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二十四次常委会材料

发布时间:2016-01-20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6年1月28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俞汉林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区上下戮力同心、负重奋进,经济社会实现重大跨越,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在传承中寻突破,在发展中求创新,不断增进改革共识,不断汇聚发展合力,为我区决胜“十二五”,全面推进“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区大局

一年来,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议政活动,组织广大委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突出重点领域,有效开展议政建言

区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委员们围绕“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校地对接、校企合作”等专题进行大会发言,分析深、对策准、效果佳,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区政协八届二十二次常委会就“加快我区电子商务发展”议题开展协商,组织部分常委调研视察、外出考察,形成专题建议案,提出了“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扶持力度、加快配套服务,加速载体建设”等6个方面22条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有部分意见已被采纳。围绕我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是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确定了“经济、社会、民生、城建”等6个方向,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市属部门和单位的委员,分条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讨论,听取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建言献策会,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得到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二)围绕中心工作,认真组织视察调研

区政协八届四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的通报,对全区经济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与会部门的重视。一年来,具有专业特色的专委会和区域特色的街道政协工委,在共谋区、街经济健康发展的履职实践中,条块结合,双轮驱动,形成调研材料20余篇。各专委会坚持“少而精、专而深、深而实”的原则,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潜心思考。经科委就我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区建设”、“电子商务平台集聚区建设”视察调研,集思广益,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议题组织委员研讨,为推动我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献计献策。各街道政协工委充分整合资源,切实发挥区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为街道经济健康发展出智出力。观音山街道政协工委就“重点项目建设”组织献策,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就“南通大学配套服务区”和“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深入议政,钟秀街道政协工委就“新淘宝城运营发展”专题建言,任港街道政协工委就“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开展视察,和平桥街道政协工委就“新农贸市场管理与运营”进行研讨,都取得一定的成效。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八个一”的分工,经常联系、跟踪服务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全区科学发展大局,同时全力支持区政府做好房屋征收扫尾及相关矛盾化解工作。

(三)立足企业发展,积极主动献计出力

区政协第九次企业家沙龙活动,以“税企互动——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针对当前我市税务体制改革等新形势,经科委邀请税务系统的政协委员与30多位企业家委员以及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讲解研讨、座谈互动,为企业知情明政提供平台,形式活泼、成效明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集中走访18家委员所在企业,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共商发展对策,提振企业信心。去年,各界别小组也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积极主动为我区企业保稳定、求发展献计献策。工青妇、无党派、侨台联三个界别小组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女企业家企业、中小型企业、侨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议题,深入一线视察调研、议政建言,提出了50多条意见建议,富有界别专业特色,符合企业客观实际。区政协科促会继续借助上海科促会这一有效平台,积极推动全区经济科技加速融合,充分发挥上海高校技术、人才优势,为辖区企业发展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在我区的转化。

二、适应社会治理新任务,积极助推民生事业

一年来,注重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尽心尽力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不断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多渠道,传递民意

为把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和呼声愿望及时准确地传递上来,我们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188件,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占85%以上。我们加大提案督办力度,通过“面对面”现场协商办理、“立体式”主席领衔督办等形式,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努力提升委员提案内容的落实率。主席督办会选择“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食品安全卫生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深入部门,听取汇报、实地视察,推动相关问题的切实解决。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还结合委员提案中提及较多的“破解老小区停车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并召开专题献策会,寻良方、谋实招。我们还通过设在各街道及部分社区的“政协委员信箱”,全方位倾听民声,多层面搜集民意,通过递交交办单或专题协商活动等形式,向区有关方向反映群众诉求60多件,推动了群众普遍反映的“社区公共设施维修”等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

(二)多视角,关注民生

区政协八届二十次常委会,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养老事业发展”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组织常委、委员深入辖区街道、省内外先进地区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充分了解群众对养老服务的期盼和需求,形成“加快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所提建议基本得到落实和采纳。推进法治崇川建设是我区的一项长期任务。区政协强化政协委员法制观念,带头学法、知法、遵法、守法,切实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履职实践中。区政协八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听取了区公检法工作情况通报,对我区司法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主动与区司法部门对接,参与依法治区等相关文件的制定,并组织委员视察了区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努力为改革发展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城东街道政协工委举办“崇德少年法学苑”品牌打造建言会,充分吸收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学田街道政协工委在区法院设立“学田街道邻里法治教育基地”,聘请政法条线上的政协委员担任“邻里法治教育辅导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援助。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是政协履职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提出了“进邻里,强化服务促稳定;到街坊,主动作为促和谐”的要求,激发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基层社会建设的热情。各街道政协工委积极组织委员深入街坊邻里,把助力邻里建设作为年度活动的议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三)多形式,温暖民心

