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十六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5-01-16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5年2月3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4年工作回顾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主城区发展实际,充分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职,为我区加快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区情,服务大局,为实现科学发展议政建言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以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为己任,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形成经济方面的建言材料9篇。

1、准确把握区情,为科学发展谋实招。发展空间小、土地资源少、商务成本高、生态要求严是主城区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区域经济发展必须从资源依赖型向科技支撑型,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我们选择“促进主城区楼宇经济发展”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搜集翔实材料、认真研究分析,提出了8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全区上下的一致认同,去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工作措施等方面,对推进我区楼宇经济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强特色、做精服务提出具体意见。区政协八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对“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在听取区相关部门情况通报的基础上,对区域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受到区政府及与会部门的重视。经济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到开发区南区,就“南区产业发展”进行视察,围绕产业布局、承载平台、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2、抓住重点环节,为科学发展献良策。为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提升经济质态,区政协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务实建言。区政协八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就“促进我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组织部分常委调研视察、外出考察,撰写调研报告,并形成专题建议案,提出四个方面16点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采纳。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按照区领导挂钩“八个一”的分工,经常联系、跟踪服务全区项目建设、房屋征收等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为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经济科技委员会就“科技金融有机融合,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课题,深入辖区企业视察,形成相关调研材料。狼山、钟秀、和平桥街道政协工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经济发展顾问”作用,围绕江海美食街区、五洲国际广场、南大街地下商场的运营和发展问题集思广益,为基层经济发展增添助推力。

3、围绕转型升级,为科学发展建真言。当前,崇川正处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结合崇川经济发展实际,区政协在南通大学就“政校企合作新模式”开展企业家沙龙,组织企业家委员以及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区经济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到高校考察学习,与高校专家领导积极探讨合作新思路,形式活泼、成效明显。经济科技委员会选择“推动我区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议题开展研讨,着重就优化城乡商贸统筹、加快建设专业市场、积极扶持电子商务等方面提出对策。观音山街道政协工委就正在筹划中的纺织印染园区建设组织委员商讨,委员们畅所欲言,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区政协科促会协助政府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作,举办了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南通行“助推计划”专场活动,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上海高校技术、人才优势,加快科技成果在我区的转化。

二、汇集力量,关注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一年来,区政协着眼基层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协助区委、区政府改善民生、化解民忧、温暖民心,开展专题活动30多次。

1、关注社会,促进和谐。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我们选择“加强我区外来人口管理”专题进行大会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区政协八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将社会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建设”列为协商议题,在全区开展专题调研会5场,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形成“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案,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区政协八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就“我区城建管养新体制运行情况”开展视察,针对运行中发现的体制等问题,通过市政协委员提案向市有关方面呼吁。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员会就“我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社会事业发展务实献计。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员会围绕“加强社会治理,破解闹访难题”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议题组织视察建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任港街道政协工委就“安全生产”问题召开献策会,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智慧。

2、关心基层,情系民生。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员会就“村组集体资产管理运营”议题,深入基层视察,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建言。观音山、任港街道政协工委围绕拆迁群众十分关注的安置房建设进度和质量问题开展调研,并对安置小区今后的管理进行探讨。文峰、和平桥、新城桥、虹桥街道政协工委紧扣群众关心的“老小区综合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组织委员现场视察,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倾情献策。各街道政协工委还立足基层,积极引导委员投身街坊邻里建设。钟秀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视察新建的邻里中心,并就中心的合理使用共同出谋划策。城东街道政协工委就“街坊邻里一体化工作”进行调研,并以“家庭美德建设”课题作为切入点,破解邻里街坊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学田街道政协工委聘请委员担任邻里街坊建设的“六大员”,发挥委员专长,参与志愿服务,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等小组活动6次,将文化艺术、科普知识、健康教育等送进邻里。

3、关爱弱势,助力公益。区政协机关一直坚持为结对社区慈善超市设立的“政协委员爱心专柜”提供生活物资,发放给辖区困难群众。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也立足实际,奉献爱心。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针对“失独家庭”这一特殊群体,从政策和机制层面组织专题建言会,探讨失独人员服务新模式。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从微观着手,开展“委员与失独家庭结对”活动,在物质和精神层面进行全面帮扶,得到区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虹桥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视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言老龄事业发展,政协机关帮助筹集善款支持中心建设,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学田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送上亲手制作的“爱心饼”以及慰问金。新城桥街道政协工委把关爱的触角伸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启动“助推雏鹰成长”计划,促进新市民儿童健康成长。政协委员中很多热心公益事业的积极分子,他们作为义工联合会、公益慈善会等组织的负责人,带领广大委员加入爱心行列,通过各种形式,为弱势群体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区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累计向社会捐资100多万元。

