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6-02-23字体:【】【】【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16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任期届满之年。区委七届十次全委会,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举措和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顺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理念,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崇川,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现提出2016年区政协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凝聚思想共识

1、突出学习重点。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全面学习新时期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理论知识;全面领会我区“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以学习全国及省、市、区“两会”精神为重点,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准确把握我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2、改进学习方法。完善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制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不断增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

3、强化学习举措。把打造“书香政协”作为紧迫任务,大力倡导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政协机关干部继续坚持每周一的集中学习例会制度,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结合每次集中活动,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积极倡导委员抓好自身日常学习,适时交流学习体会。

二、围绕经济发展,切实开展协商献计

4、关心全区大局。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主动顺应新常态,认真研究新问题,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深化融合发展思路。常委会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从涉及全局的大事着眼,重点放在“现代服务业”等发展战略的研究上,拟就“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做优做强文化产业”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做到知之在先、思之在深、谋之在新,力争形成对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双月协商会将就“加快我区科技服务发展平台建设”等课题进行视察,提出具有科学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实现更高平台上的率先发展、更高水平上的科学发展贡献智慧。

  5、服务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服务全区重大工程建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联系的任务单,积极参与到我区的招商引资、房屋征收等中心工作中,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协力。主席会议适时听取“全区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通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区政协科促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崇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6、促进转型发展。紧扣区情,立足实际,注重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成效。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要组织委员对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等开展深入调研,在吃透区情的基础上,针对“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难题,选准切口,做深文章,通过专题论坛、主题沙龙等形式,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力求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谋求新作为。同时,要引导和鼓励委员,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系列活动,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努力服务项目建设。

三、助推城市建管,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7、助力城市建设。为建设美丽崇川,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我们将围绕我区城市建设与管理认真履职,为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的中心城区献计献策。充分利用政协主席会视察、双月协商等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加强两河两岸建设”、“推进城建项目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力争提出一些前瞻性、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8、推动城市管理。以推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派驻民主监督小组作用,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强化经常性监督,推动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整治,防尘降尘处理等工作的开展。同时,区政协将扩大委派监督的范围,派驻民主监督工作将增至4个部门,切实使民主监督与改进政府工作紧密结合,有效促进良性互动。

9、关注城市生态。着重关注“蓝天”、“碧水”等生态工程,对区环保局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过程作为动员人民群众关心、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共同追求生态文明、自觉践行生态价值观的良好氛围。相关专委会将结合评议工作,对“我区河道管理”进行专项视察,为我区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四、关注民生事业,切实组织议政建言

10、聚焦民生热点。收入分配、民生保障、医疗卫生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常委会将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议题,组织专题协商,促进我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应急体系、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信息体系、食品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等系统建设,促进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增进公民食品安全感。主席会将就“完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运行机制”议题开展视察,推动我区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形成符合主城区实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1、紧扣民生课题。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区政协要进一步畅通渠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做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传递工作。提案委要扩大与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的合作,充分发挥委组在提案督办环节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联动优势,积极研究民生课题,今年拟就“我区菜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安置小区资产管理与社区服务有效对接”等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材料,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

12、心系民生冷暖。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和血肉联系,力求政协工作更加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区政协将积极开展慈善募捐、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同时,引导和鼓励政协委员始终把为民直言与为党政建言有机结合起来,把热心公益与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满腔热忱地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辖区群众真切体悟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

五、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发挥政协优势

13、团结各界人士。坚持把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求同存异、包容并蓄的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沟通,准确把握社会脉搏,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扩大社会各阶层的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理性地释放情绪,更加规范地表达诉求。

14、参与基层治理。发挥政协委员分布社会各个阶层、知情社会各个领域、触及社会各个层面的地位优势和岗位优势,鼓励委员积极投身基层社区及邻里街坊建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邻里这一新的平台上,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当好传递社情的信息员,讲解大事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维护正义的监督员,为建设和谐崇川尽职尽责。

