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十九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5-03-16字体:【】【】【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实践的重要一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求实中奋进,力求做到常规工作有提升,特色工作有成效,创新工作有突破,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推进民主进程中的渠道作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为开创崇川政协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现提出2015年区政协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学习,切实凝聚思想共识

一要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及省、市、区“两会”精神为重点,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我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改进学习方法。健全和完善政协常委、委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印发学习资料、举办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好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不断增强政协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服务发展的水平。

三要强化学习举措。以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为单位,按照《政协委员、常委履职管理制度》和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规则的要求,结合每次集中活动,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积极倡导委员抓好自身日常学习,适时交流学习体会。政协机关干部继续坚持每周一的集中学习例会制度,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服务中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关心全区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议题,加强对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对策的思考。常委会议将围绕“加快我区互联网经济发展”进行调研,拟就互联网企业扶持培育等方面,提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主席会议将适时听取“企业安全生产”等情况的通报,以深入现场视察、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多听群言,广纳民智,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在准确把握区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就“推动我区绿色集约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课题,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力求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成果。

二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总体思路,紧扣全区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聚集、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议政建言。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联系的街道和条线,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席会议适时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的通报,通过深入现场视察、组织座谈讨论等形式,多听群言,广纳民智。

三要推动议政成果转化。以建言成果进入党政决策为工作目标,把协商议政、调研建言等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精,逐步建立和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机制,积极争取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努力实现议政成果从形成、报送,到批转、督办、落实的全程跟踪反馈。主席会议将组织有关专委会围绕换届以来政协常委会关于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两个建议案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真正发挥调研成果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

三、关注民生,合力促进和谐稳定

一要走近群众听民意。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充分利用市、区两级政协共建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信箱”平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倾听民声、采集民意。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积极畅通渠道,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传递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委员信箱、电子邮箱、公开微博等载体,在日常工作和履职活动中及时准确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收集具有全局性、建设性的建议,转化、提炼为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将进一步完善协商办理、跟踪督办机制,促进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要深入基层解民忧。把履职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注全力、倾情奉献,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常委会重点围绕“完善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开展重点协商,提出相关建议案,提出对策建议,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各专委会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进一步聚焦民生问题。选择“优化我区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等课题开展调研,多建惠民之言,多谋为民之举。各街道政协工委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协助街道党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投身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社区蹲点邻里活动,团结和带领邻里群众不断提高自治能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三要关爱弱势暖民心。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区政协机关和委员要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继续做好辖区慈善超市“政协委员爱心专柜”工作,积极开展慈善募捐、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并带动社会各界踊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对委员参与慈善活动的宣传力度,在政协组织中形成人人关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为巩固和发展我区安定有序、团结友爱的政治局面作出新贡献。

四、发挥优势,积极推进民主进程

一要切实加强协商民主。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部署,积极探索政治协商机制,规范政治协商内容,丰富政治协商形式,严格政治协商程序,切实把政治协商作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学习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省市政协双月协商会的做法,启动区政协“双月协商”工作,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双月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试行)》,密切与党政部门的联系与衔接,努力构建协商议政的新载体,围绕“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加强水环境治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委员定期开展协商,并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协商会,让各方面的意见在政协平台上交流交锋交融,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广集良策、凝心聚力的效果。

二要切实推进依法治区。推进法治建设是新时期基层政协工作有所作为的重要方面。新的一年,我们要自觉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部署和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深化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的新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一要加强监督,主动作为。区政协各级组织要切实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各项工作和履职实践中。尤其要在法治建设中发挥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健全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机制,在依法治区中探索民主监督的常态化制度。扎实推进民主评议活动,拟对区文新局进行评议,促进部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对区教体局、城管局的委派监督工作,促进部门作风转变和改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基本利益。二要选准课题,献计出力。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选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题开展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三要以身作则,营造环境。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信仰,认真学法、真正懂法,争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模范践行者,为我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要切实扩大民主参与。坚持把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发挥求同存异、包容并蓄的优势,加强与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主动邀请他们参加、列席政协会议和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和支持他们充分展示智慧才华,充分体现自身价值;进一步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把各项资源和各类要素都调动和凝聚到崇川的发展上来;进一步发挥位置超脱、渠道通畅的优势,让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向党委和政府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进一步加强政协联谊会建设,发挥政协历届老委员的作用和专长,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五、探索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强化委员管理。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履职等方面情况,密切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情感联系,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化委员履职管理机制,优化完善委员管理系统,建立委员履职电子台账,及时公布和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创新方式加强委员履职考核、评先评优工作,健全委员履职的管理、约束、激励和调整机制。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界别小组的基础作用,不断拓展委员履职平台。同时,以钟秀街道政协工委为试点,试行委员履职积分制度,探索科学有效的委员调整机制,强化政协考评机制的激励导向作用。

二要推进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着力强化政协机关干部的全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建设“五型”即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三化”即整体工作规范化、办事效率快捷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机关的要求,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营造团结一心、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树立“高效、廉洁、务实、文明”的政协机关形象,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要扩大政协影响。加强与政协条线报刊和市内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政协网站建设,把政协网站建设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和宣传政协工作的重要阵地。丰富政协书画会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文化交流。做好文史资料的挖掘、编撰工作,让文史资料编纂成为宣传推介崇川的重要形式。

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

双月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试行)

20153日政协南通市崇川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在政协原有工作运行机制基础上,适度增加协商密度,扩大委员参与度,提高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政协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

第一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是政协以界别为基础、以委员为主体、以专题为纽带、以座谈交流为主要方式的协商形式,是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沟通情况、协商议事、共商对策、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是政协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一体的协商机制。

第二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选题,内容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界别议政建言的焦点问题,委员提案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准备出台的重大政策举措和制度性文件等。

第三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主要采取邀请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的方式,也可兼顾其他协商形式。

第四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参加对象为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相关专委会负责人,相关界别召集人、相关委员。邀请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必要时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根据协商课题,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和群众代表参加。

第五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由区政协主席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召集并主持。

第六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原则上每2个月召开一次,每年一般举行6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增减。

第七条 双月协商座谈会由区政协各专委会牵头,会同政协相关界别共同组织实施。每年年初,区政协各专委会与所联系的界别共同协商,提出协商建议课题,由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6个左右重点协商内容作为双月协商座谈会课题,作出时间部署,并列入区政协全年工作计划。必要时,主席会议根据需要临时研究确定协商课题。

第八条 区政协各相关专委会根据主席会议确立的协商课题,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组织委员在协商前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协商意见建议,并做好召开协商座谈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协商座谈会结束后相关专门委员会要及时整理会议情况,形成有关会议材料等,由区政协办公室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相关专委会要通过视察督查、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协商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的跟踪,必要时继续组织协商,确保协商取得实效。

第九条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负责对开展双月协商座谈会的组织指导和具体协调。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第十条 本实施办法自20153月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