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5-11-26字体:【】【】【

关于加快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案

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进行的生产、营销、消费和流通的新型经济活动,是一个以互联网为支撑的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为一体的整个贸易过程。电子商务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并创造了上千万个就业、创业岗位。电子商务在广泛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与经济结构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日益成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4000亿元。面对高速发展、潜力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如何把其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主城区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是我们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和关心的课题。7月到10 月,区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在主席们的带领下,分成两个调研组,以实地走访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行业主管部门通报、赴外地学习借鉴等方式,就推进崇川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崇川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我区把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主城区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明确以中江电商港、崇川科技园等优质资产为主阵地,以各类商务楼宇为发展载体,抓规划引领、抓载体建设、抓招商服务 2014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77.5亿元,占全市交易额的12.8%。 崇川科技园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国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基地、中国家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南通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称号。南通市综合电子商务产业园(中江电商港)被市政府列为南通市首批示范性服务业集聚区。淘金信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被商务部认定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综合电子商务发展载体建设初显成效

南通市综合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崇川区发展电商经济、促进产业集聚、培育特色楼宇的重要载体,是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的重要平台。产业园由三期组成,一期依托清之华园二幢楼宇1.5万平方米,已初步集聚一批电商企业;二期重点打造中江国际和金地国际共五幢楼宇,其中,中江国际4幢共9.7万平方米,金地国际1幢1.9万平方米,目前已招引青年电商创业委员会、南通跨境电商协会等项目;三期新建载体规模超过80万平方米的以一个电商综合物流园和一座电商产业城为主体的电子商务“一园一城”,目前一期入驻率达80%。

(二)电子商务平台及主体发展日趋活跃

基本覆盖了B2C、B2B、O2O、信息服务、微商等各类电子商务模式。电信、移动、银行、旅游、交通等重点行业和大宗农产品交易基本实现网络信息化,网上订票、预定酒店、电子银行等电子商务活动已趋于成熟。通农物流、果速、91家纺、皋供、苏宁易购南通馆、巴士管家、师傅快来等本地电商平台陆续运营,其中代表性企业有淘金信息、优获·云菜谱、91家纺网、阿里学院等;2014年实现直接或间接带动网络销售20亿元,增长36%,连续三年保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

(三)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度明显增强

崇川科技园共招引电子商务企业及配套企业100余家,门类涵盖家纺、母婴用品、百货、社区服务、餐饮娱乐、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托管、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目前入驻的代表性企业有基于团购为主要业务的南通拉手网、搜狐焦点网南通站;基于淘宝、京东为平台开展业务的江凌电商、澳宝电商;基于社区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新家庭在线、友你淘、文钱网;基于数据处理与存储的光明云媒,基于软件研发与方案解决的上海商派南通办事处;基于人才培训的淘宝大学南通分校和淘金商学院;基于互联网移动支付的中国支付通;基于物流配送的德邦物流;基于农产品配送的农产品交易平台。

(四)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备

作为主城区,崇川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相对集中,给崇川区带来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为各类人才集聚提供了优质保障。同时,电子商务发展所需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单位,如互联网软件研发、服务器托管、物流配送、广告传媒等企业相对集中,大型软件服务提供商、硬件服务提供商以及数据分析提供商相对集中,宽带服务等硬件设施较为完备,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支撑。崇川区科技创业园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打造了中小企业协会(南通)服务中心,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政策咨询、科技创业、人才招租和培训、公共研发、高研院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一站式基础服务,有效支持了电子商务企业快速成长。

二、崇川区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作为主城区,我们与杭州、厦门、济南等电子商务发达城市的主城区相比,不管是产业结构、产业规模、还是人才基础、政策环境,电子商务发展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策门槛较高,创业激情有待激活

市、区针对现代服务业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较之其他地区相比,缺乏针对电子商务的单独政策,且扶持力度不够。市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年度应税销售净增量超1000万元的新兴服务业企业按照净增量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500万元,对我区大部分电子商务企业而言,针对性不强,且政策门槛较高。

(二)龙头企业缺乏,辐射带动作用不大

虽然我区从事电商的企业众多,但是龙头型、引领型的电商企业还比较缺乏,具有全国性或区域性影响力的品牌型、龙头型电商企业平台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目前除烟草公司以网上配送香烟形式(B2B)交易额69亿元外,南通苏宁易购线上零售(B2C)1.3亿元,其他规模都较小,其交易数据也无法统计。

(三)企业成长不快,整体发展水平不高

多数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深、发展水平不高,不少企业网站只是一个空壳网页,且没有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仍以传统的营销方式和渠道为主,线上线下融合度不高。企业利用阿里巴巴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还不够,大多数企业只是借助平台或在公司门户网页上开展企业介绍与宣传,或进行商业信息、产品信息的搜寻和发布。

(四)配套设施缺位,物流支撑相对薄弱

我区物流业近年来虽然发展较快,但总体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基础设施配套比较滞后。支撑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企业主要有顺风、申通等,大多数企业采用物流外包模式,服务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电子商务与第三方物流互动发展的瓶颈没有突破,网购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的难题未能有效解决,客观上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五)专业人才缺乏,从业人员参差不齐