三、多措并举,发挥优势,为推进民主建设尽职尽责

一年来,区政协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大力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1、创新形式,协商添平台。近年来,区政协在坚持全委会总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基础上,着力优化提案办理协商,搭建多层次、立体式协商平台。去年,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73件,提案委加强与党政两办、承办单位、政协委室、提案人之间的联系,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加强沟通,现场协商。举办提案集中协商办案会,筛选切入口小、针对性强、办理期短的20多件提案,组织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现场面对面协商交流,形成“先协商、后办理,先落实、后答复”的互动流程,办理的满意率不断提升。二是加强跟踪,促进落实。将“四跟踪”上门督办与“三见面”现场协商有机融合,通过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形式,推动我区“环卫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的开展,以重点提案的落实,促普通提案的办理。

2、拓展领域,监督增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知情环节、督查环节、反馈环节等相关机制,拓展监督新领域。一是不断改进民主监督形式。区政协八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公检法工作情况通报,强化政协监督职能,共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举措。一些政协委员还被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工商等单位聘请为陪审员、监督员、评议员、听证员,直接参与行风监督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对区农工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统民主评议,在全面视察的基础上,积极畅通受评单位与基层组织、人民群众之间民意表达、信息交流、沟通理解的渠道,评议小组形成的《民主监督建议书》,为改进部门工作提供了参考。三是积极探索委派监督工作。选择区教体局、城管局两个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部门,派出由区政协分管领导牵头、对口专委会负责的民主监督小组,进行试点。派驻小组全年开展视察、调查、走访、暗访等活动10多次,并结合部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不足,及时进行反馈,推动政府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3、彰显特色,议政有实效。区八届政协以来,我们在专委、工委两翼齐飞的基础上,启动了具有政协特色的界别工作。不断健全政协组织架构,并使之成为政协微观议政的重要平台。全年,各界别小组共开展11次小型多样的活动。如中共界委员紧贴全区大局主动思考,建言滨海园区开发建设;经济界委员紧贴企业发展会诊把脉,热议企业发展难点问题;新闻界委员紧贴基层所需积极鼓劲,开展街道宣传干部培训;工会界委员紧贴群众呼声务实献策,探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等。

四、与时俱进,提升素质,为履行政协职能夯实基础

一年来,区政协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和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

1、积极组织理论学习。区政协机关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全年开展各类学习50余次,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知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廉政主题学习活动。去年9月,区政协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出台具体意见。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员会定期编印《学习参考》等资料寄送给委员。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在委员集中活动时均安排相应的学习内容,促进委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2、努力提升队伍素质。区政协严格按照《委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勤考核,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优良素质和精神状态得到了充分展示。区政协八届三次委员活动日,我们还结合践行群众路线,以“情满崇川”为主题,举行事迹报告会,2家先进集体、4名优秀委员以翔实事例,展示了崇川政协人履职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风貌,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激发全体委员的政治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通过集中走访委员和联谊会成员,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区政协一些实效性、创新性和特色性鲜明的工作不仅在社会上、在群众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而且还得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的及时报道。全年在各级媒体和网站上发稿80余篇,其中《同做爱心饼,关爱进邻里》、《政协委员结对帮扶失独家庭》等稿件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上报道。我区街道政协工委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去年,两篇经验材料在市政协有关会议上进行交流,得到市政协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区政协书画会以书画会友,以翰墨传情,与市政协书画会联合举办“书画鉴赏与收藏”讲座,与学田街道政协工委诗词书画会联合举办赛诗庆华诞,墨香溢邻里活动,进一步扩大基层政协的对外影响力。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精心编纂了江海文化丛书《崇川文化遗产名录》(第二辑),为传承地方文化、宣传推介崇川发挥了独特作用。

