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网上会议

区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议材料

发布时间:2013-12-27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 2014年1月5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3年工作回顾

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主城区发展实际,充分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我区加快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第一要务,在服务转型发展中有新作为

区政协自觉把履行职能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办有效之事,全年形成经济工作方面的建言材料12篇。

1、立足全局,常委会工作体现前瞻性。区政协八届七次常委会把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要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常委、委员走访重点企业、听取部门通报,进行务实性调研和前瞻性思考,形成建议案,提出“在优化经济结构中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在放大区位优势中做强新兴产业板块”等11条具体意见,其中“加快载体建设,盘活优质资源”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同时,我们还组织市政协委员就我区经济转型发展中急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呼吁和反映,为凸显主城区区位优势、增强辐射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2、围绕中心,专委会工作突出针对性。各专委会坚持“少而精、专而深、细而实”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深入调研、潜心思考。经济科技委一组就“探索‘银企超市’新形式,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议题开展专题研讨,与我区个体协会联合打造银企对接平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探索新路径。经济科技委二组围绕“主城区楼宇经济发展”课题,深入辖区街道进行调研,形成有关建言材料,提出“立足实际,优化路径,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提升崇川经济增长容积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我区科技与金融有机融合,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建言,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对我区城中村改造地块在建项目进行视察,了解进展情况,为项目的招商引资等工作出谋划策。

3、把握重点,街道工委工作注重实效性。各街道政协工委根据“基层所需、委员所能”的原则,就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务实建言、深入议政。钟秀街道政协工委召开“新南方市场经营管理”研讨会,邀请政协委员为新市场的发展出点子、寻良方。文峰街道组织委员就“村组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献计献策,拓展思路。和平桥街道政协工委围绕“深化南大街商圈的服务与管理”进行调研,就推进南大街商圈繁荣与发展专题协商。城东街道政协工委还充分发挥委员“经济发展顾问”优势,邀请区政协委员为街道经济发展议政建言。

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区领导挂钩“八个一”的分工,认真联系、切实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同时,还积极参与做好房屋征收和拆迁扫尾等重要工作。区政协科促会作为政协组织宏观献策、微观出力的创新载体,围绕辖区企业科技需求牵线搭桥,积极参与上海科促会的“联盟计划”、“助推计划”,帮助我区企业承接上海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解决企业的科技难题,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二、把握两大主题,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新跃升

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眼基层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中发挥积极作用。

1、畅通渠道,体察民情。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社区邻里听民声,定期走访群众察民情,组织界别活动集民意,撰写社情民意100多份,多角度反映崇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通过市、区政协联合设立的“委员信箱直通车”,推动了郭里园中心路及周边区域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准确地传递上来,广大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共递交提案181件,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占80%以上。我们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将“四跟踪”督办和“三见面”协商机制有机融合,产生良好效果,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安置小区”等民生项目的建设,从而对面上提案的办理产生示范带动作用。

2、立足实际,关注民生。区政协八届八次常委会将“加快我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作为协商专题。会前,在听取相关部门情况通报的基础上,组织常委、委员分成3个调研组,深入辖区10个街道调研。通过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充分感受到群众对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期望十分强烈。常委会在专题协商的基础上,形成建议案,提出了“完善体育设施建管网络,加强基层体育服务组织建设”等12条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我们积极指导各街道政协工委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为民办实事活动。观音山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视察街道民生工程建设;狼山镇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在六一前夕,给特教中心的孩子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文峰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委员与社区矫正人员结对帮扶的“连心你和我、传递正能量”活动。钟秀、学田、新城桥等街道政协工委设立的“助学基金”、“成长基金”,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虹桥街道政协工委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排出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协委员争相认领,并妥善解决。

3、贴近基层,化解民忧。区政协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开展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主席会议就“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与服务”开展重点协商,听取政府情况通报,围绕“治安管理、城市管理、计生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源头管控,优化外来人口结构”的总体思路。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信访矛盾化解,挂钩包保的信访案件,基本得到妥善处理。各专委会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为改善民生献良策。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对八届二次常委会“关于城市管理长效化建议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就提升我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行专题调研。社会法制和民宗侨台委对我区拆迁安置、社区邻里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协助政府做好稳人心、安民心工作。各街道政协工委发挥委员的资源优势,为社会和谐谋实招。任港街道政协工委围绕“理顺小区物管体制”开展研讨,推动社区治理模式创新。学田街道政协工委就“老小区停车难”问题,组织委员视察市区立体停车位建设示范点,提出“科学规划立体停车设施,缓解老旧小区停车”的意见建议。

