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二次常委会审阅材料(二)

发布时间:2012-12-04字体:【】【】【

政协南通市崇川区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

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

(草案)

(提请2012年12月6日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回答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于动员和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政协机关各部门、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中共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从八个方面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进一步找准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方向;二是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而奋斗;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新定位,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建设的有机统一,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五是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六是深刻领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提出的新目标,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七是深刻领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八是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把学习领会的过程转变为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推进工作的过程。

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线,紧紧围绕崇川现代化建设和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域,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围绕我区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参政议政。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营造凝心聚力谋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始终坚持为民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积极推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运用政协组织这一有效形式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以及履行职责的各项活动,努力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要注重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更能体现界别特色,更加规范有效。要努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加强对委员参加政协工作的服务和管理,促进政协整体功能的发挥。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努力提高履职水平。要加强政协工作的理论研究,大力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进政治协商工作,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推动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中共崇川区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城区,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