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七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1-12-20字体:【】【】【

关于加快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案

(讨论稿)

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

(2011年12月22日)

今年年初,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把加快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列为七届十七次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为提高政协建言献策的实际成效,我们建立了由分管主席、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组成的专题调研小组,深入辖区有关街道、商家进行实地调研,赴广州、宁波等地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对区情实际和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思考,现形成建议案如下: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商贸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商贸服务业流通主体、流通渠道、流通方式和经营业态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规模扩大和质态提升,全区商贸服务业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

1、规模辐射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崇川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1.5%,商贸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3%;2010年,社消零总额213亿元,居全市第一,在全省主城区中列常州武进区之后位居第二。据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区共有商贸服务业法人和产业单位11148个,其中批零10816个、生产资料商贸服务业1127个、住宿餐饮159个,资产总值188.2亿元,从业人员约6万人;各类商业网点5800个,其中营业面积5000平米以上39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83家,商品交易市场52家,其中超亿元市场21家,二星以上宾馆34家。

2、贡献份额不断加大。2010年,商贸服务业增加值73.47亿元,商贸服务业增加值占GDP2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03%;商贸服务业纳税总额13亿元,占服务业税收32.5%,占全区税收总额16.7%,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商贸服务业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18.8万的30%,占全区就业人数34万的18%。

3、领军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全区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358家,实现零售额144.6亿元,占全区67.63%,实现利润20.65亿元,上缴税收11.47亿元,销售超亿元企业39家,其中,50亿元以上1家,10亿元以上7家。辖区涌现出一批规模大、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骨干企业。文峰集团、化轻公司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文峰股份成为本市首家商贸服务业上市公司,文峰大世界列长三角百货单体店销售50强第11位,老天宝银楼荣获“中华老字号”。

4、商贸结构不断完善。从增加值构成看,“十一五”期间,批零业一枝独秀的状况得到改变,占比由2005年的77%下调到2010年的57.2%。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取得长足发展。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3%,高于全行业年均增速3.8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2%,增速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看,非公经济迅速崛起,2010年,个、私企业实现零售额100.6亿元,占限上批零业零售额比重为95.8%,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业利用外资日趋活跃。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乐购、麦德龙、卜峰莲花、欧尚等七家外资超市相继在崇川布点。从营销方式看,呈现超级市场、便民连锁店、专卖店、仓储式商场等新型零售业态以及电话购物、自动售货、网上购物等无店铺销售形式,以文峰、超越等为代表的本地连锁企业门店迅速拓展,彻底改变了过去百货店的单一模式。2010年,全区总计有超市、便利店、专卖店等新兴业态门店295家,实现零售额102.5亿元,占限上企业零售额137亿元的74.8%,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

5、重点项目不断推进。“十一五”期间,我区大力推进以城市综合体为重点的现代商贸业项目建设。已建和在建的7个城市综合体,总占地面积约81.5万平方米,总投资158.9亿元。其中建成项目1个,集大型超市、影院、高档住宅、办公、餐饮于一体的金飞达·名郡已建成开业;在建项目6个,圆融广场、中南购物城、文峰城市广场、人民东路生活广场、恒盛?尚海湾、星光耀广场等,预计总投资近120亿元。此外,还有前期项目3个,韬奋印刷厂及周边地块、五洲国际广场、东区城市综合体等,总投资达40亿元。“十一五”期间,我区建成、在建、拟建的高端级酒店共12个,总建筑面积100万平米,总投资68亿元。其中,中南·金石、文景、银座、天南等高星级酒店对外营业,新南通大饭店、苏建、天宝、熔盛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希尔汉来大酒店改扩建正在加紧筹备。上述项目的建成运营,必将全面优化南通城市的现代化形象,有效提升市区商贸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也将为我区商贸服务业的转型发展增添后劲。

二、存在不足

1、从商业布局来看,均衡合理尚有欠缺。商业中心过于集中在南大街长桥以北,交通拥堵,不堪重负,严重制约了市民消费能力的释放。主城区内没有形成商业副中心,除南大街外,其他地区尤其是城市西部地区商业网点稀少,商业氛围清淡,与当地居民群众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不相适应。