为凸显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各专委会积极组织指导各界别小组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开展了“义诊健康行”、“法律援助行”、“新市民子女关爱行”等特色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各街道政协工委立足基层实际,发挥委员优势,关爱弱势群体。文峰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奉献真情、助力关爱”行动,组织委员与失独家庭结对帮扶。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在2014年与失独家庭结对的基础上,在中秋佳节委员自筹资金开展慰问、联谊,并陪同他们游览城市绿谷。学田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关爱进邻里,助力微心愿”活动,在政协委员们的支持下,设立了“邻里互助基金”,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新城桥街道政协工委深化“助推雏鹰项目”,组织政协委员成立志愿小分队,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虹桥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助力虹桥1+1公益行”主题活动,委员们积极为社区“爱心当铺”捐助物资。工商界组织企业家委员为贫困家庭捐资捐物。政协机关继续为结对社区慈善超市提供生活物资,发放给辖区困难群众。广大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通过各种形式,为弱势群体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累计向社会捐资近200万元。

三、适应协商民主新要求,不断优化履职平台

一年来,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履职成效,推动政协事业不断进步。

(一)拓展协商议政平台

去年,我们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优化协商空间、搭建议政平台。启动“双月协商”工作,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双月协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努力探索协商新载体。双月协商由各专委会牵头承办,经科委“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就“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加强村级资产监管”,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加快狼山风景区建设”等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分组深入辖区部门、街道、社区、企业进行视察调研。形成思路后,由专委会组织委员研讨,在此基础上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协商会,让各方面的意见在政协平台上交流交锋交融,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广集良策、凝心聚力的效果。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提交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完善民主评议模式

去年,我们对区文新局开展民主评议,在前两年评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议模式,促进评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评议活动前,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详细方案,将整个评议过程划分为“前期准备、调查摸底、组织发动、测评走访、跟踪整改”等五个阶段,分别提出了阶段任务目标、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确保了民主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评议过程中,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作为开展民主评议的重要环节。同时,注意帮助受评单位“搭台”,加强宣传、正面引导,扩大全社会对部门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注意帮助受评单位“补台”,发挥政协优势,协调关系,化解难题,推动部门整体工作。评议结束后,综合评议小组成员意见,形成《对区文新局民主监督建议书》,做到言之有物,客观公正。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评议活动,有效促进部门改进作风,提升形象。

(三)深化委派监督制度

去年,我们继续深入开展委派监督工作,对区教体局、城管局工作进行定期跟踪督查。全年,派驻小组开展视察、调查、走访、暗访等10多次活动。派驻监督小组一方面通过查看资料、沟通谈心等形式,了解部门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深入社会,深入群众,“接地气、聚人气”,充分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牵头的第一派驻小组重点选择“师德师风建设”议题听取通报,开展专项督查。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牵头的第二派驻小组重点选择“城市长效管理”议题,开展调查,专题就“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组织研讨献策。派驻监督小组及时向教体局、城管局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推动政府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

四、适应作风建设新形势,努力提升机关效能

一年来,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创新之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履职的科学化水平。

(一)理论学习常抓常新

区政协机关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全年集中学习40余次。为增强学习效果,注意精选内容、完善制度、丰富形式、活跃氛围。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根据中央、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以及廉政专题教育活动,落实规定动作,突出政协特色,贯穿履职全程。在学习形式上,一方面通过“请进来”,开展委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沈斌和市政协副秘书长叶沈良分别为委员们授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选派部分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市政协组织的3期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各专委会、街道工委结合集中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二)宣传工作彰显特色

区政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的活动在社会上赢得较好反响,引起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全区政协组织被各级媒体和网站录用稿件126篇,报道频率和层次再创新高。其中《政协建言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委员进邻里助力微心愿》、《政协建言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等9篇稿件在《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等媒体上发表,进一步扩大了崇川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文史工作也是政协以文会友、连古通今的一项特色工作,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与南通市社科联精心编撰出版系列丛书《濠河》,为宣传崇川、推介南通发挥了独特作用。