15、破解社会难题。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当好破解难题的“减压阀”。各专委会要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等课题,充分利用基层协商民主渠道,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16、筹备换届工作。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总结本届区政协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对近年来工作中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经验加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要积极协同区委及有关部门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工作。以政协换届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协委员推荐制度,严把委员“入口关”、“素质关”,优化委员群体结构,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政协工作的各界人士代表推荐到新一届政协组织中来。要全面做好区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通盘考虑、超前落实政协换届的各个环节的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17、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努力形成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密切配合、灵活高效的工作格局,为顺利推进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协班子建设,带头学习、严格自律,为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树好榜样,当好表率,把政协班子建成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发挥专委会、街道工委、界别小组的基础作用,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工作成效。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健全体系,规范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树立“务实、高效、文明、廉洁”的政协机关形象,为我区政协事业不断开拓新领域、再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18、扩大政协影响。加强与政协系统报刊和市内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重要会议、特色活动及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政协网站建设,把政协网站建设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和宣传政协工作的重要阵地。做好文史资料的挖掘、编撰工作,让文史资料编纂成为宣传推介崇川的重要形式。做好政协书画会工作,为弘扬文化,促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的实施意见

(提请2016年2月26日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委员视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有效形式和政治活动。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区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提高视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和我区区情实际,特提出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委员视察定位

(一)准确把握视察性质。委员视察是区政协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的研究解决,进行巡视察看,资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

(二)科学界定视察类别。委员视察主要包括区政协视察、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区政协专委、工委、界别视察。区政协视察是以委员为主体,以政协崇川区委员会名义组织开展的重大视察活动。区政协常委会视察是以常委会议组成人员为主体,以政协崇川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名义组织开展的重要视察活动。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是以主席会议成员为主体,以政协崇川区委员会主席会议名义组织开展的重要视察活动。区政协专委、工委、界别视察是以各委组的委员为主体,由政协崇川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界别小组组织开展的视察活动。

二、创新视察工作机制

(一)认真遴选视察课题。切实加强对视察课题的策划论证,突出针对性,做到科学、务实、规范。注重选择区委、区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委员关注并有条件深入研究的课题。重视听取区政协各专委会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好与区委、区政府和被视察对象的协商沟通。注意与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等重要议题,以及重点提案督办的衔接配合。

(二)规范视察工作程序。区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界别组统筹安排委员视察工作。每年初,研究提出年度视察课题,制定视察工作计划,报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界别组根据工作分工,具体承办委员视察活动,并将委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作为委员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完善视察组织方式。打破区域界线,统筹安排委员视察工作。根据视察工作需要,委员视察采取委员报名和统一安排相结合的办法,不断优化视察人员结构。以知情明政为主要目的的委员视察,以委员报名参加视察为主,一般不限制参加人数;以资政建言为主要目的的委员视察,以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的委员为主,由相关委室统一协调;以民主监督为主要目的的委员视察,应邀请撰写有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参加,由相关委室统一协调。可视情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视察。

(四)改进视察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区委相关规定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在收集材料、拟定提纲、安排日程等方面早谋划、早准备。深入现场察看实情,既看“示范点”又看“原生态”,既听领导怎么讲也听群众如何说,既听肯定意见也听不同声音,努力掌握全面、真实、客观的第一手资料,提高委员视察的“含金量”。

三、注重视察成果转化

(一)提高视察报告质量。视察报告力求反映问题准确,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区政协视察、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和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原则上在视察结束后形成视察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的视察报告,可提交主席会议审议,形成建议案,报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专委、工委、界别视察也可形成视察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在视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重要情况和问题,还可通过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给区有关方面。

(二)促进视察成果运用。区政协办公室及相关专委会应加强与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提供视察信息和情况,了解区委、区政府对视察成果中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及时向区政协领导及参加视察的委员进行反馈。视察报告及其他视察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意见反馈后,相关专委会可适时组织政协委员,对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办理落实。

(三)扩大视察社会影响。充分利用《崇川在线》及网络媒体等,及时宣传报道视察活动情况和视察成果的转化落实情况。重要视察活动,可视情邀请区新闻中心随同采访,真正把委员视察体现的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委员视察的社会影响。

四、强化视察组织保障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各类视察活动原则上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带队。区政协视察、区政协常委会视察、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由办公室牵头,相关专委会具体负责。区政协专委、工委、界别视察由各单位牵头组织,办公室提供后勤保障。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视察工作,切实履行委员职责。注重从题目选择、日程安排、资料收集、报告撰写、成果运用和反馈等各个环节,让委员广泛参与,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理论、把握政策、深入了解,更好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

(三)做好视察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委员视察服务,不断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切实发挥好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在视察活动中,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