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七届十五次网上常委会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1-03-22字体:【】【】【

各位常委:

根据崇川区政协七届四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区政协就2011年全年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和活动安排、评先评优办法以及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规则形成初步意见,3月11日提交主席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经修改后,通过网上常委会进行协商讨论。

现将有关文稿上传到崇川政协网(www.ntcczx.com)的网上会议栏目中,请您在百忙中对讨论稿进行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并请您于3月25日前反馈区政协邮箱内(chongchuan-zx@163.com)。衷心感谢你们的支持!

项 目

议 题

常委会

议题

经济类

就加快推进我区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开展视察调研

民生类

就推进我区幼教事业发展进行视察调研

主席会

议题

经济类

听取区政府关于观音山地区开发建设的情况通报

听取区政府关于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民生类

听取区两院关于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的情况通报

听取区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提案委

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对有关部门办理提案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学习文史委

就观音山旧城改造、狼山佛博园建设情况调研视察

会同有关单位整理、出版崇川区文化遗产调查专集

经科一委

就扩大崇川区文化旅游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言献策

就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开展调研

经科二委

就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如何融合发展开展调研

围绕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言

文教卫体委

就推进学前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开展调研

就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崇川特色文化品牌建言

城市建设委

切实加强拆迁安置小区管理,努力打造和谐文明社区环境

就完善崇川拆迁安置管理体制机制建言献策

社会法制委

就整合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建立一站式问题解决终端机制开展调研

调研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干部调解能力建设

民宗侨台委

就优化全区海外人才创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言献策

学习借鉴宿迁市泗阳清真寺发展建设经验,为改善穆斯林宗教活动环境提建议

市开发区组

就市开发区三产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就市开发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观音山街道

围绕在观音山建设色织产业博物馆的提案开展调研

围绕观音山三大载体建设建言献策

狼山镇街道

调研视察狼山新市民集中居住区建设

加强新型安置小区社会管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钟秀街道

关爱一线牵活动(委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一个心愿)

关于创办装饰装修技能培训基地的探索

文峰街道

开展和谐新文峰关爱一助一帮扶社区矫正人员活动

就推进居务公开工作进行视察调研

任港街道

全力推进涉农社区家庭技防,努力打造和谐平安街道

切实加强外来人口管理,积极探索三集中新模式

城东街道

藏汉和谐情意浓系列活动

探索百千万连心行动长效机制的实践和思考

和平桥街道

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活动

邀请街道政协委员调研走访南大街综合改造工程

学田街道

政协委员百千万连心行动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政协委员倾情小太阳成长驿站,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新城桥街道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系列活动

就新城桥街道老小区整治改造建设进行调研

虹桥街道

开展残疾人帮扶行动

就综合治税工作开展调研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讨论稿)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率先现代化迈向新跨越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崇川区政协将在中共崇川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秉承务实和创新工作理念,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社会管理创新作出应有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现提出2011年区政协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第一要务,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

1、精心组织常委会专题协商。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议题,为推动发展转型、率先现代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政协常委会将按照顾大局、议大事、出精品、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组织常委会,就“加快推进我区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等课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协商,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认真开展主席会重点协商。区政协主席会议将根据“十二五”发展战略重点,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开展协商议政,将听取区政府关于“观音山地区开发建设”“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通报,针对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实现更高平台上的率先发展、更高水平上的科学发展、更高层次上的和谐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3、扎实搞好“两委”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和街道工委要结合各自特点,本着“调查要实、研究要深、建言要准”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建言献策与积极服务,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扩大崇川旅游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化服务业如何融合发展”“优化海外人才来区创业创新发展环境”“观音山旧城改造、纺织印染工业园、物流园‘三大载体’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广进务实之言,多献可行之策。要完善调研机制,创新调研方法,注重调研深度,努力增强调研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重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办装饰装修技能培训基地”等议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分析透彻,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助推全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二、围绕两大主题,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跃升

4、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发扬人民政协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热情投身“连心行动”,做到知实情、做实事、建实言。区政协各个层面的工作和活动要以全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突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常委会将围绕“推进我区幼教事业发展”组织视察调研,提出相关建议案;主席会议将听取区两院“关于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献策;各专委会和街道工委将就“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拆迁安置管理体制”“社区干部调解能力建设”“新型安置小区社会管理”“推进居务公开工作”“推进涉农社区家庭技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议题咨政建言,积极营造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5、完善机制,做好提案工作。要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区政协提案委要真抓实干,引导各承办单位探索和推广开门办理、现场办理、联合办理、跟踪办理等有效方式,使提案办理达到“三个见成效”,即分类办理,在提案答复上见成效;创新形式,在办理过程上见成效;突出重点,在狠抓落实上见成效。

