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七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2-04-09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 2012年4月22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届政协工作回顾

2007年底召开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已走过了四年多的历程。这段时期,是崇川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时期。四年多来,在中共崇川区委正确领导和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助推发展,政协履职效能进一步提升

区七届政协始终坚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实践之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办有效之事。

(一)立足大局,为全区经济科学发展充分议政

协商议政、服务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按照区委要求,区政协每年确定两个事关全局的重点议题进行协商议政。四年多来,区政协常委会先后就我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旅游经济”、“加强现代家居商业街规划建设”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了8份建议案。2008年,针对国内外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对我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主席会议开展重点协商,及时提出了《关于我区当前经济运行中几个亟待解决问题的建议》。2011年,区政协七届十七次常委会将推进我区“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作为重点协商议题,形成了《加快我区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建议案》,对崇川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的理念规划、政策导向、业态布局、招商营销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政历年所提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遇到的诸多矛盾和难题积极议政,先后就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特色街区、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监管等专题,开展议政调研活动30多次。委员们的议政成果为全区经济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超前思考,为全区经济率先发展集中建言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各项目标任务,区政协引导委员围绕崇川经济率先发展充分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翔实材料,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热情坦诚建言。四年多来,共形成调研报告40多篇。在区七届政协历次全会期间,委员们针对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城中村改造、文化产业发展、狼山景区建设、任港沿江地区开发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发言,提出了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四年多来,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各类专题研讨活动40余次,就商业地产发展前景、加强产学研合作、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议题组织委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三)注重实效,为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倾力服务

四年多来,区政协始终把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不仅在宏观上建言献策,而且在微观上倾力服务。2010年7月,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建立了崇川区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科促会”成立以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作,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2011年10月,通过多方努力,促成了上海科促会与区政府共建“技术转移实践区”的挂牌,为推进上海科技成果在我区对接转化搭建了新平台。

近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关注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2010年,以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了民营企业发展论坛。根据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热情投身“双百双十”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尽心尽职排忧解难。各街道政协工委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狼山、文峰、新城桥、学田等街道政协工委聘请委员担任“招商顾问”、“经济发展顾问”,较好地发挥了委员在助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智囊作用。

二、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政协组织优势进一步发挥

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年多来,区政协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宗旨,着力关注民生、反映民情、解决民难,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深入基层,真心倾听民声

2009年初,区委发出了“百千万连心行动”的号召,区政协积极响应,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深入企业、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坚持宣传群众说大事,服务群众办实事,代表群众解难事,带领群众做好事。为了深化连心行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2011年区政协印发了《关于在区政协委员中深化“百千万连心行动”活动的意见》,提出了“进社区,知社情,连心促和谐;进企业,知企况,连心促转型;进民居,知民意,连心促民生”的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的热情。观音山街道、文峰街道政协工委开展“10+1”活动,在每个政协委员联系10户群众的基础上,分别增加1户拆迁困难家庭和1名社区矫正人员。和平桥街道政协工委每月一次举行“政协委员连心日”活动,安排2名委员与各自联系对象见面座谈,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

(二)畅通渠道,悉心反映民意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四年多来,区政协委员共反映社情民意200余条,还通过递送交办单的形式,向街道、社区反映群众诉求近100件,推动了老小区改造、新村河道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城东街道政协工委聘请20多位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协助街道调解“疑难杂症”。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定期组织委员参与“大接访”活动,为委员们反映民意民情、化解民忧民怨搭建了新平台。2010年,根据市政协的倡议,在部分街道、社区设立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信箱”。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1年10月全面推开此项工作,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共设立52个委员联系群众信箱,由市、区两级104名政协委员负责群众来信的收集、处理和反馈工作。目前,共收到群众来信30余件,通过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认真处置,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新城桥街道政协工委针对群众来信反映易家桥社区部分居民因新村河道阻隔来往不便问题,筹措资金10万元,架起了一座便民桥,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人们称之为“民心桥”。

(三)立足实际,用心解决民难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本届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2011年上半年,政协常委会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学前教育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促成了“适度增加教师编制、保教经费,理顺幼教管理体制”等问题的解决。2009年以来,区政协机关在观音山街道和虹桥街道的慈善超市分别设立“政协委员爱心专柜”,每年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价值48000元的生活物资。同时,发动艺术界的委员捐献书画作品,举办慈善拍卖专场,善款全部用于慈善超市补给物资。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据初步统计,四年多来,区政协委员共捐赠人民币100多万元,捐赠生活用品5000余份,价值50余万元。

三、积极探索,务实创新,政协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四年多来,区政协紧密结合崇川政协工作实际,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的工作水平和实际成效。

