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崇川区政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0-03-11字体:【】【】【

崇川区政协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

参会对象:全体常委

会议形式:网上常委会

会议时间:2010311日至316

主持人:朱沛林(崇川区政协主席)

各位常委:

经区政协七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决定召开七届十次常委会。这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是协商通过《2010年区政协工作要点》。

作为2010年的首次常委会,我们仍然采取网上会议的形式。自去年七届六次常委会首开网络形式以来,常委们积极支持,大力配合,使得我们的常委会时间短了,程序紧了,言路广了,内容精了,效果实了。这一创新模式,不仅吸引了《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也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兄弟政协的赞赏青睐。就在38日,我们还接待了省政协有关部门的考察调研组,专门就#8220;网上常委会#8221;这一创新亮点作了汇报交流。

#8220;低碳经济#8221;、#8220;低碳生活#8221;是2010年备受瞩目的焦点,节能减排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继续坚持并完善#8220;网上常委会#8221;这一形式,对于程序性的常委会,一律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不用会务场地,少发文本资料,省去途中往返,节约油墨耗材,即是对这一倡导的积极响应和行动落实。

本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只有一项,请常委们协商通过《崇川区政协2010年工作要点》。2010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秉承务实和创新的工作理念,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切实履职,不辱使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我们结合政协实际,进行了项目化分解,初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并经七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现提交七届十次常委会协商讨论。

崇川区政协2010年重点工作安排表

(供讨论)

类别

主要内容

责任部门

协办委室

时间安排

牵头领导

全局性工作

1、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参观#8220;上海世博园#8221;

办公室

机关各部门

6月底前

朱沛林

2、#8220;百千万连心行动#8221;#8212;#8212;委员联系群众专题演讲

办公室

街道政协工委

9

陈爱国

常委会

专题协商

1、就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建议案

办公室

研究室

5月底前

郭张达

2、就加快我区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协商,提出建议案

办公室

研究室

文教卫体委员会

8月底前

金吉林

主席会

重点协商

1、听取各街道政协工委开展#8220;委员联系群众工作#8221;情况的汇报

办公室

街道政协工委

4

陈爱国

2、听取两院有关#8220;诉调对接#8221;、#8220;检调对接#8221;工作情况汇报

办公室

7

刘 勇

3、听取区政府#8220;十二五#8221;规划编制情况的通报

办公室

10

朱克东

4、听取区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办公室

提案委

11

陈爱国

由于年后时间较紧,因而这次没有以专门的形式向常委们征集议题。但在两会期间以及平时的各项活动中,我们同常委们多有思想碰撞和话题讨论。可以说,我们是以化零为整的方式,将大家平时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汇聚起来了。研究室据此拟定了若干议题,经主席会议讨论确定了上述两个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下面我着重就这两个议题作一个说明。

1、关于#8220;社区干部队伍建设#8221;选题说明:

一是顺应崇川跨越发展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大,撤村建区步伐日益加快,作为主城区的崇川,社区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愈来愈多地承载起百姓安定团结、文化享受、环境建设、安全防护等重要职责。崇川乘势超越、率先现代化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均有赖于社区建设的良性发展。而当前,我区社区干部队伍总体来看,综合素质不够高,服务意识不够强,创新思路不够多,制约了社区建设的创新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牵绊了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因而,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与#8220;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8221;相适应的社区干部队伍,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顺应社区干部队伍稳定需求。近年来,由于工作重心的下移,不少职能部门纷纷把部分职能延伸或下移到社区,使得社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社区干部的工作压力普遍较大。社区管理组织对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多数只能被动应付;有些客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不能得到居民理解,责怪、谩骂社区干部的现象还时有存在。加上,社区干部工资待遇不够高,没有从政策上制度上根本解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等等,这些原因导致社区干部队伍不稳定,一些社区干部通过不同渠道相继离开社区工作岗位另谋出路。队伍不稳定既影响社区工作又影响现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顺应委员呼声百姓诉求。当前,越是经济发展的高速期,社会转型的加速期,就越是群众利益诉求的纷繁期和群众维权意识的萌动期。近年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社区建设的滞后性形成了鲜明的矛盾,从而使基层组织和社区层面的纠纷矛盾不断增多。加强社区建设,尤其是以#82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社区建设#8221;成为群众的强烈心声和各界政协委员的热点提案。据粗略统计,今年我市、区两级政协会议期间,#8220;社区干部队伍建设#8221;类提案就有三十余件。

2、关于#8220;加快我区文化产业发展#8221;选题说明:

如果说#8220;社区干部队伍建设#8221;议题是自下而上的民生诉求,那么#8220;文化产业发展#8221;议题则是自上而下的发展诉求。

1)中央规划及省市战略推波助澜。2009年中央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此后,文化部相继发布《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等文件。受上述利好政策的影响,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表现出空前的热情,纷纷把文化产业作为先导性、战略性、支柱性的产业予以培育。各级地方政府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在资金上也给予了必要的投入。江苏省和南通市也先后提出建设#8220;文化强省#8221;、#8220;文化大市#8221;的战略思想,将文化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各地文化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有22个制定下发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3个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个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或促进会。在河南,由省委省政府直接推动,建立了10个文化发展改革试验区,每个试验区由省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在广东,通过建设跨区域的文化产业集群的方式,积极推动广东动漫玩具创意产业园区和广东游戏产业制造基地建设。在厦门,由文化局牵头制定了《厦门文化产业对台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海峡两岸文化节等一些品牌活动进行产业对接和招商工作,制定了《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等。

3)#8220;十二五#8221;规划编制未雨绸缪。2010年是实施《国家#8220;十一五#8221;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最后一年,也是起草和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积极策应上级宏观规划,努力争取发展空间,赢得区域发展先机,消除我区文化建设软肋,是值得研究思考的课题。如能为#8220;十二五#8221;规划编制中文化产业的发展构想,提供一些数据、例证和思路,则是帮了一个诚心诚意的忙。

4崇川文化产业发展蓄势待发。一是有资源优势:从辖区概念讲,南通市图书馆、影剧院、体育馆、博物馆、会展中心和歌舞剧院等大型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和文艺团体均在崇川区辖区之内,总投入有上百个亿之多。二是有人才优势:辖区内有合唱团、乐团、舞蹈团、艺术团等创作和演出的业余文艺团队400多个,从事文化工作的专业人员有近100人,每年全区文化事业投入在1000万元左右。三是有载体优势:即将建成的民博园、规划建设的佛博园以及市区历史文化遗存、古迹等等,这些都为主城区文化产业振兴提供了广泛的历史基础、人脉资源和较好的工作起点,从中也可以看到文化产业市场的潜力。而我区有关部门和领导也深谋远虑,早在去年六月就做了较为全面的思考。可以说,我区文化产业发展蓄势待发,只盼好风起航。这股好风不是别的,正是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方略。如在此时,我们做些细致认真的调研,提出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也算是出了一份力,尽了一份责。

各位常委,今天会议的议程虽然简单,但内容很重要。所谓#8220;一年之计在于春#8221;,我们全年的工作,是否#8220;实#8221;、#8220;新#8221;、#8220;活#8221;,开局谋划很重要。请各位常委对此进行充分思考和酝酿,对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办公室将及时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据此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在网上进行公布。同时,也请大家对常委会的协商议题及早调研,尽早思考,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办有效之事做好充分准备

谢谢各位常委的支持和配合!

(反馈邮箱:chongchuan-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