6、反映民意,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渠道通达的优势,拓展信息来源,广泛收集整理报送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地转达党政部门,同时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继续办好《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注重特色,专报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准确快捷、短小精悍,切实提高采用率和批办率。进一步完善各街道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传递机制,使社情民意信息更好地发挥作用。

7、开展评议,强化民主监督。要加强对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特约调解员等社会职务政协委员的管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区政协要选择区委区政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努力实现民主监督工作的经常化。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协同配合的新渠道和新形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8、密切合作,加强联情联谊。要把加强团结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促进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内部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各方面力量的团结工作。要把民主贯穿于政协的全部工作,让各界委员畅所欲言,力求使社会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能得到充分表达。要充分利用政协人文资源优势,开展好文化遗产调研,文史资料编纂等工作,组织好党建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画展等活动。

三、围绕三化建设,在提高整体素质上有新突破

9、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广大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强化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基本理论的掌握,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通过学习,使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得到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10、优化整体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以责任催生履职动力和创新能力,把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更多地关注民生、促进发展、奉献社会,真正做到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两副重担一肩挑,两个成果一齐要。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委员考勤考核办法和评先评优制度,及时公布和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对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按程序进行调整。

11、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始终坚持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针对履行职能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存在问题,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工作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促进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广泛深入。要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形成踏实而不浮躁、认真而不懈怠、规范而不随意、深入而不表面的风气,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和谐温馨的大家庭;要不断学习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提升区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2、扩大政协社会影响。要继续加强与政协条线报刊和市内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要加强政协网站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发挥电子政务网的应有效能,丰富网页栏目内容,提高信息更新速率,把政协网站建设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和宣传政协工作的重要阵地。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关于政协工作先进集体

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办法


(讨论稿)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专委会、政协工委和全体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为我区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现根据区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研究,决定设立“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联络员”等表彰类别,授予年度政协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等相关荣誉称号。现制订崇川区政协工作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政协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区政协所属的各专委会和各街道政协工委。

(二)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区政协所属的各专委会和各街道政协工委。

(三)优秀“两委”主任评选范围:各专委会和街道工委的正、副主任。

(四)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范围:正常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活动)以及各专委会、街道工委活动的区政协委员。

(五)优秀联络员评选范围:各专委会和街道工委联络员

二、评选条件

(一)政协工作先进集体

1、积极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以及政协组织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
  2、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区政协的年度工作安排,结合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研讨、调研等活动。
  3、年度有活动计划,并及时报区政协有关部门备案,全年按计划开展活动,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委员参加活动的出席率在80%以上。
  4、提出提案的人数不少于本专委会、工委委员人数的85%,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人数不少于本专委会、工委委员人数的50%。
  5、专委会、街道工委负责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与本专委会、工委政协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成效明显,得到区、街道党政组织认可,受到委员欢迎,赢得群众好评。

6、专委会、街道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不少于3篇次,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的,评选时适当优先。

(二)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1、高度重视政协宣传工作,能够摆上“两委”工作的重要位置。

2、善于利用各种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3、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务实求真做好政协“两委”宣传工作。

4、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在各媒体录用稿件领先,其中国家级媒体不少于1篇(以“两委”统计汇总数据为准)。

(三)优秀“两委”主任

1、热爱政协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勤勉敬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乐于奉献。

2、在“两委”工作中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创新能力。

3、富有团队精神,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较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维护团结,发扬民主,热情服务,努力为委员办实事。

5、所负责的专委会或街道工委履职成绩突出,达到先进“两委”的标准。

(四)优秀政协委员
  1、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省市区委和政协组织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2、积极参加政协例会,每位常委参加区政协常委会的出勤率一般为100%,委员能全程参加区政协全体会议。
  3、积极参加所在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组织的活动,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及各种专题会议等活动的出勤率在90%以上。
  4、积极提出提案。每年至少有一条建议被列为提案。
  5、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年至少反映一件社情民意信息。

上述各类量化数据以区政协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为准。

6、热爱本职工作,本职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7、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作为优秀政协委员评选的优先考虑条件:
  (1)在全区社会公益事业及扶危济困、舍己救人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2)在我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社会上有较大反响;