(三)机关建设拓展内涵

区政协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倡导“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增强效率意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保持和发扬踏实不浮躁、认真不懈怠、规范不守旧、务实不表面的良好风气。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走访以及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合作交流,使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愿见政协人、愿听政协言。同时,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评,我们评选出本届的“崇川区十大爱心委员”,这是区政协首次为奉献爱心、热心公益的委员褒奖,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委员树立好形象、传递正能量。三是增强协同意识。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率先垂范,既明确分工、恪尽职守,又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为各委室树好榜样。机关全体同志本职工作尽心尽职,重点工作全员参与,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崇川区政协的工作有所进步、事业有所发展,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是区政协历届老领导关心指导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一年的工作与新时期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和社会各界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治协商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宽,二是民主监督的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四是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切实改进。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任期届满之年。今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区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顺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理念,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新崇川,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开展协商献计

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主动顺应新常态,认真研究新问题,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深化融合发展思路。一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建言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常委会围绕我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从涉及全局的大事着眼,重点放在“现代服务业”等发展战略的研究上,拟就“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做优做强文化产业”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做到知之在先、思之在深、谋之在新,力争形成对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双月协商会将就“加快我区科技服务发展平台建设”等课题进行视察,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实现更高平台上的率先发展、更高水平上的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另一方面,紧扣区情,立足实际,注重献策的精准性和可行性。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对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等开展深入调研,在吃透区情的基础上,针对“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难题,选准切口,做深文章,通过专题论坛、主题沙龙等形式,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力求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谋求新作为。同时,要引导和鼓励委员,把建言献策与现实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系列活动,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努力助推项目建设。

二、助推城市建管工作,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为建设美丽崇川,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我们围绕我区城市建设与管理,认真履职,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中心城区献计献策。一是紧扣城市建设,出智出力。充分利用政协主席会视察、双月协商等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加强两河两岸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力争提出一些前瞻性、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联系的任务单,积极参与到我区的房屋征收等中心工作中,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协力。二是立足城市管理,加强监督。以推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发挥派驻民主监督小组作用,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强化经常性监督。同时,今年将扩大委派监督的范围,增至4个部门,切实使民主监督与改进政府工作紧密结合,有效促进良性互动。三是围绕城市生态,深化评议。将着重关注“蓝天”、“碧水”等生态工程,对区环保局进行民主评议,在全社会营造共同追求生态文明,自觉践行生态价值观的良好氛围。相关专委会将结合评议工作,对“我区河道管理”专题视察,为我区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三、关注民生事业发展,切实组织议政建言

继续倾力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民生工作。一是聚焦社会突出问题。收入分配、民生保障、医疗卫生是当前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常委会将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议题,组织专题协商,促进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增进公民食品安全感。主席会将就“完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运行机制”议题开展视察,推动我区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形成独具风格、符合主城区实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关注民生薄弱环节。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将围绕“菜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安置小区资产管理与社区服务有效对接”等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材料,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三是心系基层弱势群体。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和血肉联系,力求政协工作更加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引导和鼓励政协委员始终把为民直言与为党政建言有机结合起来,把热心公益与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满腔热忱地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辖区群众真切体悟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

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发挥政协优势

发挥政协组织作为联系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广泛联系,团结各界促和谐。积极传递政协委员正能量,发挥委员分布社会各个阶层、知情社会各个领域、触及社会各个层面的地位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沟通,准确把握社会脉搏,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扩大社会各阶层的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理性地释放情绪,更加规范地表达诉求。二是贴近实际,助力基层破难题。各专委会要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等课题,充分利用基层协商民主渠道,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三是发挥优势,参与治理尽职责。各街道政协工委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岗位优势,鼓励委员积极投身基层邻里街坊建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邻里这一新的平台上,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当好传递社情的信息员,讲解大事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维护正义的监督员。

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务实高效作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以理论学习为抓手,提高整体队伍素质。全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全面领会“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学习新时期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理论知识。把打造“书香政协”作为紧迫任务,大力倡导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二是以管理服务为主线,增强委员主体意识。下半年,将统筹谋划政协换届工作,从严把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入口关”,优化委员群体结构,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政协工作的人士吸纳到政协队伍中来。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途径、新方式,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以提升效能为目标,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班子建设,带头学习、严格自律,为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树好榜样,当好表率,把政协班子建成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发挥专委会、街道工委的基础作用,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工作成效。会同人大,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健全体系,规范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树立“务实、高效、文明、廉洁”的政协机关形象,为我区政协事业不断开拓新领域、再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形势催人奋进,新使命鼓舞人心,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倍加珍惜时代机遇,倍加珍惜组织重托,倍加珍惜群众期望,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实现我区“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6年1月28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陈爱国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188件。总体看,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强,体现了政协委员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提案分别送交三十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受到区委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办复提案188件,办复率为100%。从整体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42.02%;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40.43%;作为工作参考的占17.55%,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3%。

