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七届十三次常委会材料(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0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 2011年1月9日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

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和旁听的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崇川推进率先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崇川区委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弘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依靠全体委员,团结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发展方面:

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政协讲作为,要从围绕中心的实践中去看待,讲成绩,要从服务大局的实效中来评判。

一年来,区政协把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政协活动,为崇川的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办有效之事。

一是全委会议政的科学性更为突出。去年,区政协发动委员紧扣发展、紧贴民生,积极议政建言。经济、科技等界别的委员们在充分掌握翔实材料、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题为《引进海外人才助推崇川腾飞》《千年古狼山,今朝更好看》和《破解小区物管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等发言材料,在全会开幕式上进行了重点发言,委员们发表的具有科学性、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常委会议政的前瞻性更为突出。去年,区政协常委会分别就“加强崇川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强我区文化产业发展”这两个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了建议案,报送给区委区政府,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一些意见和建议已被有关方面采纳,特别对于社区干部的工资待遇问题,去年九月区委区政府已发文并逐步实施,而文化产业已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三是专委会议政的实效性更为突出。去年,各专委会本着“站在局部谋全局”的理念,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难题,深入议政。如经科一委围绕“全区商业地产发展前景”议题进行研讨,经科二委就“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竞争力”议题开展建言,还以“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牵头开办了首期“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为辖区民营经济的转型发展进行政策解读、出谋划策。

四是街道工委议政的针对性更为突出。去年,各街道政协工委根据街道党政所急、居民群众所盼和政协委员所能的原则,就事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委员智慧,进行专题调研,如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围绕助推景区二次规划建设开展视察调研,任港街道政协工委就“1895文化休闲特色街区的打造”议题组织委员建言献策,文峰街道政协工委围绕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开展研讨等等,街道政协工委开展的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的议政活动,帮助街道党政进一步提升了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关注民生方面:

民生为大,以民为先,是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执政思想和理念,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谋利的过程,成为关注民生、促进民生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的过程。

一是沉下去倾听民声。去年以来,区政协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百千万连心行动”的号召,组织和发动全体政协委员热情参与连心行动,引导政协委员以自己的虚心、热心、爱心、诚心和恒心走进社区,走近居民,把联系对象看作亲人和朋友,把义务奉献当作责任担当,真正“沉下去”,用平民化的心态、群众化的语言和联系对象真情相对、促膝谈心,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利民的举措宣传到居民群众之中,把居民群众的不良情绪及时进行疏导消解,把可能激化的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关注民生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的家门口,切实做到跟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一年来,居民群众反映的大到国家的医改、工改政策,小到自家的大龄子女的婚姻问题,一桩一件,林林总总,数以千计,不仅记录在委员们的民情记录本中,而且也记录在委员们的心坎上。两耳听民声,一心促和谐,已经成为全体委员的自觉行动。

二是浮上来反映民情。“浮上来”就是政协委员把从群众那里了解到的问题和情况带上来,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以一定的形式通过相关的渠道报送到有关方面,促进问题的加快解决。去年委员撰写提案209件,反映社情民意300余条。还通过报送交办单的形式,向街道社区反映群众诉求近百件,区政协通过组织现场办案和联合办案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使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48%。推动了“安置小区建设”“社区警务室建设”等一系列关乎民生保障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是尽所能扶贫帮困。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委员们对于所联系的困难群众、病残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不仅从精神上给予细致入微的支持和关爱,而且从物质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和救助。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委员们为所联系的弱势群众送去慰问金计50多万元,发放米、油及其他生活用品共计5000余份,价值50余万,还帮助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大学费用、下岗再就业等诸多实际问题。去年,学田、钟秀等街道政协工委还把委员组织起来,集中人力和物力,为社区和群众做好事。如学田街道政协工委发动委员捐赠日常用品,开展义卖活动,为“小太阳成长基金”筹资1万多元。钟秀街道政协工委的委员还在城北村社区捐建了一所“润心”读书屋,赠送各类图书近1200册,价值15000余元,为社区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营造了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

工作创新方面:

贾庆林主席说过:人民政协必须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两者关系,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在继承中汲取发展智慧,自觉立足时代前沿,在创新中激发前进动力,使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常干常新。