(3)在区委开展的“百千万连心行动”中表现突出、群众认同度高。

(五)优秀联络员

1、及时向区政协有关部门报送相关文字、图片材料。

2、积极做好专委会、街道工委各项活动的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

3、认真做好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联络服务工作。

4、积极向《南通政协》《崇川在线》《崇川政协网》等报送活动信息。
三、评选方法、步骤
  (一)评选时间: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优秀政协委员、优秀联络员的评选每年进行一次。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于每年12月份组织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由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于当年最后一次委员集中活动时组织评选;优秀联络员于12月份组织评选。
  (二)评选名额:政协工作先进集体从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会中各产生2个;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从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会中各产生1个;优秀政协“两委”主任分别按各专委会、街道工委正、副主任总数20%左右推选;优秀政协委员分别按各专委会、街道工委委员总数10%左右推选;优秀联络员分别按各专委会、街道工委联络员总数20%左右推选。

(三)评选原则:评选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四)具体步骤:

1、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的评选:

由区政协专委会办公室、区政协研究室根据各专委会、街道工委活动开展情况和“两委”主任履职情况及横向推荐情况,依照评选条件,提出初选名单,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后,提请主席会议协商决定。

2、优秀政协委员评选:

由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根据委员参加活动的表现及有关部门提供的出席会议、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的情况,按照本专委会、工委人数10%的比例,提出建议人选,分别报区政协专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后,提请主席会议协商决定。

3、优秀联络员的评选:

由区政协专委会办公室、研究室根据评选条件,提出建议人选,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后,提请主席会议协商决定。

四、奖励办法

(一)对评选出的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优秀政协委员、优秀联络员在区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颁发证书。
  (二)将优秀政协“两委”主任、优秀政协委员的评选表彰情况,以书面形式送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派及推荐单位,并作为换届时推荐委员的依据之一。
  (三)对政协工作先进集体、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两委”主任、优秀政协委员、优秀联络员的事迹,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崇川政协网站》等途径,进行宣传报道。

崇川区政协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修订稿)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街道政协工委)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街道政协工委的作用,特制定本规则。

一、总 则

第一条 街道政协工委是政协工作的基层组织形式,负责所属街道的政协工作,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条 街道政协工委由工作和居住在街道辖区内的区政协委员组成。

二、组 织

第三条 根据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街道政协工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第四条街道政协工委主任主持工委工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活动计划,负责与街道党政工作联系和情况沟通及有关工作的研议。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第五条 街道政协工委工作由区政协研究室负责协调;街道明确1名同志,负责做好联系、服务等具体工作。

三、内 容

第六条街道政协工委依托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优势作用,按照政协基本职能,围绕街道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和加强民主监督。

第七条 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资源优势,为推进街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牵线搭桥,引资引智。

第八条发挥政协界别的优势,按照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体察群众的情绪和愿望,深入了解、及时反映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第九条充分利用政协委员中的人文资源,开展健康、教育、医疗、法制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文化、科普和体育、娱乐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区域的文明程度。

第十条 扩大对外宣传,加强与区域内海外侨胞的联系沟通。

四、主任职责

第十一条负责委员活动议题的选定。年初要围绕街道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大局,根据街道党政所需、委员所能、民生所盼的原则,结合务实与创新的要求,选准委员集中活动议题。集中活动议题的选定,既可由党政出题,也可由工委出题,提请党政协商,并报经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列入区政协工作要点。

第十二条负责委员活动的组织开展。要注重发挥工委成员中的政协常委、骨干委员的作用,在活动谋划、集体提案、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主动与常委、骨干委员及区政协研究室讨论商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活动的组织程度。以创特色、创品牌、创一流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委员集中活动,同时要从实效出发,适度开展小型多样的委员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第十三条负责工委工作的宣传、报道和总结评比工作。根据崇川区政协关于宣传信息工作的有关要求,负责做好工委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对委员活动的参与率、创新度、实效性等方面情况认真进行统计、收集和总结。根据出勤率高、贡献度大、社会影响好等原则要求,组织评议,提出优秀委员建议名单,报区政协研究室,提请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于全会期间予以表彰。

第十四条 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要事先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及时与区政协研究室通气。

五、履职方式

第十五条街道政协工委围绕街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组织专题视察调研或座谈研讨等活动,形成有见地、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根据街道实际,结合群众需要开展有创意、有影响、有实效的集中活动;根据需要积极组织相关委员开展小型多样的专题活动。

第十六条 适时召开街道情况通报会、社情民意座谈会和居民群众接待日活动,使委员知情明政,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第十七条 区政协每年召开一次街道政协工委工作会议,总结评比、互通情况、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