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七届八次常委会建议案

发布时间:2009-09-21字体:【】【】【

关于加快崇川区海外高层次

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案

(讨论稿)

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

(2009年9月24日)

今年年初,区政协根据常委们关注度较高以及与我区“双百双十”项目建设结合紧密这两个因素,把加快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列为七届八次常委会的协商议题。并于9月上中旬就这个议题召开有关部门和海归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还通过网上查询资料,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情况进行归纳分析,提出初步对策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海外高层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力度。启动了“崇川区336海内外高层人才(团队)引进计划”,构建了相关的政策体系;以省级留学生创业园为载体,招引了17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驻,创办企业10余家;强化了配套服务,帮助他们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资助资金百万余元。同时,还注重在生活上关心、感情上融洽、舆论上造势,全区上下形成了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但是,在调研座谈中,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我区这方面的工作与苏南等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甚至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上尚不如周边的兄弟县市区,这与区域性中心城区的地位不相匹配,与创新型城区的建设不相协调,也与“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目标的实现不相适应。其主要问题:一是我区的产业结构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足。辖区的规模以上企业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高新企业、科研院所较少,产业结构相对落后,吸引和容纳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载体和空间不足。二是我区的现行政策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拉动力不够。目前,我区尚未就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专门文件,现行的“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政策措施导向作用不够鲜明,拉动力不够大。三是我区的创业氛围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影响力不大。10多家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未成规模,对GDP的贡献还很有限,缺乏像无锡尚德那种可资对外造势或口口相传的典型,当然,也就谈不上有多大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四是我区的服务理念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感召力不强。突出表现在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吃、住、行等生活问题的配套服务上,尚不尽如人意。一些生活中的不便利、不顺畅往往会成为他们回国创业的障碍和羁绊。以上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效率,恐将成为阻挡区域经济“弯道超越”的“短腿”,成为影响各项事业“逆风起飞”的“软肋”。为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并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1、外地有实践。“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杰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型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兴起一个学科、创造一个企业、发展一个行业、促进一个产业,推动一个区域的发展。无锡、昆山等地的经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论点。06年,无锡市政府就制订并开始实行引进海外领军型创业人才的“530”计划,三年来已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多人,出台了《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的实施办法》《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项目评审细则》等具体政策文件。在这样适于成长的环境下,无锡孕育出了许多奇迹,如赵阳电子的微加工集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如尚德太阳能销售超过100亿元,电池组件成为全球领头羊,无锡收获了9倍的投入回报。07年以来,昆山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拿出重金用于招聘海外科技领军人才,为昆山的经济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区情有可能。21世纪谁拥有了人才,谁就占有了主动,谁拥有更多的高素质领军人才,谁就能占领发展的制高点。我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南通的主城区,近年来,赢得了众多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成为长三角发展最快、活力最足、潜力最大的城区之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期,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把加快集聚一批高层次的海外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作为第一要务,不仅是顺应经济发展形势,全力构筑以人才突破推动崇川更大突破的迫切需要,更是加速实现“再造新崇川”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

3、中央有要求。去年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对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作出部署。今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上海召开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创新精神完善政策,创造更加有利于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环境;要以心引心,激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爱国心、事业心;要拓宽咨询渠道,让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了解“千人计划”;要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今年,海外高层次人才成为了中央人才工作的重点,年初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也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措施,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4、各级有政策。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强省之本。07年,省委省政府建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绿色通道”,在资金扶持、生活居住、子女入学、项目申请等方面建立了服务体系。08年,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万名海外人才引进计划”,“招才引智”成为对外开放的新亮点,我省准备用5年时间,将引进不少于10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不少于50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500名以上创新创业拔尖人才,5000名以上拥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高技术人才,5000名以上具有博士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高素质人才。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创新机制、完善平台、研究制定了《南通市重点引智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市级引智项目经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规定,围绕省沿江留学生创业带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市、符合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一园多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近日又密集出台了有利于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如《关于实施“江海英才”计划的意见》等,对吸聚海外人才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5、宏观有机遇。当前,正面临着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首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伴生着人才引进的战略机遇期。有关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海外高层次人才将大量回归。从全国来看,去年人均GDP已达3000美元,即将迎来人才回归的高峰期。从全省和全市来看,去年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而我区的人均GDP更是高达7600美元,根据人才流动规律,我们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和更多的机会。其次,我国留学海外的人才已进入创新创业的黄金期。改革开放以来,140万负笈海外的优秀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长为学有所成、术有专攻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正值年富力强、创新活力最为旺盛的时期,现在把他们招引回来正当其时。第三,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大批企业破产、裁员,诸多高层次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无用武之地,催生了在国外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逆流”的氛围,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萌生了回国就业、创业的愿望,这为我们招才引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是我们抢夺人才、集聚人才的黄金时机。我们要及时出手,以优惠的政策招引他们,鼓励他们“带着智慧回家”,为他们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把他们培育成为推动崇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生力量。