一是在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方面有所创新。近年来,区政协在畅通委员履职渠道、拓展委员履职平台上进行了不懈地探索和尝试,形成了专委会和政协工委条块结合、纵横交错、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去年7月,作为区政协主办的、由六届政协老领导牵头筹建并担任会长的社团组织—崇川区科促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正式挂牌成立,其会员80%左右为经济、科技界的政协委员。在科促会这个崭新的履职平台上,他们不仅承担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中介服务工作,而且为我区在校企对接、招才引智、科技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还在率先实现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科促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有利条件,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专程邀请我国著名的物联网专家、香港科技大学倪明选教授来我区考察,并作“物联网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专题讲座;多次与上海市政协科促会有关负责同志会商,促成区政府与上海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就恢复建立“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南通工作站”等事项奔赴北京进行磋商,争得了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的认可和支持。科促会的成功运作,不仅为政协组织服务区域发展拓宽了履职领域,而且为政协委员在宏观上建言和微观上出力提供了新的载体。

二是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有所创新。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来自于不同的界别,承载着为界别群众代言的使命。去年,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区政协举办了首届“界别活动周”系列活动,各界别委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开展了“走进学校听民意”“送医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其中,学习文史委员会还发动艺术界的委员们捐献书画作品,举办“上善若水”书画慈善拍卖专场,募集的19幅书画精品总拍价达4万多元,这笔善款将全部用来为两年前已在观音山和虹桥两家慈善超市设立的政协委员爱心专柜组织货源,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三是在激发委员责任意识方面有所创新。作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去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百千万连心行动”的统一部署,区政协结合自身实际,向全体委员提出了“用心来连,确保做得好,用情来连,确保做得长,用力来连,确保做得实”的要求,把连心行动作为履职活动,把义务奉献作为责任担当,建立相关考评机制,引导和督促委员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到规定工作不走样,自选工作有实效。街道政协工委为了解和掌握连心行动的开展情况,除定期利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联络之外,还在开展委员集中活动时,安排委员逐一汇报交流在连心行动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对于所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沟通。为了检验和展示政协委员连心行动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委员们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去年11月18日,区政协举办了以“连心你我他,和谐千万家”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并从政协委员所联系的居民群众中遴选了10位代表作为大赛评委,对10个街道政协工委的演讲现场打分,让最有发言权的居民群众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连心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不仅对与会人员有所启发和触动,而且还得到新闻媒体的肯定和宣传,《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以《南通崇川区政协委员讲述“连心故事”》为题进行了热情报道。

自身建设方面: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常规工作有新举措。对于如全会、常委会等常规性的例会的召开,我们都力求有所创新。去年的全会上,区政协邀请了50位普通市民代表旁听政协会议,这是政协履行职能、关注民生的尝试,区政协把知情权、监督权和发言权交给普通市民,可以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情况,也有利于政协委员更直接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问题。去年,对于有专题协商内容的常委会采取现场会议为主,网络会议为辅的形式,而对于程序性的会议则召开网上常委会,这一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了会议的效率,契合了低炭环保的新理念,省政协研究室的领导同志为此专程来我区进行考察了解,并在《中国政协》杂志上发表了题为《适应时代要求的探索和尝试》的报道,对网上常委会这一创新举措进行宣传和推广。

二、理论学习有新收获。我们通过编印《学习参考》、组织培训等形式开展委员学习活动。政协机关充分利用每周一的例会时间,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由过去的专人负责变为政协各委室分工负责。在内容上,不仅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还要求机关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自学人文历史、科技、法律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相关知识。一年来,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习形式也更加生动活泼。比如,去年全国两会闭幕之后,我们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邵敏同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作辅导报告,还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三、对外宣传有新进步。一直以来,区政协本着“少而精、实而新”的工作理念,开展的各类活动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不仅赢得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而且还到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去年,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稿一百五十余篇。其中在《中国政协》杂志和《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平均每月都有文字或图片报道,不仅扩大了区政协的社会影响力,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崇川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有好几批外省市政协慕名来我区考察交流。

四、自身建设有新跨越。区政协机关按照“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首先是提倡“团结、奉献”的精神作风,提高了机关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其次是提倡“高效、简约”的会风文风,基本做到了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效的会,精简会议、减少陪会;坚持少讲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提倡真知灼见,反对空话连篇,不浪费与会人员的时间;坚持少发文、发短文,确需出台的文件也要观点鲜明、文字简洁、操作性强。

一年来,政协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机关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是区政协历届老领导关心指导和全体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七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区政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民主监督工作如何更加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等等,在今后需要认真研究和切实改进。