(一)围绕经济中心建真言。针对我区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委员们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相关提案24件,占立案总数12.77%。《关于促进崇川区楼宇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区委区政府积极采纳,通过完善楼宇经济信息平台系统,强化楼宇招商,形成区级强统筹、街道社区为主力、业主共同参与的招商联动机制,整合个性化服务资源,打造主题楼宇,全区楼宇单位税收贡献率达2240元/㎡ ,超亿元楼宇8幢。针对《关于加快我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建议》,区发改委以“科技兴区”为引领,以完善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为手段,为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层面科技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以金融汇、圆融广场两个金融主题楼宇为核心的“金融港”。《关于崇川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与政协常委会议题不谋而合,区商务局将办理工作与本职工作融会贯通,抓规划引领,与戴德梁行公司合作,制定并出台我区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抓载体建设,做大做强崇川科技园内的电子商务企业;抓招商服务,开展南通电商港推介发布暨跨境电商峰会,赴杭州举行2015南通崇川电商港交流恳谈会。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实地考察,齐家网、中江影院、盖网等多家企业积极洽谈之中,酷品商城、优护电商、海涵纺织品等签约入驻。

(二)着眼城市品质出良策。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文明方面的提案75件,占立案总数的39.89%。《关于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提案》,内容专业、精辟,多条建议被区住建局采纳,一方面制订详细的排水设施建设计划,投入49220万元用于新建城市道路与雨污水管网。另一方面,抓紧推进破损管道更换计划,并对管道按年度、片区,有计划、系统地进行疏通,投入1031万元对2014年5场大暴雨中排查出的低洼易涝地段进行雨水管网改造。针对《关于对老小区改造加强监管的建议》,承办单位深化“抓两端、定规范、促长效”的老小区整治要求,注重“建”与“管”的衔接,从全区529个小区中选出100个重点整治小区开展“六乱”整治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流程图、责任人,投入2.8亿元完成北濠桥东村、南川园新村等8个综合整治类和73个民生急办类老小区整治任务。《关于打造荷兰街周边区域城管新亮点的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区城管局创新管理模式,实施“错时管理”机制,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管罚并举”的方式,定人定点进行管理,力求在公共秩序与民生需求间寻找诉求平衡点;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全面防控,从早6:00至晚22:00,全时段巡查管理,增强城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防回潮,以巩固管理成果,实现城市管理的无缝隙覆盖。

(三)聚焦民生福祉献睿智。涉及文教卫体、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89件,占47.34%。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崇川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制定《基层网格化监督管理办法》,建立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的网格对应关系,实现食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日常监管无缝隙、全覆盖。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关于在全区大力推进组建少年法学院速度,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崇德守法水平的建议》,及时分发法制教材,各校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规定每月第一周的班队会开展专题法制教育。针对《关于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的提案》中的对策建议,区卫计委积极采纳,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形成一中心一特色。二是注重培训加强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对中心、对员工的绩效考核之中。三是寻求共建,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2015年,狼山、任港等五家中心分别与通大附院、市一院等公立医院进行固定结对,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上下联动就医模式试点。《关于加快主城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区民政局的高度重视,2015年,我区新增养老机构2家,新增养老床位350张,对养老院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营业税;组织全区240名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初、中级护理员培训,3名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机构负责人培训;不断完善老年社会福利服务,为全区35045名老年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65岁以上老人接受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与此同时,探索推进新型居家养老模式,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提高至每月200元,全区新增日间照料中心(站)15家。

一年来,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部署,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来推进,着力构建提案工作全程协商机制,务实、规范地开展提案工作。

(一)加强领导、民主协商氛围浓厚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就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作出部署,分别带队走访承办单位、开展督办调研、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等,通过领导讲话、会议座谈、个别交流等形式,广泛宣传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性、必要性,努力提高各方面对提案办理协商的认识。区政府分管领导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上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要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强化领导,实行办理工作领导负责制,狠抓工作落实,把协商的理念贯穿到提案办理之中。多个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委员沟通协商提案办理事项。部分单位在协商中吸纳委员真知灼见,将办理工作与日常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注重把委员提案融入行政决策,化为加快改革发展的办法和措施。