2、从城市化进程看,商业配套相对滞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城区和城市东部地区高楼林立,道路交通功能完备,而商业网点分布与组团式人口分布不够协调,商业配套相对滞后。目前,这两个地区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3、从企业实力来看,商业竞争不够充分。南大街各大商场中,文峰大世界一家独大。2010年其营业额达23.15亿元,超出八佰伴、金鹰、侨鸿、亚萍等4家年销售额之和的119%。区内商场实力悬殊,竞争不够充分,打折力度不大,形成价格“高地”,造成品牌消费外流。

4、从业态层级来看,高端消费场所匮乏。市区商贸服务的业态虽然较为丰富,但层级不高。无论是百货业还是大卖场,大多以满足中低端消费需求为主,缺少类似宁波和义大道那样的专营高端名牌、名品的门店集聚区,尚不能充分满足市区高端消费需求。主城区的商贸零售业与周边县市区相比,同质化竞争明显,昔日的商贸优势正在弱化。加上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上海、苏南地区凭借其产业优势显示出了强大的“虹吸”能力,造成市区居民商品消费的外流,尤其是市区高端消费流失加剧,我区商贸服务业与周边先进地区的差距不断拉大。与无锡崇安区相比,2010年,我区人均社消零只有崇安区1/4,每平方公里的服务业投入只有其1/7,每平方公里服务业增加值只有其1/10。此外,近年来市开发区的星湖·101街区、港闸区北大街众多商业项目加速建设,显现出周边地区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势头,让我们倍感商业竞争的压力日趋激烈。

三、面临机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正处于城市化中期。根据市党代会精神,未来五年,我市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作为主城区,我区商贸服务业必将迎来新的机遇,进入转型发展的加速期。从发展空间看,在人口密集地带,我区尚有一批未开发地块,如工农路沿线、人民东路沿线,一批原有的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地块以及一批城中村改造地块,均可以用于商贸服务业优化网点配置、建设商业集聚区、打造新商圈。同时,全区城市建设“3655”工程的实施,也将为商贸服务业的提档升级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从发展阶段看,2010年,按常住人口计算,崇川区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根据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人均GDP5000美元-8000美元的过渡期正是经济结构大调整、大发展的转型期,内部的产能升级加快,商贸服务业加速向现代化转型。从消费需求看,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通州撤市建区,我区基本消费人口大幅增加。区内集聚了一大批各种类型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公务人员等白领阶层,消费潜力较大,而80后、90后一代的消费需求更加旺盛。商贸服务从最初满足百姓基本生活需要,到现今购物消费不仅要有更多选择,而且要有更大便利的要求来看,今后高端精品百货、中端时尚百货以及平价大卖场、特色步行街等将陆续进入市民新的视野。

四、对策建议

商贸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支撑,也是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它引领经济,反映需求、决定生产,影响稳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是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繁荣城乡市场、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改善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贴区情、趋时应势,加快推进具有崇川特色的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1、重审区情,高点定位。作为主城区,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比较扎实,比较优势较为明显。全区上下要再度审视和研究市情区情,积极策应南通城市发展的新定位,紧紧抓住新一轮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在更新理念、更高起点和更全功能上定位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新目标。以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商业布局为主线,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改善民生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实施一批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引进培育一批商贸服务业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齐全、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的商贸服务业新格局,把崇川打造成为“长三角北翼现代商贸服务业首位区”。