4、不断推进机关建设。区政协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建章立制的要求,印发了《践行群众路线,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10多项制度文件,确保教育活动富有成效,促进政协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在机关工作中,我们着力强化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大力倡导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敬业奉献的工作氛围。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区各项规定,精简各类会议文件,政协机关勤政节俭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崇川区政协的工作有所进步、事业有所发展,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是区政协历届老领导关心指导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一年的工作与新时期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和社会各界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协工作的效能需要进一步增强,议政成果的转化需要进一步重视;委员履职的热情需要进一步激发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七届八次全委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求实中奋进,力求做到常规工作有提升,特色工作有成效,创新工作有突破,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推进民主进程中的渠道作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为开创崇川政协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围绕第一要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助力区域产城融合中有新追求

服务发展是基层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七届八次全委会提出的“一体两翼”的总体思路,加快主城区产城融合步伐。一要充分认识新常态。紧扣我区“优化发展路径,丰富发展内涵,提高发展质量,在全省江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对全区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在助力崇川产城融合发展中有所作为。二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常委会议将围绕“加快我区互联网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围绕互联网企业培育、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主席会议将适时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全区经济运行”等情况的通报,以深入现场视察、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多听群言,广纳民智。同时,主席会议将着重围绕区八届政协以来常委会提出的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等建议案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真正发挥调研成果在促进全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三要主动迎接新常态。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在准确把握区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就“推动我区绿色集约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课题,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力求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成果。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联系的街道和条线,认真作为,切实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政协机关要通过组织形势报告会等途径,帮助广大委员正确认识当前我区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新理念、新视角、新思维,善谋发展之计,多思创新之策。

二、围绕两大主题,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在促进崇川和谐稳定中有新成效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是基层政协工作的出发点。新的一年,我们要努力增进团结、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凝聚共识,广开言路、广纳诤言、广集众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弘扬关注民生的主旋律,唱响服务群众的正气歌。一要尽为民之责。常委会议将重点围绕“完善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相关建议案,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要积极投身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社区蹲点邻里活动,团结和带领邻里群众不断提高自治能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二要思惠民之策。各专委会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进一步聚焦民生问题。选择“优化我区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等课题开展调研,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为民之举。选择“推进我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制文化阵地建设”等专题组织献策,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依法治区中的独特优势,为我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要办利民之事。各街道政协工委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信箱”,倾听民声、采集民意。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协助基层党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结合实际、发挥专长,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唱出政协履职为民的好声音。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并带动各界人士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形成全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为巩固和发展我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作出新贡献。

三、围绕三大创新,适应协商民主新期待,在推动政协事业进步中有新突破

开拓创新是基层政协生机勃发的不竭动力。新的一年,我们要在继承历届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一要创新机制,提升履职效能。加强专委、工委、界别的机制建设,促进政协工作三轮驱动、齐头并进。专委会本着“少而精、专而深、深而实”的原则,把服务发展的牌子打响;街道政协工委按照“强基础、重实效、创特色”的要求,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界别小组要把握工作特性,逐步提高活动的频次与质量,让界别成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等社会各界人士合作共事、交流协作的新平台。二要创新载体,扩大组织功能。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根据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省市政协双月协商会的做法,在区委的重视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我们将启动区政协“双月协商”工作,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密切与党政部门的沟通与衔接,围绕“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 、“加强水环境治理”等涉及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集良策。扎实推进民主评议活动,扩大评议功能实效。深入展开委派监督工作,推动部门作风改进。三要创新方法,激发委员潜能。深化委员管理制度,优化委员考勤系统,建立履职电子台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委员向界别述职等形式,增强主体意识,调动参政热情。同时,以钟秀街道政协工委为试点,试行委员履职积分制度,探索科学有效的委员调整机制,强化政协组织的激励导向作用。

四、围绕四化目标,适应作风建设新要求,在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中有新跃升

加强自身建设是基层政协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在需求。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大力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事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新理论,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新知识,做勤学的榜样、善学的标兵、博学的典范。健全和完善政协常委、委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切实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服务发展的水平。二要抓好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政协工作新成果,多角度宣传政协履职新成效,深层次宣传政协委员新风貌,巩固和发展政协工作“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社会认可、群众信赖”的良好舆论氛围。三要抓好机关建设。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大力营造锐意进取、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氛围。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己任,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提高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为我区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使命承载新希望,新征程开启新梦想。让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倍加珍惜时代机遇,倍加珍惜组织重托,倍加珍惜人民期盼,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早日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

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5年2月3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就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共196件,经审查立案173件。提案分别送交31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普遍得到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视,现已全部办复。委员们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实施,问题已解决的72件,占立案总数的41.6%;意见和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89件,占立案总数的51.4%;提案所提内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作研究参考的12件,占立案总数的6.9%。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1%。

