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吴国庆委员

发布时间:2009-10-16字体:【】【】【

告别浮华潜心象牙塔

#8212;#8212;记崇川区政协委员吴国庆

最近刚调任南通大学研究生部主任的吴国庆忙得不可开交,#8220;眼下,博士授权单位建设是整个学校的工作重点,更是我们研究生部的重心工作,不忙不行啊。 #8221;吴国庆说。

1957101日,吴国庆出生在海安一个普通家庭,当天大街小巷鞭炮齐鸣欢庆国庆,父母为他取名叫国庆。吴国庆说:#8220;我们这一代的经历是最复杂的,经历过#8216;文革#8217;、恢复高考、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对祖国的发展变化感触也最深。 #8221;

从工人到集团公司总经理

的确。吴国庆的人生经历是丰富的。高中毕业后,19岁的他就早早地参加了工作。他在企业待过整整20多年,从最普通的基层工人做起,到技术员、技术科长、总工程师、副厂长、厂长、集团公司总经理。

在海安的一家机床厂干了18年后,他在新加坡的一家合资企业中洋微柴公司任总经理。几经商海沉浮,让吴国庆感触良多,更多的是他对知识的渴求。

弃商从教成为大学老师

1999年,对于吴国庆来说,是人生中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弃商从教,褪去了企业老总的光环,进入原南通工学院成了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8220;这么多年了,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很多东西需要学,我想好好做些学问,补上被文革耽误的时光。 #8221;吴国庆坦言。

事实上,1977年恢复高考后,吴国庆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了书本,圆了大学梦。1990年,他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成为海安企业界当时为数不多的硕士。 2002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吴国庆再接再厉,顺利攻读博士学位。技术职称从技术员、工程师,一步步晋升为教授。#8220;如果没有国家大政策、大环境的发展进步,就没有我这样再充电的机遇。 #8221;对于这一点,吴国庆心里比谁都明白、比谁都珍惜。

告别商海的浮华,回到校园里,吴国庆感到无比轻松,也很充实。#8220;我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可以看书、搞科研。 #8221;角色的转变,吴国庆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反而更加得心应手。由于在企业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在自动化课程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突出,就拿数控机床来说,从设计、安装、调试、维修每个环节他都亲自干过,因此他的教学也因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格外受到学生欢迎。

八年磨一剑成绩显著

2001年,学校中层干部公开招聘,吴国庆以其出众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脱颖而出,先后担任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处长。从2001年至2009年,八年磨一剑,吴国庆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在#8220;产学研#8221;工作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学校从原来每年仅获两、三项国家科研项目,到如今每年获得二三十项,整整提高了十倍,为学校争取到一大批政府科研资金。

2003年,吴国庆前往德国Darmstadt工业大学做高访学者,从事磁悬浮技术的研究和数控机床领域的科研工作,在此领域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市(厅)级各类项目二十余项,发表相关学术研究论文5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他还获得了省#8220;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8221;、#8220;南通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8221;、#8220;南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8221;、#8220;南通市劳模#8221;等荣誉称号。

家庭幸福美满其乐融融

在吴国庆事业获得丰收的同时,他还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爱人在市运管处工作,儿子十分优秀,目前在德国攻读硕士学位,一家人和睦温馨,其乐融融。

即将迎来国庆六十周年和自己的52岁生日,回望来时路,吴国庆有些动情地说:#8220;个人的幸福归根到底都得益于祖国的发展壮大,我希望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富强! #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