2011年工作意见

2011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秉承务实和创新的工作理念,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围绕第一要务,要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有新作为

古人云:赠人以言,胜于珠玉。当前,作为主城区,崇川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区政协要组织和动员委员认清区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议题,为推动发展转型、率先现代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政协常委会将围绕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协商;针对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开展议政建言;主席会议拟就农村集体资产改制、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等课题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实现更高平台上的率先发展、更高水平上的科学发展、更高层次上的和谐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政协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以及区政协科促会要充分发挥和放大政协组织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委员,把建言献策与积极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是围绕两大主题,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新跃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新的一年,区政协要继续弘扬关注民生的主旋律,以推进和谐崇川建设为己任,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的工作。今年,委员们倍加关注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而诱发的各类社会问题和矛盾,开展与信访部门和调处中心的对接活动,支持并参与做好群众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既献计又出力。要继续热情投身于连心行动,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建立与困难群众联系帮扶的长效机制,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带着挚诚的同情心,视困难群众为亲人朋友,做到精神上倍加关爱,物质上解囊相助,困境中常伸援手。政协的各项活动要突出促进民生改善的内容,今年拟就辖区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幼教事业发展、民办养老机构的现状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专题协商。各专委会和政协工委要围绕群众关注的食品卫生、社区医疗、群众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咨政建言,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是围绕三化建设,要在提高整体素质中有新突破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针对履行职能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存在问题,加强程序设计和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政协工作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促进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广泛深入;要以三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形成踏实而不浮躁、认真而不懈怠、规范而不随意、切实而不表面的风气;要不断加强与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合作交流,使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愿进政协门、愿见政协人、愿干政协事、愿听政协言,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和谐温馨的委员之家;还要不断总结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有所进步、有所创造、有所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推动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建设美好崇川,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让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新征程上谱写崇川福地新篇章而共同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1年1月9日在政协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10年是我区推进“率先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区政协提案工作开拓创新、稳步推进的一年。结合全区实施“再造新崇川”的繁重任务,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组织广大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协调和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提案工作活跃有序、扎实有效,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首要任务,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议政建言,提出了不少有质量的建议和意见,提案质量全面提高。

一年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190件。其中,经济建设与发展类26件,占13.7%;城市建设与管理类81件,占42.6 %;教育与文化卫生类32件,占16.8%;社会法制与精神文明类10件,占5.3%;人民生活类19件,占10%;其它类22件,占11.6%。总体来看,关注民生、为民分忧、为民谋利是去年提案的一大特点,无论是何种类别的提案,皆与民生紧紧相扣。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提案办理情况,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政协提案与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促进部门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切实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积极研究采纳落实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提案蕴含的智力成果和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现实举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经济建设方面,针对《关于做强低碳经济抢占发展先机的建议》《建设以低炭经济为特征的崇川经济新格局》等提案,区委区政府明确低碳经济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以能源节约为主要标志的低碳发展模式,将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融入到发展崇川绿色经济区建设中,加强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保障,以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这两项工作为抓手,努力推进我区低碳经济的发展。针对《关于尽快开发建设通吕运河沿岸商业街区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在产业布局、岸线利用、功能定位等方面作好深入研究,已将通吕运河沿岸商业街区开发列入区“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针对《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的提案,区政府以在各社区(村)成立的安全生产工作站和协理站为依托,全面覆盖安全监管。专门成立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及时消除“三违”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多个安全生产理事组,开展企业间互查并定期交流。成立崇川区安监学校、安全生产艺术团、安全生产主题公园和安全生产事故体验馆,不断创新安全文化,不断深化职工安全教育。