(一)创新载体,拓宽渠道

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协委员更好地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区政协在街道、社区设立了“社情民意采集点”,组织委员定期定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7年,区政协在学习无锡市惠山区等地政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政协街道工作联络组”的建议,得到了区委的重视和采纳。2008年底,街道政协联络组升格为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拓展了政协委员服务基层、履职为民的平台。为了充分展示政协组织的界别特色,发挥人民政协的界别优势,区政协于2010年首次举办了“界别活动周”。2011年,开展了以深化连心行动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发动委员“立足转型走进企业、立足民生走进社区、立足帮扶走进家庭”。委员们先后开展了送文艺、送法律、送健康、送科技到基层,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17项特色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创新机制,完善制度

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区政协逐步健全完善了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以及街道政协工委定点协商等相关工作制度。按照“少而精、专而深、新而实”的工作要求,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有序地开展协商议政,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提案督办是政协一项综合性工作。为了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区政协逐步建立健全了“四跟踪督办”制度。重点提案主席领衔专题跟踪督办,复杂提案机关整体联动跟踪齐办,紧急提案部门牵头上门跟踪追办,重复提案专委对口现场跟踪会办。四年多来,广大政协委员共撰写提案900多件,立案近800件,得到各级党政组织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促进了安置小区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等工作的开展。根据区七届政协履职的新实践和新发展,区政协研究修订了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管理、委员履职以及评先争优等工作规则,有力推进了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

(三)创新方法,增强实效

四年多来,区政协注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调整大会开幕式议程,在开幕式上安排委员代表大会发言,提高了议政建言的影响力。每年邀请50位普通市民代表旁听大会,参加街道政协工委讨论,为政协委员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拓宽了渠道。2008年以来,区政协设立了“网上会议”专栏,将会议现场和网络发言两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了精文简会,又让委员们有更多的机会畅所欲言。《中国政协》以《适应时代要求的探索和尝试》为题对我区创新“网上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道。近年来,不断改进委员活动的组织模式,鼓励“自选议题、跨组议政”,为各委组增加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增强了委员履职的实际成效。

四、夯实基础,提升效能,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四年多来,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理论学习常抓不懈

学习出思路、学习增智慧。四年多来,区政协机关充分利用每周一的例会时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200余次。学习内容涵盖了中共十七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最新要求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知识等。采取部门领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考察与“请进来”辅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年多来,区政协还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先后举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5场,专题培训讲座3次,结合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活动组织参观学习60多次,编印《学习参考》资料20多期。

(二)作风建设扎实有效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总体要求,区政协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与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引导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及其成员在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协商讨论座谈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近年来,区政协机关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干部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展示了区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三)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区政协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在国家、省市区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达200余篇。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和《中国政协》等国家级媒体上,平均每月都有文字或图片报道,其中《两耳听民声,一心谋发展》、《政协委员出任“街道军师”》、《崇川区政协服务委员暖人心》等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好评。这不仅扩大了区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崇川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辛亥革命胜利9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政协委员书画摄影展。学习文史委员会编撰《隐形的翅膀》、《文天祥在南通》、《崇川福地》、《虹映崇川》等多部文史书籍,较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对推介崇川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各位委员,区七届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与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辖区各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七届政协常委会,向全区各党政组织,向各人民团体,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区七届政协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政治协商的程序需要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需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的路径需要进一步拓宽,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这都有待在新一届政协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

回顾区七届政协履职实践,我们在探索中前进,在务实创新。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切实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始终情牵人民、心系群众;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断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永远保持人民政协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八届政协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关键时期,也是区政协继往开来,大力推进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阶段。新一届政协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开创崇川政协事业新局面、建设现代化新崇川做出新贡献。

一、紧扣第一要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新的追求

科学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根本途径,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新一届政协要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争率先”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各项职能。突出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突出分析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突出研究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当前,要重点围绕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新城区、观音山新城、五山地区以及推进老城区改造、加强城市西部地区二次规划建设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崇川现代化进程提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形成对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各专委会和街道工委要在吃透区情的基础上,针对经济转型发展、科技创新、房屋征收中的矛盾和难题,组织政协委员献计出力,努力提出具有较高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引导和鼓励委员,把建言献策与积极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促进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突出两大主题,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中有新的跃升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新一届政协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努力搞好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促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多做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体察民情、排忧解难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调查研究、了解实情的工作。要通过深化连心行动,抓好“界别活动周”,抓实“委员信箱”,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做到凡是关乎民生的事,事事在心,凡是顺乎民意的事,事事尽力,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区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争作贡献。