较之于其他传统行业,作为新兴产业的电子商务行业技术含量较高,对专业人才的依赖性较强、需求较大,但目前现有专业人才远不能满足需要,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缺乏、学习培养模式与社会培养模式脱节,人才流动频繁。既懂电子商务又熟悉传统产业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现有从业人员大多经验不足,部分企业基础条件较差,员工缺乏归属感。

(六)制约因素众多,跨境电商发展滞后

跨境电商由于成本低、环节少,直接面向客户,颇受外资企业青睐,但在以快递、邮寄等方式开展的跨境电商出口中,“灰色地带”始终存在,对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监管不利。同时,在通关、检验、收付汇、税收等方面存在很多阻碍。目前我区尚无成熟的针对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三、提升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

当前,电子商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互联网经济都提出了加快发展的明确要求。中央政府全力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电子商务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我们认为,崇川区要充分依托自身的现有优势,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超前谋划,勇于创新,努力打造电商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为此建议:

(一)凝聚发展共识,强化规划引领

进一步提高全区上下对发展电子商务重要性的认识,主动适应电商时代,坚决克服电子商务“对GDP拉动不大、对财政税收贡献不多”的急功近利思想,切实把思想凝聚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上来,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带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方式,作为服务群众、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在发展定位上,围绕全省、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战略,分析周边地区发展现状,在错位发展的前提下,明确提出我区电子商务总体目标。充分挖掘辖区特色资源,开发打造家纺类、特色农产品类、小商品类,生态旅游类等电商产品。结合全区“十三五”规划,尽快健全完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确定重点,发挥政策层面的规划引领作用,推动我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二)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厦门思明区出台《关于鼓励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规定》,今年兑现2014年度电子商务奖励资金达1155万元;济南市历下区专门制定《山大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每年列支2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这些政策举措值得借鉴。建议尽快研究制订《崇川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协调机制,鼓励实体企业转变销售方式,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电子商务行业领军性企业、销售类企业、服务类企业和平台支撑类企业,明确具体的扶持标准和奖励措施。积极向上对接,力求市区联动,在扶持政策上要分门别类,既要有针对大型电商企业的相关政策,更要灵活地降低门槛,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小微企业、草根群体的创业创新活力

(三)加快载体建设,推动集聚发展

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崇川科技园的服务管理,鼓励社会资金建设、运营,政府给予补贴、扶持,充分发挥电商产业园区的聚集作用。加快推进中江电商港的招商运营,避免一味“高大上”追求,力求多层次的业态,既要有中大型电商企业,也要有“蜂窝状”的小微电商企业,形成“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格局。加速完善南通电商产业园的规划方案,将分散全区各处的电子商务企业集中到电商产业园,探索街道电商超市、社区电商门店的配套经营模式,完善电商园区经营、生活保障性设施,满足电商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经营、生活需求,使电商企业安心、舒心、放心经营。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载体和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四)完善物流支撑强化配套服务

电子商务要发展,快速物流配送是关键。济南市历下区山大路电子商务产业园周边各大快递、物流公司开设点部30余处,小型物流公司流动点80余个。我区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物流信息平台,积极发展和引进第三方物流,形成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竞相发展、相互支撑的良性局面。加大RFID、EDI、GPS、自动仓储等信息技术在物流环节中的应用,建设智能运输系统,提高物流配送功能集成化、物流配送手段现代化、物流配送服务综合化水平。要借鉴厦门海沧区的做法,建设实物商城,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分区设立崇川特色农产品展示厅、家纺产品展示厅、生态旅游展示厅,集中展示上线电商产品,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同时协调金融、通讯、物流、仓储等相关行业跟进服务,在电商产业园区设立分支机构,为电商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

(五)探索跨境试点,加快诚信建设

借助上海自贸区发展契机,积极申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试点,抢抓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先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多语种系统、支付结算系统等,加大境外电子商务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外贸业务一站式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国内电子商务交流融合,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或与境外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加快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和有力的市场监管措施,增强公众的网络经济意识和信心,以建立信用体系和加强信用监管为手段,以健全法规和制度为支撑,促进诚信经营,防范交易风险。借鉴厦门做法,成立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推动行业自律、促进规范发展。通过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强化守信意识和诚信自律,积极探索企业和个人信誉等级认证制度,加快建立权威性的信誉认证中心和电子商务信誉等级数据库,对企业和个人进行信誉记录、评测及信用等级认证、发放数字等级证书,以保障电子商务交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六)优化引培机制,打造电商英才

加大高端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力度,指导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内部人才培养机制,确保电子商务人才进入企业后有向管理层流动的机会,并通过完善内部升迁机制,使企业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符合员工预期,从而留住人才。政府可以主导开展一些公益性的培训,也可以通过补贴、扶持社会第三方开展培训,储备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我区职业教育资源优势,鼓励支持各类高校设立电子商务专业,培养一大批电商专业人才,为我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强对政府内部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与南通大学等大专院校挂钩,采取委培等形式,对电商引进、电商服务、电商管理等业务进行培训,提升电商工作实效性。通过多层次的培训,打造成一支高素质的电子商务的从业者、创业者、管理者,夯实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