城市建设方面,针对《关于解决老旧新村违章铁皮棚的提案》等提案,区政府结合老小区综合整治,以虹桥新村、易家桥新村、郭里园新村等老小区进行车库新(扩)建为试点,开展老小区铁皮棚整治工作,全力解决居民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第一批建设的9个车库增加停车面积8455㎡,非机动车停车位3690个,惠及居民1900余户,下一批老小区铁皮棚整治,也即将在北濠桥新村、易家桥新村、光明南村等老新村实施。针对《关于切实有效地解决小区汽车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区政府主要采取对小区进行封闭、对小区道路进行平整硬化拓宽等措施,在尽量不减少绿化面积的基础上采用镂空式草坪砖对部分绿地进行改造等方法来增加车位,目前试点小区效果良好。对《安置房建设的质量有待提高》等拆迁安置方面的相关提案,区领导通过多次调研,指导拆迁安置工作,提出“安置先行,确保稳定;依法拆迁,促进和谐”的工作要求。《崇川区拆迁推进办法》《崇川区拆迁安置管理细则》相继出台。针对《关于“加强巡查和违章处罚,防止建筑渣土在开发地块乱倾倒,确保已拆待建项目顺利推进”的建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除加强日间巡查及夜间不定期伏击守候外,更是从抓源头管理入手,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加强宣传教育,规范渣土运输流程,杜绝运输工程中的“抛、洒、滴、漏”和渣土乱倒现象的发生,加大对随意倾倒工程渣土和擅自消纳工程渣土行为的执法力度,从严查处并对违法行为主体实行建档管理。针对《关于设立可变车道,改善城市交通的建议》,区政府积极与市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在对各个主干道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着重对工农路进行重点研究。并根据设置“可变车道”的具体实施要求,在全市交通设施整治中于工农路世纪大道路口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社会建设方面,针对《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提案》,区委区政府整合资源、调整布局,一是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有效实现每个街道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全区共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目前有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省级示范中心称号,我区还同步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22家,社区化服务网络已基本健全。二是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加强健康管理工作,全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共计69843份,建档率达95%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责任医生拥有率达95%以上;60岁以上慢病管理率达95%;0—7岁儿童的系统管理率98%;孕产妇的规范管理率100%;法定传染病的报告率100%;社区居民的满意率达85%以上。三是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去年2月22日起,我区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基本药物均实行零差价销售,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5%。针对《关于加强教师师德教育的建议》,区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崇川区师德师风暂行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崇川区师德师风责任追究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将教师的师德考评作为教师奖励性绩效工作的一部分,与教师职称评定、聘任、职务晋升相结合,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等次确定相结合。针对《关于维护“零散务工族”合法权益的建议》,区委区政府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以区职能部门、镇街、社区整体联动的方式,每月举办一场人力资源招聘会,力求避免劳动者特别是“零散务工”人员到黑中介、黑劳务寻找工作的情况,为广大劳动者包括零散务工人员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针对《关于尽快解决好退休留用与大学生就业难之间的矛盾》的提案,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创立“大学生就业讲堂”,进行就业指导。举办大学生招聘专场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提供现场政策咨询和创业指导,多方发掘就业岗位。开设大学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设立专门窗口,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服务等系列化服务。推进青年见习基地建设,帮助大学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积累工作经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截至2010年12月底,所有提案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根据委员反馈数据统计,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1%。具体办理结果是,已经解决的提案(A类)61件,占32%。此类提案大多集中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已列入计划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提案(B类)112件,占59%。此类提案主要涉及经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由于条件所限,各承办单位已将其列入规划,并将逐步予以解决。对一些前瞻性较强的提案,承办单位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对难以采纳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说明了情况。

提案工作是政协最具传统、最有特色的工作之一。按照“提升地位、凝聚力量、扩大影响、树立形象”的要求,区政协以提高提案质量、提高办理质量、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加强引导、注重协调、大胆创新、完善服务,扎实开展提案工作。

(一)处好“三对关系”,在加强思想建设上下功夫

区政协注重理清提案数量、提案质量、办理质量以及服务质量间的关系,明晰提案工作各方权责。

1、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提案质量的关系

一方面,区政协保护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维护委员提出提案的神圣的民主权利,畅通委员履行职能、提交提案的合法渠道,另一方面,运用多种活动形式积极引导、悉心辅导、正确指导委员提案,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对部分提案所涉内容过宽过广,无法通过审查立案的情况,提案委员会仔细研读委员的提案,将其分解成多个一事一议的提案,尽可能提交立案;对部分提案内容几近一致的情况,将提案内容进行整合,作为所涉委员的联合提案提交立案。对未予立案的37条建议,从中选择超出我区职能范围的优秀建议8条,整理后交由崇川籍市政协委员作为市政协提案提交。

2、正确处理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的关系

区政协将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作为协调关系、沟通情况、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过程,引导提案办理单位充分尊重提案人的民主权利和辛勤劳动,充分理解提案人希望提案建议被采纳或对决策产生影响的心理,积极吸纳提案中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主动和提案者联系沟通,共商解决办法,以高质量的办理工作体现政协提案的价值。引导委员充分理解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所受到的客观条件制约和存在的困难,进而撰写出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有力助推提案办理工作。