三、加强“三化”建设,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中有新的突破

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成效,影响着协商议政的质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政协要把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正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委员之家。要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己任,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委员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工作理念,提高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要以学以致用、务实创新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和谐性、廉洁型”机关建设。要加强委员培训和履职管理,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催生新动力,让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和衷共济、认真履职,不断开创崇川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2年4月22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我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崇川区第七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工作回顾

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协委员讲求效果,积极提案;承办单位讲求方法,认真办案;提案职能部门讲求质量,尽责服务,提案工作稳步发展。

一、讲求效果,认真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热情高涨,七届期间,共提出提案916件,提案数量为历届之最,委员参与率达90%。经审查,立案764件,占委员提交总数的83.4%。

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提案有114件,占立案总数的14.92%。《关于提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创新投资融资体系,出台并逐步完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关于尽快开发建设通吕运河沿岸商业街区的建议》,区委区政府积极采纳,通吕运河沿岸商业街区开发列入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的提案一经提出,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建立多个安全生产理事组,成立崇川区安监学校、安全生产艺术团、安全生产主题公园和安全生产事故体验馆,创新安全文化,深化安全教育,全面覆盖安全监管。

城市建设方面: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提案有308件,占立案总数的40.32%。区委区政府采纳委员《关于加快安置房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的建议,在拆迁安置工作推进过程中,切实维护拆迁户权益;《加速推进城市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广大居民文化生活》等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在“创文”工作中得到体现,全区所有村居进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改造、出新和功能整合,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关于老新村二次规划的建议》等提案,对老小区的二次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区40多个老小区约2200幢楼宇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海港小区、紫琅小区包装出新工程启动实施,北濠新村东片、易家桥新村南片、郭里园、虹桥南村和光明南村的小区改造任务即将实施。

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在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提案共342件,占立案总数的44.76%。《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的提案》高度关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投入180多万元开展系列专项整顿与集中整治,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关于配备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建议》等提案,提出“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区域教育现代化工作,拨付教育现代化创建资金6000余万元,大力推进教育十大工程,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合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建设步伐的建议》等提案,对社区卫生服务提出了观点鲜明、措施明确的建议,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区长带队组成调研小组,邀请政协医卫界的委员参与研讨,对制约全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双百双十”重点项目,形成了《崇川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现状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二、讲求方法,务实办案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促进落实;区政府办公室精心组织、强化督查;各承办单位有案必办、有问必答,办理率达100%。

(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

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各分管区长按照各自分工,对每一件提案都进行阅读并作批示,区政府办公室按照区领导批示认真落实办理单位。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召开局党组(局长)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成立办理工作组,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区建设、规划、卫生等办理大户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委员提出的提案逐条研究,逐条落实,明确办理科室和负责同志,确定办理方案,限定办理时间,在工作忙、人手紧的情况下,明确专人负责。具体经办人员深入基层,联系委员,反复调研,认真拿出答复意见,确保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注重沟通,高效办理

办理单位着力通过积极主动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一是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各承办单位采取了电话联系、上门走访、请进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提高见面率。住建环局、规划分局等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多次邀请委员参加现场考察或座谈会,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切实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实效。二是加强横向部门沟通。一些委员提出的建议涉及到多个部门,各相关承办单位相互主动沟通协调,使委员提案得到较好的推进与落实。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部分提案所提建议并不属于我区职能范围,相关承办单位本着对委员负责、让委员满意的原则,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请求协调。公安分局、规划分局、住建环局等部门承办的提案较多涉及市级职责范围,各承办单位不推不让,主动承担,积极对接,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委员,并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得到了委员的理解和赞同。

(三)不断创新,务实办理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实效,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始终把立足点放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上,力争使一切有益的、合理的、可行的提案付诸实施。各承办单位努力在提高办成率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创新办理理念,在推进经济与社会统筹发展中聚焦实效。二是坚持创新办理手段,在推进政府重点工程中聚焦实效。三是坚持创新办理方法,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中聚焦实效。截至201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0.2%。

三、讲求质量,尽责服务

区政协在征集提案、审查立案、监督办案等各个环节,实施尽责、精细、高效的服务。

(一)程序工作稳中求新

一是尽责征集。区政协引导委员结合“百千万连心行动”,发现提案线索,增加提案征集的广度,通过及时反馈审查立案结果,加大征集的宣传力度,通过进行提案撰写专题讲座,提高征集质量;二是科学立案。区政协严格审查、审慎立案,提高提案质量。委托崇川籍市政协委员提交部分质量高但崇川区无法解决的提案到市政协全会,保护委员的提案热情。三是合力督办。提案工作注重与政协其他工作相互配合,根据政协全年工作安排,统筹考虑各委员会、各镇街工委工作计划,掌握办案单位工作情况,联系各主席挂牌的“双百双十”项目内容,有效落实各种督办活动。如:主抓主席领衔督办,着重与委组开展联合督办,提案委员会专门督办,适时与政府联手跟踪督办等。