2、优化布局,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区从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要求出发,大力实施“1410工程”。以10个城市综合体为支撑,提升1个商业中心、打造4个商圈。即提升南大街商业中心,打造东西南北4个商圈,构建城市消费新框架。从空间布局来看,10个城市综合体主要分布在城市的东部和南部,北部只有1个,而西部地区目前仍属空白,这对西部商圈的形成显然缺乏有力的支撑。我们建议:(一)注重商贸服务业的合理布局。要从满足居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实现产城融合的要求出发,加快对城市西部地区商贸服务业空间布局的研究,加大该区域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的力度,促进我区商贸服务业的布局更为合理。要加大对工农路沿线商业定位的研究,引导投资主体在后续的招商中注重差异化经营、错位化竞争,以适应和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物质文化需求,彰显商家的特色和魅力。(二)加快任港滨江新城的开发建设。由于南通港客运码头的停运和城市发展重心的东移,南通港地区已被冷落多年,已远远落后于城市建设总体步伐,与快速发展的港口城市极不相称。加快对该地区的开发建设,改善城市西部面貌是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南通港地区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此,建议市、区政府更加重视西部开发,将任港滨江新城开发建设的组织实施主体上升到区级甚至市级层面,把打造滨江新城放在与观音新城同等重要的位置,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现阶段要着力改善该地区的道路交通条件,加快任港路和钟秀西路西延段的建设。建议专门建立开发建设指挥部,整合市、区、街及社会力量,让城市西部重显生机,进而提高西部商圈建设效率。(三)引导商业企业提档升级。商业品位是城市品位的重要体现。商业企业的提档升级不仅是规模的扩张,更是内涵的深化和品位的提升。要引导商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有侧重的改造,除了在硬件上增加投入之外,还要在传统文化体验、购物休闲环境、商品品质档次等方面多做文章,集购物、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提升商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3、加强引导,促进转型。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省、市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的研究,鼓励并帮助企业在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中用活、用足政策,充分发挥相关政策的扶持引导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我区“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的撬动作用,该项资金区级财政预算要逐年增加。对国家鼓励发展的连锁经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社区配套商业网点等项目的建设,要超前主动服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还要吁请市委、市政府根据崇川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用地、用水、用电、税收和房租等方面给予扶持,合力推进市区商贸服务业的转型发展。借鉴淮安市的做法,逐步淡化对主城区工业经济的指标考核,以保障主城区有更多的精力来谋划和推进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

4、商旅结合,深挖潜力。作为南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主城区,我区不仅有着商贸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而且具有旅游业发展的潜力。深入研究商贸业和旅游业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利于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学习借鉴苏州、无锡等地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吃、住、购、娱、乐旅游配套项目的建设,把商贸业与旅游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提升市区商贸服务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要深入研究和挖掘市区的消费潜力,针对近年来高端消费流失加剧的实际,把启动“高端消费人群回归工程”尽早提上议事日程;针对市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实际,适时启动“老年便利消费服务工程”;建议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在新建住宅小区和出新改造的老旧小区配套建设“邻里中心”式的商业网点,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把商贸服务和居民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市区商贸服务体系建设。

5、强化招商,增强后劲。要实现我区商贸服务业的跨越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招商工作。要逐步建立商贸服务业项目的评估标准,优化项目选择,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际高端品牌的引进上,主动“敲门招商”,做好对接服务,吸引跨国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商贸龙头企业来区内投资,参与建设精品百货、体验式购物中心等多元化业态建设。同时,还要注重高端品牌引进工作,鼓励和帮助有条件的商贸企业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发展高档、精品百货,招引和帮助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市区设立区域旗舰店和直营店,实现商品结构的提档升级,满足部分白领、精英高端消费需求。引导南大街核心商圈的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放大集聚效应。要重视引进、扶持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无部门、区域等空间障碍,交易成本低、覆盖面广、效率高,尤为中青年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呈“井喷”式发展。据媒体报道,单今年11月11日这一天,淘宝网交易额就高达52亿元。这表明网络购物已从一种时尚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因此,要鼓励商家以店铺为依托,建立面向城乡的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扩大商贸服务的辐射半径和目标人群,促进实体商铺和虚拟商业业态的融合发展。

6、建管并举,优化形象。当今,商业竞争不仅是价格的竞争、质量的竞争,也是环境的竞争、服务的竞争和文明的竞争。要加快十字街改造工程建设进度,全面整治、改善南大街核心商圈周边环境,适时启动西南营、寺街改造工程,完善核心商圈的配套功能,提升南大街核心商圈的品质。要以争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为抓手,整合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的力量,通过严格管理、严明执法以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打造我区商贸服务业的诚信品牌,使我区商贸服务业的软、硬环境有一个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