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材料

发布时间:2010-10-09字体:【】【】【

关于加快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案

(征求意见稿)

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

(2010年10月11日)

根据当前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及崇川经济发展的新走向,结合两会期间委员提案的关注点,经主席会议讨论决定将“加快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列为崇川区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的协商议题。8月上旬至9月初,我们就这个议题组织了专题调研考察,召开了相关部门及文化产业从业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专程赴海安等地学习取经。现将相关情况进行归纳分析,提出初步对策建议,请常委们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一、文化产业相关概念及发展趋势

2003年9月,中国文化部制定下发的《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文化产业界定为: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文化产业划分为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影视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共九大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化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被誉为“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

2009年中央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此后,文化部相继发布《文化部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等文件。受上述宏观政策的驱动,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表现出空前的热情,纷纷把文化产业作为先导性、战略性、支柱性的产业予以培育。目前,全国有2/3的省份提出建立文化大省,4/5的地级市提出建立文化大市目标,有22个省制定下发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3个省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个省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或促进会,所有的省和地级市都把发展文化产业列为“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可以说,中央及省市战略推波助澜,各地文化产业发展风起云涌。

2009年,我市提出了建“文化强市”的目标,《南通市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市的若干经济配套政策》等文件相继出台。根据规划,到201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5%。近年来,各县市区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上均有所作为,有的地区还推出了亮点,打响了品牌。由通州妙吧公司创意制作的52集国产原创动画片《孔小如》在央视少儿频道《动画梦工场》播出,开创了通州原创动画迈上央视平台的先河,并捧回了2009年度国家广电总局国产优秀动画片大奖。而海安“523文化产业主题公园”经过半年的打造,正逐步向全球化的美术产业基地、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市场迈进。

二、我区文化产业现状

作为南通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崇川文化产业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总的来说,我区文化产业已经起步,多元化投资方式初步形成,产业门类和形式日趋丰富,产业服务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截止2009年,我区各类文化产业单位(包括事业、企业)共753家。一批影响深、口碑好的文化品牌发端崇川,一批体量大、起点高的文化项目落户崇川,崇川文化产业蓄势待发。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区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偏小,呈现出“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弱”的格局。据不完全统计,除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网络文化服务(数据未能上报)外,我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为4.4亿,占GDP1.43%(广东占7%强,上海占11%,南通占1.64%),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尚不明显。确切地说,崇川的文化产业还处在“破茧而出”的阶段,无论是观念、体制、规划、政策等各方面都存在诸多制约发展的因素。

1、管理体制不顺。文化产业涵盖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服务三大领域,是一、二、三产都有所涉及的跨领域综合型产业,因此,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其具体行业分属文化、广电、商贸、科技信息等部门,不少文化产业单位由两个甚至多个部门分别管理。政出多门导致行业之间缺少联合,一体化程度低,资源优势分散,难以适应市场强势竞争的要求。

2、政策导向不明。全面系统的产业指导政策体系尚未形成,实际运作的随意性、不确定性较为普遍,难以在配套土地划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统计评估上,文化产业发展的量化数据尚未全部列入社会统计,对文化产业市场的开发利用、文化产品的投入产出等诸多方面的深入研究还留有空白。

3、资源开发不深。崇川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典籍、故居、民间工艺等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一些文化主体单位产业发展的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投入较低,因此普遍存在着文化资源挖掘不深、商品转化率较低等问题。同时,长期以来我区文化企业“小而散”的问题比较突出,集团化和规模化发展缓慢,我区独有或领先的文化产业名品和优势项目较少,难以形成握拳出击的市场竞争力。

4、文化消费不高。居民文化消费是拉动文化产业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从目前情况看,南通城市居民除教育支出超全省平均水平,其他文化领域消费水平不高,甚至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高雅文化的演出或展览活动商业运作效果和百姓消费意识都不是十分理想。

5、专业人才不足。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通过开发利用各种文化资源、创造文化附加值来体现,因此不仅需要大量的创作人才,同时需要大批既懂文化又有经营头脑的管理人才。而我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缺少能融合文化资本运营、文化艺术商务代理、网络及多媒体文化服务等多种知识的文化与经营复合型人才。

  差距,换一种角度看,往往即是潜力所在。资源基础:从辖区概念讲,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社、南通广播电视台等强势媒体单位、国家4A级濠河风景区和狼山景区、南通市图书馆、影剧院、体育馆、博物馆、会展中心和歌舞剧院等大型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和文化团体均在崇川区辖区之内,总投入有上百个亿之多。人才基础:辖区内有合唱团、乐团、舞蹈团、艺术团等创作和演出的业余文艺团队400多个,从事文化工作的专业人员有近100人。载体基础:即将建成的民博园、规划建设的佛博园以及市区历史文化遗存、古迹等等,都为主城区文化产业振兴提供了广泛的历史基础、人脉资源和较好的工作起点。