一年来,区政协积极募集善款,为有关街道和挂钩结对社区的慈善超市“政协委员爱心专柜”,提供价值10多万元的生活物资,发放给辖区困难群众。广大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通过各种形式,为弱势群体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累计向社会奉献爱心近100万元。

三、推进三化建设,在提升整体效能中有新突破

区政协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服务功能,改进机关作风,切实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理论学习富有成效。区政协机关带头学习,坚持每周一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全年开展学习40余次。重点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切实增强政协机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区政协还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八届二次委员活动日,全体委员听取了陈俊代区长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为政协委员务实履职、知情明政奠定基础。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定期编印《学习参考》寄送给全体委员,还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摄影知识等专题讲座等,让委员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在委员集中活动时均安排相应的学习内容,促进委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2、对外宣传取得进展。区政协十分重视宣传工作,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的特色活动在社会上和群众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得到新闻媒体的及时报道,全年在各级媒体和网站上发稿70余篇,其中《崇川区政协贴心为社区解难》、《崇川区政协委员结对帮助服刑人员融入社会》等稿件在《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上报道,《践行协商民主提高履职效能》一文,参加了全市政协理论研究交流。去年,区政协成立了书画会,从团结联谊入手,以书画会友,以翰墨传情,活跃政协组织的文化氛围,扩大基层政协的对外影响力。学习文史和文教卫体委精心编撰的文史书籍《佛缘崇川》,为传承地方文化、宣传推介崇川发挥了独特作用。

3、创新工作呈现亮点。坚持以探索创新为出发点,推进政协事业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一是健全组织,增强吸引力。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界别协商的方法和途径,建立了14个界别活动小组,明确召集人,制定《界别活动暂行办法》,各界别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活动。教育界委员视察学校,共话我区教育均衡发展;经济界委员视察工业企业,为企业转型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创新活动,增强向心力。去年,通过广泛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深入委员单位,与委员谈心,激发委员参政热情。区政协开展的“五个一”活动,鼓励委员每年提出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参与撰写1份建言材料、为群众办1件实事,为弱势群体献1份爱心,充分发挥委员在履职中的主体作用。三是拓展载体,增强影响力。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学习兄弟政协的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工作。选择区民政局作为首个被评议单位,区政协常委和委员组成的40人评议队伍,分3个小组深入街道、社区,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现场测评等形式,对民政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认真评议,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为部门改进工作开出“良方”。

4、机关效能切实提升。去年,区委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改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注重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提倡“团结、奉献”的精神。增强机关人员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营造爱岗敬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培养,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履行政协职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提倡“务实、高效”的作风。结合工作实际,完善规章制度,在机关工作、“两委”活动以及提案督办等工作的主要环节,形成了一系列可供操作的具体规则,促进了政协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提倡“清廉、简约”的美德。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不断改进文风会风,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效能。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崇川区政协工作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是区政协历届老领导关心指导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八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过去一年的工作与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和社会各界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协商民主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需要进一步激发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政协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之年。刚刚召开的区委七届六次全委会,明确了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举措和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在中共崇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求实中奋进,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为开创崇川政协事业新局面、建设现代化新崇川作出新贡献。

一、以中央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助推改革的责任意识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部署,绘就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等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断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拓展了空间。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聚焦党政重点、紧扣发展难点、围绕社会热点,就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增合力、强动力。要探索向党政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小组等新形式,进一步强化政协履职为民、促进发展的效能。要继续扩大政协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效性,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提意见。要发挥兼容并蓄的优势,为推进各项改革增进共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为推进各项改革务实建言;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为推进各项改革竭智尽力。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争当解放思想的表率,发扬民主的表率,合作共事的表率,大力凝人心、聚智慧、集力量,努力成为深化改革发展的助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二、以服务发展为主线,切实履行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

服务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七届六次全委会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总体目标,加强对我区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对策的思考,做到顺时而思、应势而谋、适时而为。一要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有新建树。正确认识当前我区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新理念、新视角、新思维,善谋发展之计,多思创新之策,选择“加快我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开展研究,力争形成对党政科学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议政成果。二要在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中有新思路。以建言成果进入党政决策为工作重点,加强宏观献策,对“城建管养新体制运行情况”专题协商,为优化市、区城管体制积极谋划建言。三要在服务社会事业发展中有新成效。坚持调研视察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使政协工作参谋与参与并重,就“推动我区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群众文化阵地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把议政成果做深、做实、做精。