3、正确处理提案成效与优化服务的关系

区政协积极发挥提案工作的“枢纽”作用,探索提案工作“提”与“办”良性转化的渠道,主动加强提案人与提案办理单位相互沟通的引导工作,畅通提案办理单位与广大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协商渠道。去年,通过印发《提案线索》等切实可行的活动方式,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委员视察、主席督办、民主评议等行之有效的督办形式,引导提案办理单位重视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委员反映办理落实结果,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依托网络载体,逐步实现并完善网上查询、提交、立案、交办、办理、办复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办公自动化水平。此外,筛选出部分针对性强、办理周期短的提案,通过开展“提案现场办案会”,为提办双方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办理效率的同时,融洽了办理氛围,提高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二)采取“三动措施”,在加强质量建设上下功夫

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优势,采取“示范带动、参与互动、宣传推动”等措施,在提案各方的互动沟通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加提案工作透明度,放大提案工作效应。

1.以“示范带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一是以“示范带动”提高提案质量。为优化提案质量,区政协充分发挥优秀委员的模范作用以及优秀提案的示范作用。通过印发《材料汇编》,以优秀提案示范引导委员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二是以“示范带动”提高办理质量。为优化办理质量,区政协要求承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了解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亲自督办重点提案,及时帮助承办部门解决办理难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三是以“示范带动”提高服务质量。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区政协将一部分重点提案作为主席督办提案,每个主席重点督办1-2件提案,有效提高提案各方的积极性,政协领导的示范带动,营造出“相互尊重、体谅包容、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和谐氛围。

2.以“参与互动”增强提案工作成效

提案工作是一项动态的工作。提案内容所涉及的工作有着日新月异的发展,上级不断有新的政策出台。因此,区政协注重加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单位之间的联络、沟通和协商,将经常性沟通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提案职能部门的组织协调,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政协委员的主动参与”三者互动,增强提案工作成效。积极引导承办单位邀请提案人参与到调研、视察、咨询活动中,优化办理方案。鼓励提案人打破常规,运用专业技能及职能优势,主动参与到提案办理工作中。适时组织提案者进行民主评议或跟踪视察,推动提案成果的转化和落实。去年,区政协对区商务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

3、以“宣传推动”放大提案工作效应

区政协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渠道吸收多种力量参与提案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政府、政协网站资源,加大在互联网上公开提案全文和办理复文的力度,增加提案工作的开放度和参与度。委员提案前,在网络平台上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拓宽提案征集的面;办理过程中,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提案人、提案内容、答复意见“三公开”。委员浏览提案工作动态,通过直接发帖留言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单位及时对委员的评论意见进行反馈;提案办理落实后,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办理成果,打开委员和网民了解党委政府工作的窗口。据了解,部分委员对于承办单位多次运用网络加强与自己沟通联系的做法,表示满意。

(三)融合“三方实力”,在加强环境建设上下功夫

区政协注重将提案方人才智力密集、平等协商包容的“软实力”、办理方办理落实提案建议,实现提案工作成效的“硬实力”与服务方联系沟通协调,整合多种资源的“巧实力”有效融合,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1、运用“软实力”,提高公信力

一方面区政协充分发挥知识之力。运用政协各界别委员中专家学者、专业骨干、拔尖人才,看问题较深、分析问题较透、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较准的优势,进行咨询论证,形成独到见解,讲真话、说实话,提出具有真知灼见思想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事实之力。依靠各界别委员了解群众中最客观、质朴的声音,最真实、原始的情况,把问题弄清搞透,提出党政认可、社会认同的意见建议。

2、借用“硬实力”,提高执行力

区政协借助党政“硬实力”,实现提案工作成果的转化落实。一是通过“对接选题”,吸引党政注意力。在提案的选题上,坚持着眼全局,在党政长远战略目标和当前工作重心的“重合面”“交汇处”进行选择,使政协提案工作的力量与党政用力同向同步同支点,形成合力,提案所提建议得到党政肯定。二是通过“成果互惠”,获得党政行动力。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营造政协提案成为党政部门解决工作难题的“利器”的氛围,实现办理成果的互惠,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党委政府和政协推进工作、获得共赢的过程。三是通过“联合监督”,提高办理推动力。在“主席领衔督办”“民主评议”等活动中,主动邀请政府参与,采取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监督的模式,将行政监督的强大约束力同提案工作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相叠加,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和权威性,使“软监督”产生“硬效果”,切实提高提案工作实效。