三、对策和建议

面对现状与机遇,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崇川的腾飞与发展。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1、成共识。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稍纵即逝,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应当看到,不仅我们求贤若渴,别的地方也是一着不让。不论是国际间还是地区间,围绕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是减弱了,而是更加激烈了。如果我们稍有懈怠,就会坐失良机。机遇一旦错过,我们失去的将不仅是引进人才的机遇,更是率先发展的机遇。为此,区委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全区上下要达成高度一致的共识,把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我区事关全局、事关发展道路抉择的大事来抓。要增强“引进人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树立“投资人才、率先发展”的理念,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的积极性,抢抓引才机遇,广揽天下英才。

2、明情况。首先要全方位了解准备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基本情况,包括所攻的专业学科、掌握的前沿成果、取得的最新成就、个人的兴趣爱好等等情况,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其次要稳步推进我区海外留学人员数据中心建设。目前,我区海外留学人员数据库软件系统已开发成功并通过测试,数据录入工作完成后,科技招商、难题招标、技术合作等功能即可实现。再次要开展“南通籍在外的科技领军人才情况调查”活动,全面掌握了崇川及南通籍在外科技领军人才的规模、结构、分布及主要成果,为海外科技领军人才数据库为我所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给政策。近年来,苏州吴江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对我们很有启发,如对海外科技领军人才创业项目可获得120平方米左右的研发办公用房,3年免收租金。实施成果产业化的项目,可申请2000平方米以内的中试厂房,1年内免租金。政府将提供领军人才100平方米左右公寓住房,3年内免收租金。领军人才在吴江购买自用住宅的,按房价全额补贴,但总额不超过50万元。去年以来,我区也相应出台了有关的优惠政策,但是,在资金扶持和奖励的力度上,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在此类引才政策的比拼上,我区没有绝对优势,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制订一些“人无我有”的差异化政策。如:针对一些海外人才担心回国创业失败,招致政府轻视而犹豫徘徊的心理,我们可以承诺“你回来我欢迎,你创业我扶持,你成功我分享,你失败我买单”。并量身定制配套的“放水养鱼”“先予后取”的扶持政策,使人才引进工作首先在数量上有大的突破。在有量的基础上,进行甄别,“拂去灰尘始见金”,对含金量高的科技项目,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使之做强做优。又如,针对全国各地都在招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现状,我们应该发扬“包容会通、海纳百川”的南通精神,把招才引智的视线延伸到国外的专家学者身上,尽快制订吸引国际性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打造一个广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舞台。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关于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对事关他们的工作、生活及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政策,力求“人有我优”,以解其后顾之忧,达到“引得进、来的多、留得住、干得好”的理想效果。

4、造环境。建议有关方面要立足崇川区情,加强政策研究,积极行动起来。着重从六个方面入手,营造有利于人才回归创业的优良环境。一是印发一个意见,就是“关于崇川区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将有关的优惠政策纳入其中,作为指导性文件;二是细化一个目标。把“336”工程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目标进一步定量明确;三是做强一个载体。借鉴苏州打造“归谷”的经验,创设一个国际性的科技创业园区;四是设立一笔数额较大的专项基金。专门扶持和奖励来园区创业的海外人才;五是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学习宁波等地的做法,依托华人社团的资源优势,在一些发达国家建立海外人才联络点,有针对性地寻求人才、宣传政策,使海外引智工作更具常态化。六是建立一条龙的服务机制。北京市于去年12月成立的“海外学人中心”,专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代理全程服务。此举值得学习和借鉴。全区上下还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像抓项目一样抓人才,像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像重视党政干部一样重视所有人才,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吸聚海外高端人才的强大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