(一)助推经济咨政建言。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20件,占11.6%。贾琴、王道等委员《关于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崇川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区文新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我区成立文化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还建立文化产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门设立50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并出台《崇川区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引导资金使用。陆树泽等委员《关于加快崇川智慧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区发改委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主城区”为契机,编制智慧产业集聚发展规划,提升智慧产业集聚建设水平,突出“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完善智慧产业支撑服务体系,提升智慧产品信息安全保护水平,加强智慧产业集聚组织领导水平。王斌委员《关于加快发展崇川楼宇经济的思考和建议》,区政府制订出台《崇川区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崇川区楼宇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崇川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区商务局认真研究,既抓提升,又抓招商,同时切实加强服务,坚持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截止2014年12月,我区共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108幢,总建筑面积达20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833家,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22.5亿元,应税销售额26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增量422家,规上企业总量达2417家。

(二)围绕生态献计献策。有关城市建设、管理以及环保方面的提案82件,占47.4%。龚培湘委员《加快推进主城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6月4日办理了土地预审,设计方案、土地征收手续相继到位,选址工作基本就绪。目前,占地面积20010平方米、日处理垃圾1000吨的崇川区大型垃圾转运站正在加速推进。刘敏、陆菁菁委员《关于加强城市绿化,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建议》《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崇川》的提案,住建环局从“调整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大绿地建设力度、加强建设规划项目的绿地率监督管理、提升绿化品质水平、大力宣传城市绿化”五个方面完善城市绿化建设,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张绛委员《加强老小区干道两侧马路市场整治的提案》,区城管局认真对待,一方面通过宣教先行、整体联动、逐个突破、错时延时管理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定点设置便民修理亭、便民早餐点、临时蔬菜、小商品等疏导点,对百姓有需求而难以取缔的摊点进行有序疏导。

(三)促进民生出智出力。有关文教卫体、社会法制、劳动保障和其他方面的提案71件,占41%。民建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区民政局加强调研,积极采纳,采取“充实为老服务力量、加强线上平台管理、加大线下监管力度”等措施,确保“为老服务”健康有序的运行。朱国云委员《积极推进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和性健康教育》,得到区教体局的积极响应,建立“教育行政主管与专家业务指导相结合”工作机制;动员中小学校全员参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与社区等其他公共社会资源的协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凌美娟委员《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区卫生局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强化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公卫项目管理水平”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科学发展。许丛军、缪永欣委员《多渠道扶助‘失独家庭’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养老扶助的提案》,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相关承办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办理,初步建成全区关爱“失独家庭”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帮扶服务体系,具体实施“爱递守望”“爱递健康”“爱递旅途”“爱递心声”“爱递梦想”系列计划,如为“失独”老人提供价值约450元的免费体检,确保老人在住院期间享受重病补贴每天100元及住院护工补助30天,为老人免费办理公交IC卡、狼山风景区旅游年卡,组织短途旅游散心等,2014年,共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40多万元。

一年来,区政协十分重视提案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狠抓关键环节,提案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注重源头,夯实提案落实的基础

我们注重提案数量向提案质量的转化,量求精、质求优,注重源头,在征集、审查、立案环节,把好“准入”关。

征集重质量。一是注重线索收集的广度。为委员在提案中更好地发出科学性建议,崇川区政协广泛收集提案线索,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平台,收集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全会前共收集提案线索124条,从中提炼编撰提案选题提纲38条;二是加大提案撰写协商的力度。及时与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联系,按照“个人撰写、集体讨论、界别协商、委组把关”的原则,对提案撰写工作进行交流与探讨,提倡对收集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综合整理,形成联名或集体提案;三是挖掘调查研究的深度。积极倡导提案委员深入开展提案前的调查研究,强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意识,要求委员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体察民情,提出精品提案。

审查更严密。一是审查委员会严格会审。结合崇川提案工作实际,在会议期间对提案进行立案审查,严格遵守立案标准,对网上借鉴过多、不合区情、要素不全以及明显代表个人利益的不予立案。二是多部门协商再审。为确保提案顺利移交,崇川区政协与区政府办及部分承办大户多层次沟通协商、反复斟酌,从政策法规适用性、建议可行性和承办单位职能范围三个方面查漏补缺,严谨复审。三是允许办理单位退回重审。对于一些承办有争议的提案,允许办理单位说明理由,退回重审或重新调整承办单位。此次全会初审立案178件,二审立案177件,三审立案173件。