三、以促进和谐为己任,切实推动民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人民政协肩负着为民履职的光荣使命,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牢记宗旨,倾注全力、倾情奉献,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一要关注热点。当前,收入分配甚为敏感,民生保障共同关切,医疗卫生尤为直接,社会治安普遍关注,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二要关心基层。引导广大委员认真投身我区邻里街坊建设,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以邻里为平台,多听民声,多集民意,切实当好传递民意的信息员,讲解大事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维护正义的监督员,为构建和谐崇川尽职尽责。三要关爱百姓。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村组集体资产管理”、“居家养老体系建设”、“失独家庭服务体系”等问题的研究,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鼓励委员为服务民生作贡献,满腔热忱地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以优化形象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协组织的自身建设

政协自身建设是搞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一要抓理论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做好政协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把握大局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夯实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二要抓组织建设。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常委会的核心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街道工委的融合作用、界别小组的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三要抓委员队伍。通过继续深化“五个一”活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增强委员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提升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抓机关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与结对社区的共建,提高服务基层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效能意识,以主动作为、风清气正为目标,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修养、业务水平、服务能力,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坚定的政治方向、优良的工作作风、勇敢的责任担当,积极营造“人文”政协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更加灿烂美好的前景,也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我们在中共崇川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秉承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为早日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

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4年1月5日在政协崇川区

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征求意见稿)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南通市崇川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07件,经审查立案181件。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及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至去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在这些提案中,委员们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实施,问题已解决的有60件,占立案总数的33.2%;意见和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有94件,占立案总数的51.9%;提案所提内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作研究参考的有27件,占立案总数的14.9%。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6.7%。对办理结果存在异议的提案将在今年继续进行跟踪督办。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总部经济建设步伐等内容的提案有20件,占总数的11.1%。经科委《关于推进崇川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区政府非常重视,进行认真研究,以创新载体拉动发展,以战略定位规划发展,以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推进崇川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陆树泽等委员《关于优化崇川区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区发改委积极办理,完善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方案,以招商选智引领转型,以产业扩张推进转型;以要素集聚带动转型。孙慧峰等委员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建设步伐,努力拓展崇川发展空间》的联合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成立专门的推进机构——崇川区总部经济领导小组,现有CBD招商处升级为崇川区总部经济招商服务中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派员进驻。刘志凌委员关于《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崇川工业发展生态建设》的提案,区发改委会同环保部门认真研究,完善总体规划布局,引导推动船舶修造、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等支柱产业向绿色、高端发展;强化政策扶持,严格实行审批制度;大力实施节能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实施退二进三,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有关加强安置房建设、道路改造拓宽、小区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提案有76件,占总数的42%。于志义委员《关于加快崇川区安置房开发建设的建议》,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合作,2013年竣工项目7个,目前,已交付94.62万平方米,安置约5000户。王法枨委员《关于城区“公共厕所”增加数量、科学布局的建议》的提出,正值市政府将南通市公厕建设工作纳入2013年重点民生工程,规划分局科学制定环卫规划,积极组织实施,当年新建公共厕所8座。民建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关于“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创新社区管理”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设立区级社区建设引导资金1000万元,用于补助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覆盖全区社区的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依托民生热线呼叫系统,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服务资源,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信息服务网络。

——有关教育、医卫、文体、扶贫帮困、再就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提案有85件,占总数的46.9%。针对陈晓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建议》,区教体局切实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不断巩固“安全教育长抓不懈、安全制度覆盖全面、安全管理全员参与、安全督查工作到位”的良好格局。袁宏珍委员《对被征土地农民进行职技能培训》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采纳,区人社局加强就业职业指导,分区域开展纺织技能、保安员、家政服务员、中式面点、缝纫工、电子操作工等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失地农民职业竞争力,此外,全面推进创业培训,2013年度,开展创业培训10期,培训学员500余人。杨建斌委员关于《统筹规划,立足长远,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的建议》,区民政局加强调研、积极沟通,多次向市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将社区托老设施点纳入小区同步配套建设规划;积极扶持老年用品和产品市场开发;认真落实政府为老购买服务制度和尊老金发放制度;大力拓展文化养老平台,与街道合作,就近开办老年大学教学点,方便老年人学习。邱莉委员《关于创建阳光工程——盲人植物园的建议》符合盲视力残疾学生需求,区残联收到提案即时召开理事长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该项目5万元经费支持,并于2013年5月21日到账。区特教中心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多方筹集资金,目前已筹得爱心善款近15万元。

