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4-02-19字体:【】【】【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之年。区委七届六次全委会,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举措和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求实中奋进,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为开创崇川政协事业新局面、建设现代化新崇川作出新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现提出2014年区政协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1、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与学习贯彻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与学习贯彻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2、丰富学习形式。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区政协党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界别小组及政协机关的学习活动;及时编发学习资料,精心组织委员参加学习辅导报告会及各类情况通报、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视察参观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

3、提升学习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要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区政协常委会要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始终做到与区委、区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步同行。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组织委员根据政协实际,找准人民群众所思、所求、所盼与履职的最佳结合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创新工作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履职成效。

二、服务大局,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4、围绕中心,开展协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强对全区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协商建言,加强对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对策的研究思考,顺时而思、应势而谋、适时而为。常委会围绕“加强我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力争形成对党政科学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议政成果。主席会议适时对“我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情况”进行重点协商,通过视察调研、组织座谈讨论等形式,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在准确把握区情的基础上,就“我区商贸流通业的提档升级”、“主城区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开发区南区的产业转型发展”等课题,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对口协商,力求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成果。

  5、突出重点,深入议政。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当前政协履职的重要方面,常委会将围绕“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崇川”议题开展调研,重点就推进我区绿色增长、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等方面议政建言,着力推进我区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科学发展。主席会议将就“全区城建管养新体制运行情况”等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优化市、区城管体制积极参政议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联系的街道和条线,认真作为、切实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区政协科促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崇川经济转型、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6、服务大局,务实监督。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巡查,开展主席会议集中视察、专委会专题视察活动,进一步拓展监督平台,扩大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主席会议将组织有关专委会围绕近年来政协常委会的有关建议案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充分体现调研成果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各专委会要根据自身特长和工作属性,以“解难题、求突破”为目标,围绕“特色园区建设”、“安置房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在助推发展中增合力、添动力。

三、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切实关注社会热点。围绕收入分配、民生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安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畅通渠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做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传递工作。通过委员信箱、电子邮箱、公开微博等载体,在日常工作和履职活动中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建设性的建议。提案委要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促进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8、热情关心基层建设。政协组织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街道政协工委要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投身邻里街坊建设,以邻里为平台,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切实当好讲解大事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维护正义的监督员,为构建和谐崇川尽职尽责。

9、倾力关爱百姓生活。人民政协肩负着为民履职的光荣使命,区政协要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牢记宗旨,倾注全力、倾情奉献,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各专委会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进一步聚焦民生问题,加强对“村组集体资产管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失独家庭服务体系”等问题的研究。鼓励委员为服务民生作贡献,满腔热忱地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区政协机关将继续做好辖区慈善博爱超市“政协委员爱心专柜”工作,积极开展慈善募捐、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

四、把握主题,积极推进民主进程

10、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协商民主的重要论断,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拓展了空间。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在坚持全委会总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密切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与衔接,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不断提高协商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协商意见的转化力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11、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不断建立健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督查环节、反馈环节相关机制,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提案督办工作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按照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尝试向提案承办大户委派由提案委员会委员组成的“督办小组”;完善提案委与党政部门主办和协办单位之间、与政协机关各部门之间、与提案人之间的协商沟通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继续扩大政协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效性,今年拟对区农工局等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提出意见。探索向党政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小组等新形式,进一步强化政协履职为民、促进发展的效能,今年拟选择区教体局、城管局派出监督小组,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由被邀监督向派出监督、由个体监督向集体监督、由临时监督向常态监督转变的有效载体,推动政府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12、进一步扩大民主参与。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支持他们通过政协渠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向党委和政府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引导他们争当解放思想的表率,发扬民主的表率,合作共事的表率,为推进崇川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贡献智慧,努力成为深化改革发展的助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进一步加强政协联谊会建设,发挥政协部分老委员的作用和专长,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五、夯实基础,凸显政协良好形象

13、强化组织建设。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充分发挥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常委会集体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的基础作用,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更好地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组织、联络、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界别小组的梁纽带作用。提高界别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坚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制度,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引导、鼓励界别小组立足自身优势,选取本界别委员和群众共同关注的主题,开展课题调研、联合视察和政情交流等活动,突出界别声音,发挥界别作用。

14、加强委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通报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及时公布和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对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按程序进行调整,促进委员有效履行职责。继续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增强委员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提升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委员在促进发展、关注民生、奉献社会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树好自身形象。

15、推进机关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区委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努力形成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密切配合、灵活高效的工作格局,为顺利推进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修养、业务水平、服务能力,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坚定的政治方向、优良的工作作风、勇敢的责任担当,积极营造“人文”政协的良好氛围。

16、扩大政协影响。加强与政协条线报刊和市内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重要会议、特色活动及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做好文史资料的挖掘、编撰工作,年内完成《崇川文化遗产名录》(第二辑)等文史书籍稿件的征集、编审、出版工作,让文史资料编纂成为宣传推介崇川的重要形式。做好政协书画会工作,为弘扬文化,促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