服务有延伸。一是多形式整理完善提案。对于建议单薄或话题相同等类型的提案,在文字上进行不同程度的充实、修改、提炼,力求形成最能反映群众诉求的具有可行性的提案。二是对已经通过三审立案的提案,及时移交提案办理单位,做好跟踪督办准备。三是找准“提高立案门槛”与“尊重委员劳动成果”的平衡点,对于未能立案的提案,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尤其对于提案质量好但限于我区职能范围不能立案的提案,及时转交市政协委员作为市级政协提案提交。其中,《扩大工伤保险参保人员范围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社局专题研究、反复论证,出台《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从业人员从业伤害保险实施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解决“退休再从业工伤保险”难题,人民政协报也专门就这一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报道。

(二)狠抓关键,化解提案落实的瓶颈

我们从环节着手,不断提高督办举措的针对性,督、办同步,帮、促相融,化解“办理”难题。一方面,针对提案内容,细化分类,分层督办。对于综合性强、易推诿的提案,我们明确权责,全程跟踪,始终同承办单位保持联系,了解办理情况,适时提出建议,并及时将委员对答复件的意见反馈给承办部门;对于针对性强、易办理的提案,我们提供平台,进行现场督办;对于主席督办提案,我们以点带面,重点督办,以一件提案的办理带动同类提案的办理落实。另一方面,针对委员反馈意见,分类推动,及时帮促。对于委员反馈意见中提出需要加强办理时效观念的提案,我们形成“帮促清单”,及时与提案办理扎口管理单位沟通联系,帮助承办单位认识办理工作的必要性,促使承办单位尽快答复委员提案;对于委员反馈意见中提出需要加强提办双方沟通的提案,提案委帮助协调,畅通渠道,积极引导承办单位主动联系委员进行解释、说明,提倡承办单位与委员面对面进行协商;对于未能及时提交反馈意见的提案,通过提案办理网络平台,下载提案答复,对照委员提案,一一核实,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发回重新答复;因为平台原因无法上传答复内容的,一一电话联系,确保每件提案答复都能及时送交委员。

(三)统筹兼顾,形成提案落实的保障

我们强化协商民主理念,着眼全局,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合力,不断优化提案工作环境,保障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承办单位职能作用。通过政协委员“言之有物、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提案,积极引导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看作本职工作的一部分,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并及时总结承办单位的典型经验,部分单位用情“访”、用心“办”、用力“改”,在协商中吸纳委员真知灼见,取得委员赞扬。我们注意将此类经验推广到其它承办单位,形成办案工作与本职工作融会贯通、共同实施的工作格局,实现工作水平和办理效率的双赢,努力营造“政协提案内容给力、承办单位办理得力”的工作氛围。切实加强提案工作与政协其他工作的相互融合。运用主席影响力、协调力、凝聚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积极争取常委会支持,利用常委会资源督办提案;扩大与各专门委会合作的面,充分发挥委组界别优势在提案征集、立案、督办推动中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联动优势,为提案办理工作建言献策,努力整合协调政协机关内部团结高效的提案工作力量。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表现在:少数委员提案意识比较薄弱,委员的履职观念有待增强;部分提案委员未能及时反馈意见,办理工作的时效性有待提高;提案办理网络平台利用率低,普及工作有待加强;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面商率偏低,需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加强与委员间的联系与沟通。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5年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充分发挥提案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崇川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一)以全局性工作为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组织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相关界别要从更好地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全局意义的认识,围绕崇川改革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从自身熟悉的领域着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通过提案为推动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二)以提高质效为目标,切实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妥善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在落实提案建议上见成效。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深入研究提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提案形成、提案办理、提案督查、提案工作引导、提案工作参与、提案工作服务和提案工作激励等工作机制,严把提案审查质量关,完善立案标准,修订审查细则、细化不立案提案的具体条款,逐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为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新发展。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办理协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要按照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认真总结并不断探索协商办理的好形式、好办法。增强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之间的协调互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四)以加强协调互动为抓手,继续改善提案办理服务工作。要突出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真正体现提案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价值所在,注意发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独特的专业优势,以及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的关键作用,形成齐心协力、认真办理的良好氛围,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以构建和谐互动的提办关系,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的参与力度,增强督办合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政协委员和提案办理各参加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为提案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为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