(二)创新工作新中求实

区政协组织开展“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竞争、共同提高的工作氛围,引导承办单位及时发现工作盲点,大力推广优秀办理经验,鼓励承办单位开展办理创新实践,支持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特色化。如:区民政局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注重了解周边城市的相关工作情况,拓宽办理调研的面;区建环局注重与政协委员多交流、多沟通,使政协委员成为承办工作的智囊团、后援团、生力军;区商贸局将提案的办理,作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的“利器”等。

区政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工作在区教育体育局、商务局、建设环保局、规划分局等单位开展,通过收集委员意见、深入实地视察、认真审阅资料、座谈协商交流等活动,指导各单位有的放矢地改进办理工作,调动了委员和办理单位的积极性,使承办单位尽责、提案委员满意。

组织开展“现场办案会”。区政协通过及时与相关提案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筛选出切入口小、针对性强、办理期短的提案,召开“现场办案会”,约请提案人和办理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同赴现场视察办理情况,形成对提案办理的共识,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三)信息工作实中求稳

区政协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全力化解矛盾、维护崇川稳定,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意,努力做好收集社情民意工作。委员高度关注群众安全,及时提出《关于对钟秀街道新桥村社区村部旁危桥加快扩建改造的建议》。委员在本职工作中注意收集信息,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提出《切实加强南方批发市场管理权交接过渡期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在全区社区干部改选工作全面展开之际,委员适时报送《社区干部选拔中应重视使用优秀退伍军人》的信息,区政府分管领导立即在专报上批示:“此建议很好,不仅对拓宽社区干部来源有意义,而且对改善社区干部结构有益,要把此项建议落实好,真正做到位。”提案委员会加大对信息的调查核实力度,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加快对信息的专报速度。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办理工作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四年来,共收集信息329条,形成专报15期,快报1期。

工作体会

七届政协期间,正是全区跨越发展时期,也是委员提案水平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务实创新的时期。七界政协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感到:只有在思想建设、质量建设、环境建设上下功夫,才能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思想建设,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基本

实践证明,只有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充分提高提案人、办理人及提案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复杂性的认识,理清提案数量、提案质量、办理质量以及服务质量间的关系,明晰提案工作各方权责,在工作过程中保护好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充分理解承办单位在办案过程中受到的制约和困难,调动办理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提高提案工作效率。

二、加强质量建设,是提案工作发展的关键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要充分发挥委员的履职能动性,引导委员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要积极引导承办单位端正办理态度,优化办理方案,创新办理方法,提高办理质量;要鼓励提案人运用专业技能及职能优势,主动参与提案办理工作;要善于发挥政协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适时组织视察督办,推动提案成果的转化和落实,提高提案工作的服务质量。

三、加强环境建设,是提案工作发展的保障

要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的“枢纽”作用,将经常性沟通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将提案方人才智力密集、平等协商包容的“软实力”,办理方办理落实提案建议、实现提案工作成效的“硬实力”,与服务方联系沟通协调、整合多种资源的“巧实力”有效融合,形成提案工作合力,融洽提案工作氛围,实现提案价值,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有力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

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党委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今后五年是我区向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迈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政协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运用科学理论科学制度科学方法,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近年来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崇川区委对区政协工作的要求,使提案工作更好地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工作大局。要将提案工作理论研究纳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范畴,不断总结和自觉运用提案工作的规律,对提案工作实践中创造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进行理论性思考和提炼,对提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和探讨,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规律的认识,在提案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工作基础。

二、以科学制度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提案工作的有序运转必须有完善的工作机制做保障,完善的工作机制必须有科学制度做支撑。我们要认真学习刚修改完善的《江苏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南通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要按照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提案产生机制、提案审查机制、提案办理机制、重点提案督办机制、提案办理成效评价机制、提案工作评选表彰机制、提案工作内容公开机制,以学习新修改的提案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

三、以科学方法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

提案工作要提高科学化水平,必须把坚持好传统、好方法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提案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手段。我们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机融为一体。

四、以科学素养为支撑,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

切实加强提案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提案工作者的科学素养,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础。提案工作者要自觉养成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增强提案委员会的界别代表性和组织协调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委员会同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提案委员会成员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共同研究切磋,不断开拓视野,力争提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发展的过程,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提案工作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让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提案工作在我区“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