一年来,我们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性工作来抓,努力适应新形势,注意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新途径,使提案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我们从抓基础着手,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提前把好提案征集关。全会召开前,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向委员发出通知,对提案征集提出总体要求。闭会期间,鼓励委员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及时收集整理,并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二是从严把好提案的审查关。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我们将收到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逐件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及时请提案人补充完善;对一案多事的实行分类处理;对内容过于宏观,或无可操作性的不予立案。通过严格审查,保证了提案质量,维护了提案的严肃性。三是及时把好提案的交办关。提案立案后,认真编制提案目录,抓紧做好提案交办准备工作,及时会同区人大、区政府召开交办工作会议。

(二)努力协调各方,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

我们注意突出重点,确保办理质量。一方面,我们继续实行重点提案主席督办制度。对提案进行认真筛选,并报请主席会议审定,最后确定将“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建议”“关于‘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创新社区管理’的建议”等8件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有力维护委员履行职能的合法权益,为基层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提升政协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通过办好重点提案,推进面上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另一方面,我们找准时机,在提案交办后协调各方抓落实。如“关于打通平安路与人民路的建议”“关于市区虹桥路段家坝南路口改造拓宽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饭店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12件提案,经过我们主动协调,约请区住建局、规划分局、公安分局等共8家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及时面商、沟通办案。

(三)改进工作方法,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我们从履行职能入手,优化服务质量。一是做好基础工作。全会前,我们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撰写提案参与面、提高提案质量和发挥界别在提案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学习与研究,并对征集提案事宜提出要求。去年全会期间,在政协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下,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征集任务。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为使提案能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办理,我们加强与承办部门和委员之间的联系。提案交办后,及时与承办部门沟通,上门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共同研究分析提案办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了把住提案答复质量关,我们会同政府办对提案办理答复进行逐件审阅。提案办理结束后,及时获取反馈信息,再一次与承办部门联系,认真处理不满意的答复,促进问题妥善解决。三是抓好宣传工作。为了更好地宣传提案工作,在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等重要活动时,提前与新闻单位联系,跟踪进行报道。加大提案办理成果的宣传,宣传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的务实作风,宣传提案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提案工作的氛围。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提案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提案办理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三是提案工作部门与委员以及承办部门还须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做好提案工作是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党委政府联系各界人士、广泛听取意见,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并有序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思路上求转变

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在增强提案工作的时代性和务实性上下功夫。如:尝试向提案承办大户派驻由提案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民主监督小组”;实行提案办理定期通报制度;完善与党政部门主协办单位之间、与政协机关各部门之间、提办双方之间的协商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在提案调研、撰写、督办和落实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主动争取各方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形成广泛参与、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提案工作互动协作机制。

(二)夯实工作基础,在提案质量上求突破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尊重和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积极性的同时,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加强培训,提高委员信息化能力,熟练掌握政协提案工作网上系统的操作,借助信息化平台,提供提案信息,交流提案经验,及时向委员通报全区和政协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工作情况,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提案优势的结合点,认真选题,进一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大集体提案征集的力度,努力实现政协调研及其协商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和提案的互相转化;坚持提案标准,适度提高立案门槛,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实施初审、复审立案;充分发挥集体提案和优秀提案的典型带动作用,加大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加大督办力度,在提案办理上求实效

聚焦办结落实是做好办理工作的落脚点,要坚持“抓重点,促一般,跟踪回访,强化问效”原则,推进督办工作全案覆盖、全程跟踪、全员互动,努力提升督办效能,把看得见、摸得着的落实结果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完善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进集体提案、重点提案及群众关注多年未决的热点难点提案的解决落实;完善各政协专委会、镇街工委对口联系督办提案制度,试行重要提案线索提供人参与提案办理面商制度;对内容相近的提案合并办案,减少重复提案;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制度,将考评的重点由重答复、重满意向重办结、重落实转变,切实提高对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率和落实率;政协委员要及时通过网络提交提案、反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尊重承办单位办理成果。

(四)拓展工作平台,在服务质量上求提升

提案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系统,拓展网络平台功能,规范系统操作程序,充实提案工作资料,加强对提案办理过程的动态监管;要通过多种途径与形式,树立办理典型,推广办理经验,推进重点提案全文和办理复文的社会公示;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在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系列报道,追踪提案办理情况,宣传提案重要活动、典型事例和工作成果,使政协提案广泛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提案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扩大社会影响、促进社会参与。

各位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扎实推进民主协商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为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