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崇川区政协召开七届六次常委会进行中

发布时间:2009-04-02字体:【】【】【

崇川区政协召开七届六次常委会

参会对象:全体常委

会议形式:网上常委会

主持人:朱沛林(崇川区政协主席)

各位常委:

经区政协七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决定召开七届六次常委会。本次常委会是2009年的第一次,其主要议程是协商通过《2009年区政协工作要点》。本次会议之所以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减省常委们的精力。这次会议因为是程序性的例会,议题不多,内容不繁,用时不长,估计半小时左右。考虑到常委们大多是单位的负责人,工作任务繁重,为节约各位常委的时间,减少常委们途中往返,让常委们集中更多的精力,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聚精会神地抓当前促发展,在事先征得全体常委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召开网上常委会,这在崇川政协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这里对常委们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

二是促进会风的转变。区政协一贯坚持改进会风,倡导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利用网络召开常委会,既体现以人为本、改进会风的要求,也可以达到与现场会议一样的效果,而同时还能够降低显性的会议支出以及隐性的社会成本。

本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只有一项,请常委们协商通过《崇川区政协2009年工作要点》。2009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务实和创新为工作着力点,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战略任务和“弯道超越、逆风起飞”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紧环境下的又好又快发展。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我们结合政协实际,进行了项目化分解,并经七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现提交七届六次常委会协商讨论。

对于今年的三大类工作,已初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下面我着重就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的确定作一个说明。

一、首先就两个常委会议题的由来作一个简要说明

根据主席会议的意见,今年常委会的预选议题改变了往年由办公室闭门苦思的做法,采取“开门征集”的新方法,于2月16日致信向全体常委征集议题,建议常委们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贯彻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双百双十”重点项目推进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委员所能的原则,思考并报送常委会议题。此举,得到常委们的热情支持。截止2月28日,共征集议题21个,经汇总梳理,提交3月9日召开的七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根据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要“少而精、专而深、深而实”的要求,主席会议讨论确定了上述两个议题。常委会议题由常委自行拟定,充分发扬了常委们的主人翁精神,体现了议题拟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开性。

二、就这两个议题的确定分别作一个简要的说明

*关于“就打造狼山旅游品牌,发展我区旅游经济”选题说明:

1、常委们关注度高。从常委们反馈的21个议题的内容来看,有3位常委同时提出关于发展旅游经济的议题,常委们对此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如徐爱民、冒依倩、张东辉常委等。

2、已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加快景区建设已作为“双百双十”的重点项目之一,列入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2009年的重点工作,正在组织推进和落实。区政协根据围绕中心、服务重点、推进工作的要求,适时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协商,提出管得上用的对策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3、今年协商这个议题可以说正逢其时。既有天时:适逢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数以百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将蜂拥而至,作为“北上海”——南通的主城区崇川,发展旅游业的机遇千载难逢,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也有地利:南通最著名的景点狼山风景区在通城独领风骚,省内外名气颇大,旅游经济基础良好。还有人和:市、区两级政府都在积极规划建设5A级景区,市、区干部群众目标一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方面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关于“就加快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选题说明:

1、有意义。区委区政府2007年底提出“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去年又提出“弯道超越、逆风起飞”的战略任务,而实现途径明确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这个双轮驱动,又需要引资引智的齐头并进,引资引进的是资金、资本,而引智引进的是人才资源,先进地区的经验表明,引进一个人才就可以创造一个企业、发展一个行业、促进一个产业,成就一番事业。目前,我区众多的中小型企业都是草根企业,企业家的素质普遍不高,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转型、要提档升级,急需高层次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眼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我区凤毛麟角,非常紧缺。因此协商这个议题,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有机遇。目前金融危机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蔓延,大批企业倒闭、裁员,一些硅谷的高科技企业裁员达70%,大批高层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无用武之地,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萌生了回国创业、就业的愿望,现在如果我们及时出手,招揽他们,完全有可能投资成本很小,而收益率却很低。

3、有需求。作为“双百双十”重点项目之一,区委区政府已作出了部署,明确了要求。我们可以做一些帮忙和推动工作。

4、有条件。去年,民宗台侨委员会已经作了初步调研,也视察了无锡、常州一些地区,作了一些交流,做这个课题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做一些补充调研,提一些操作性强的建议,就能帮得上忙了。

各位常委,今天的会议虽然只是利用网络平台召开,没有面对面的交流发言,但是会议很重要,其内容关系到全年工作的得失成败,请各位常委对此进行充分思考和酝酿,对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办公室将及时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根据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全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在网上进行公布。

本次网上常委会,只是在一定条件下的一种尝试和创新,今年两次有专题的协商,将依然召开现场会议,让大家有更多、更直接的交流思想和交换意见的机会,也请大家对常委会的协商议题及早调研,及早思考,为届时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作好充分准备,为区委区政府多提帮得上忙,管得上用的建议,供决策参考,为促进党政相关工作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各位常委的支持和配合!

类别

主要内容

时间安排

全局性工作

1、举办区七届政协第二次委员活动日活动。

11月底前

2、开展“情暖委员”主题活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全年

常委会

专题协商

1、就打造狼山旅游品牌,发展我区旅游经济进行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提出建议案。

5月底前

2、就加快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行调研协商,提出建议案。

9月底前

主席会

重点协商

1、听取区政府关于“双百双十”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通报。

7月底前

2、听取区法院关于公正执法情况汇报。

10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