3、妙用“巧实力”,增强影响力

“巧实力”,来自于政协提案职能部门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履职资源的有效整合。在实践操作中,区政协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在结合上做文章,注重强强联合,突出优势互补,用人民政协的“力”,增强提案工作的“力”。

一方面,融合人民政协三大职能,努力寻求政协职能的叠加效应。区政协将提案工作与民主协商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力求将政协三大职能渗透到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办理前,民主协商到位,办理中,参政议政到位,办理后,民主监督到位。委员参与提案、参与办案、参与督办的全过程,既是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协商的过程,也是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监督的过程,更是作为本界别代表参政议政的过程。

另一方面,融入人民政协整体工作,获取政协履职资源的有效整合。注重与政协其他工作相互渗透,依托主席办公会、政协常委会等会议载体,运用政协主席的影响力、协调力、凝聚力以及政协常委的支持,增强提案工作在政协组织中的影响。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的协同作用,运用党派的独特地位,扩大提案在党和政府中的影响。注重与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的相互合作,把专门委员会的调研课题与提案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调研的过程与督促办理提案的过程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力量。

一年来,提案工作稳步发展、卓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提案备受社会关注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如何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形成整体合力,如何扩大提案工作的开放度和社会影响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提案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提案工作,以科学的制度保障提案工作,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把维护委员民主与提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把坚持提案务实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力求把提案工作不断推进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统一于提高科学化水平之中。

——建立健全质量型提案产生机制,提高提案质量

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建立健全质量型提案产生机制,创新提案的提出方式,把广大委员的个体智慧转化为整体优势,把社会个别、分散的意见汇聚成系统集中的意见,完善提案质量审查评价标准,确保提案数量稳步增长,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推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建立引导机制。做好委员“知情明政”的服务工作,帮助委员向深层次挖掘提案深度。要引导委员“明政”,组织委员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提高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参政水平;要引导委员“知情”,组织委员参加视察和调研活动,帮助委员把“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准确,把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烦心的问题了解清楚,撰写出论据充实、建议可行的提案。二是完善征集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提案进行征集。要通过印发提案参考选题,从每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种调研材料中筛选重要建议为委员提案提供帮助;要通过组织会间征集,将各委员会准备的大会发言等深入调研的成果中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转化成提案;要通过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帮助政协委员拓宽视角,更加广泛地了解百姓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创新审查机制。在规范程序的前提下,着力研究和改进提案的审查办法,可尝试审查主体“三分制”,即审查组人员由政协委员代表、承办单位代表及部分提案委员会成员三结合组成;可尝试审查程序“三审制”,即提案组初审,各专门委员会配合分类进行二审,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三审,以确保提案质量、保护提案者的提案权利。

——引导建立落实型提案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

在提案办理工作实践中,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用硬约束推动提案办理单位改进工作、提升执行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得到真正落实。要积极引导提案办理单位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增强办案自觉性。要努力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工作的科学考核评价标准,建立提案办理工作量化办法,评估和考核提案办理单位的办理工作,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畴,切实改变提案办好办坏一个样的状况。要积极引导提案办理单位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的跟踪反馈制度。以制度的形式,约束提案办理单位对承诺列入计划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及时后续跟进,连续跟踪办理,适时向提案人反馈办理落实情况,避免挫伤提案人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避免委员重复提案。

——建立健全效能型提案督办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以制度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督办提案的产生办法、督办程序、督办方式、督办结果等,邀请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牵头督办一件重点提案,有力推动政协提案工作。二是要建立提案办理工作的联合督办制度。持之以恒地运用“一般提案,委组对口跟踪督办;重要提案,主席牵头跟踪督办;紧急提案,职能部门跟踪追办;复杂提案,部门联手跟踪齐办”的督办形式,联合党委政府部门,组织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代表,对提案办理的重点单位进行检查,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三是要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的奖惩制度。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形成《关于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的实施办法》《关于评选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实施办法》以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标准》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对提案办理工作成绩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办理工作不认真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办理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

各位委员,提高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命题和任务已然提出,提案工作在崇川实施“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战略中,大有可为。让我们以开拓创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积极地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共同把崇川的率先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