三、对策和建议

经济是城市的骨骼,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今天的文化产业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作为主城区的崇川,环境容量缩小,生态压力加大,发展空间趋紧,产业类型受限。因此,走“文化活区”、“文化强区”之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变文化资源优势为文化产业优势,是崇川突破资源瓶颈,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1、理顺体制。从实践来看,分散的文化主管机构已经不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建议对现有的文化管理职能进行优化整合,建立统一、高效的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建议成立一支由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文化产业发展顾问团,为党政决策和职能部门管理当好参谋。文化行政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重点做好规划、协调、指导、服务、监督和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走出“不管就乱、一管就死”的困局,最终确立以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文化单位依法运营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管理体制。

2、科学规划。发展文化产业既要有当仁不让的勇气,也要有冷静客观的态度。在全国上下掀起文化产业发展热潮的当下,如何避免亦步亦趋、人云亦云的低质效仿和同质竞争,走与崇川区情相适应的高效、健康的发展之路,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战略研究,尽快出台《崇川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要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与城区、镇街、社区的总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区域优势文化结合起来,彰显特色,确保胜势;要建立起规范高效的规划管理体系,加强规划落实的跟踪管理,确保优势产业得到持续、平稳发展。

3、政策驱动。首先,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2003年以来国家、省、市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显然,我们许多既定政策宣传、引导不够,导致许多优惠政策相关单位和个人没有享受到。例如,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008年共发放了1.3亿元,南通仅广电系统拿到150万;2009年119个项目中,南通仅5个项目上榜。其次,要出台扶持文化产业的细化政策。重点在市场准入、税收、人才引进、保证公平竞争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为优良的政策环境。再次,要设立区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目前江苏省已设立了文化产业项目引导资金,并准备从每年1个亿增加到2个亿,苏州、常州等地也已陆续设立了此项引导资金。南通市目前有服务业扶持资金,但用在文化产业项目较少。建议尽快设立崇川文化产业项目引导资金,以贴息、补助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文化产业给予扶持,调动社会资本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

4、培育市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浓厚的文化氛围作为支撑,需要培育公众的文化热情和消费潜力。有数据表明: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出现对文化消费的“井喷”需求。而目前我区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以上,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品的提供,就有了广阔的市场。政府应继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通过举办高端文化节庆活动,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发放文化消费券等途径,精心打造文化品牌,努力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带动文化消费热情,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源泉。

5、打造园区。2003年以来,园区化建设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其化零为整的产业集聚效应、聚沙成塔的规模经济效应都不容小觑。尤其是,园区化建设对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增值,文化品牌的树立,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以大庆为例,2009年2月,大庆提出了以园区建设为先导,大力实施“创意·文化·兴城”战略。时至今日,一个规划用地30.3万平方米,一期投资3.8亿元,与国际水准接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成效凸显。预计到2011年,园区将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2015年可达6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使大庆输出石油的同时也输出了文化。

目前,我省已拥有在建或者建成的各类文化产业园60多家,其中包括7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如国家级苏州动画产业基地、国家级苏绣文化产业群、南京龙潭金箔产业园、扬州工艺美术集聚区、连云港西游记文化产业园等。但各类文化园的扎堆建设、一窝蜂上马,挤压了文化产业园彼此间的生存空间和现实价值,也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一定的负效应。因此,在借鉴全国各地以及省内各地市的园区建设和管理经验之后,我区在积极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应更关注园区的自身特色建设,促进地区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增强产学一体化合作,以形成品牌优势。

6、注重创新。创意提升价值,创新决胜未来,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创意产业资源消耗少,附加值高,是文化、技术、艺术多产业相融合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因其具有原创不可仿制性,故而具有占得先机、领跑业内的竞争优势。因此,推动创意产业高端项目不仅可以拓展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避免重复建设低水平竞争,而且可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引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议,我区一方面要大力扶持艾迪软件等已落户科技园区的创意实体,使其做大做强,发挥产业辐射能力;同时,还要继续引进优质创意项目,尤其是对具有领先水准,缺乏启动资金的项目,要有“育苗造林”的眼光和“放水养鱼”的气度,摈弃“文化GDP崇拜”思想下的短视行为。

7、培育特色。每个城市都必然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崇川要发展文化产业,关键是要对本地文化准确定位,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首先,要按照市场需求、群众文化消费特点来确定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其次,要充分挖掘、深度开发有南通特色的江海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旅游文化等资源,加大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引导文化产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优势门类突出、产业联动升级的文化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