(二)重点突破、办理协商稳步推进

不断强化协商民主理念,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同类型提案专题协商,综合性提案联合协商,专业性提案对口协商,难点提案当面协商,一般提案个别协商。一是继续推行呈现“深准狠”特色的主席督办制度。提案委先行推荐与主席自主甄选相结合,经过多轮磋商,交由主席办公会议最终确定。从188件提案中遴选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崇川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重点提案,运用政协主席的影响力、协调力、凝聚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获得良好效果。二是继续推行凸显“短平快”特色的现场办案制度。提案委充分尊重承办单位的意见,先行通过协商确定现场办案的对象。约请规划分局、住建局、教体局、民政局、商务局等7家办理大户,对筛选出来的《关心老年人口,切实提高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等提案,与相关提案人进行现场协商办案,取得相对一致的意见,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参照此次现场办案标准办理提案。三是继续组织具有“高精专”特色的专题协商活动。联合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约请城管、建设、环卫等多个部门,组织相关提案人,围绕“城市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开展专题协商。四是探索开展具有“长远深”特色的跟踪督办活动。对落实有难度,以及年年提的“重复提案”,及时介入,要求承办单位采取上门走访、现场调研、电话沟通、邀请参会等多种形式做好协商办理工作。

(三)锐意创新、提案协商全程贯穿

提案工作中,民主协商不仅要“全面覆盖”,更要“全程贯穿”。坚持把协商的理念贯穿到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审查、立案、交办、承办、督办,全程体现协商诚意,全面提高办理效果。一是完善审查机制,在协商中增强严谨性。把协商纳入审查立案程序,把握“全会期间初审协商、闭会之后复审协商、交办期间个别协商”三个节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全会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严格按照立案标准、严格审查,加大提案审查撤、并、转的力度;闭会期间,邀请党政有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参与提案审查,围绕是否属于我区职能范畴、交由哪个单位办理、采用何种办理方式,充分交换意见。二是完善交办机制,在协商中增强准确性。探索并建立双向互动的协商交办工作机制,通过“预交办”,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会同政府办及时调整主办、分办、协办单位,把容易“踢皮球”的问题解决在交办之前。交办之后,及时了解办理情况,把协调服务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三是完善督办机制,在协商中增强实效性。一方面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组织委员参与办理过程中的调研、座谈等,以协商促办理,获得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及时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完成答复工作,形成“帮促清单”。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在协商中激发积极性。定期听取区委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开展座谈协商;定期与政府办联合开展集中督办,推动办理落实。定期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表彰活动。同时,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全区绩效考核内容,切实推动提案办理质量不断取得新的提高。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提案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提案信息滞后,有的调研不够深入,有的操作性不强;提案办理质量,尤其是协商办理的规范性、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协商的力度还要加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提案工作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提案工作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和改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提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提案工作与民主协商高度融合,拓展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成效,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引导,提高提案质量。要切实加强提案撰写的引导和服务。一是加强履职引导。精心组织安排视察、调研、议政会等履职活动,召开情况通报会和委员咨情会,让委员更好地知民情、察实情、明政情。二是加强线索引导。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围绕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写提案参考目录,供委员作选题参考。三是加强立案引导。要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标准要求审查立案,进一步规范完善提案的撤、并、转工作。加强提案初审,及时联系委员修改完善提案;严格立案审查,对无具体建议和建议针对性不强的提案作撤案或转为人民来信,并向提案者说明情况,以获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加强示范引导。要切实加强对优秀提案的宣传,发挥好示范作用。要注重树立优秀提案人、热心提案人典型,带动委员感受“联系群众、尽责反映”的提案热情,引领委员学习“深入调研、精心撰写”的提案精神。五是提高集体提案比例。要鼓励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各街道工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比重,促进提案质量提升。

(二)深化协商,增强办理成效。要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一是要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要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作用,将民主协商融入重点提案督办的全过程,带动面上提案深入协商办理。二是要强化集体提案办理协商。要扩大与各专委会、各街道工委的合作,充分发挥委组在提案督办环节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联动优势,为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三是要推动承办单位开展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要邀请各界别、各民主党派人士广泛参与,加大委员协商参与面,合力推动提案办理,提升面上提案办理整体水平。四是要着手开展跨年提案跟踪办理协商。要对往年B类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推动跨年提案的跟踪落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减少委员提交提案的重复率。五是要努力提高办理协商的有效性。要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的有机结合,增强协商有效性。

(三)完善制度,推动工作创新。继续探索研究提案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的精细服务工作。要尝试建立并完善《提案征集办法》,将提案征集引导工作前移,切实提高征集质量;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提案工作条例》,开展提案立案标准调研,进一步提高立案质量;要积极联系政府提案办理扎口部门,完善提案交办机制,合力提高提案交办质量;要督促承办单位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要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反馈机制,探索开展“背对背”评议;要进一步完善《重点提案产生办法和办理规定》《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真情履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崇川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