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胡晖珏委员

发布时间:2015-02-03字体:【】【】【

爱让我们升华

——胡晖珏委员先进事迹演讲材料

他们中,有的是国家机关工作者,有的是专家、学者,有的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有人说,他们是行业的翘楚,是社会的精英,而我说,他们更是一群无私的奉献者。他们,把荣誉、责任和奉献,融进了生活和工作中,融进了为人民服务中,融进了为社会助推中。今天,这个由265名政协委员组成的大家庭,又在实现中国梦 崇川梦的进程中,共同唱响了一首激情的大爱之歌!

当一件件委员提案被交到有关部门办理时,当专题调研报告被区委区政府领导签批时,当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活跃着委员的身影时,我从心底为政协委员这一称号而骄傲。我骄傲,我是其中一员,我不仅是一名基层的企业职员,也不仅是义工联的一个负责人,我更是来自崇川区社会法制委的一名委员!自担任委员起,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个视角,多了一分思考。两年多来,我忠实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义务,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履职,在履职中收获爱和快乐。

在政协课堂中寻找爱的坐标。2008年,我通过网络组建了义工联合会,组织年青人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或许因为我们的年轻热情,或许因为我们的友善奉献,或许因为我们的积小善成大德的默默耕耘,义工联被越来越多地认可和赞扬,而我也因此得以从共青团界别加入到政协的大家庭。

义工联如今枝繁叶茂,但从萌芽到抽枝拔节再到绿荫浓密,一路走来坎坎坷坷,跌跌撞撞,是社会各界无私的帮扶给了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政协大课堂的智慧喷涌给了我们突破瓶颈的路径。作为一个民间社会团体,随着组织的发展,问题也逐步显现。人员随意性大,不是社工出身,管理经验缺失,组织较为涣散,不仅大大影响了社会服务,也给团队的稳定带来了不良影响。“怎么才能把好事做好”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义工管理不同于企业管理,义工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更多的是需要社会管理的经验。于是每一次的政协会议就成了我的课堂。在一次会议上,有位委员一句“有了凝聚的班子,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深深地敲击着我的大脑,加强团队建设的想法渐渐在脑海中形成。以党章为蓝本,以企业管理为参照,提出领导的表率制度。同时,修订了原来的协会章程,并先后制定了义工服务细则、助老服务注意事项、财务制度、义工奖惩制度……做到了事事有标准、人人有方向。人心齐,干劲足,事业才能兴。经过近六年的努力,团队成员从一盘沙,变成了一股绳。大家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虽然义工联没有一个人有社工经验,但却成为全区第一家制度完善的民间公益组织,义工联的经验多次被其他民间组织借鉴学习,并多次荣获市、区各类荣誉。

在政协组织中寻觅爱的力量。一个组织组建起来很简单,但是要生存下去并发展起来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我们解决了人员的松散问题后又遇到了项目单一、经费不足等瓶颈。这时,和平桥政协工委成了我们坚强的后盾,2010年,二十多位委员集体宣誓加入义工联,不仅为我们注入了鲜活的有生力量,也为我们链接到了“最强大脑”。濠阳社区的张东辉委员帮我们与辖区的空巢老人牵线,四宜糕团店的薛天岱委员、睛喜眼镜的王法柞委员给我们送来了爱心活动的经费,第一人民医院的王莹委员义务担当起我们爱心活动的保健医生……当我们每一次给老人吹灭生日蜡烛时,当我们带着老人浏览家乡风光时,我们从老人们感激的泪光中看到了幸福的味道。

至今年上半年,我们义工联利用节假日共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657场,共计864人次参加,累计服务14920小时。今年三月我们义工联从一个社区公益组织升级为市级公益组织,并更名为南通市义工联合会,总会下设三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会,分会的成立既锻炼了老义工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扩大了服务范围,方便了更多有爱心、有担当的社会人士投身到公益事业来。

在政协平台上寻求爱的升华。以前参与公益是尽义务,现在对我来说更是履行职责。在政协中我听得最多的话就是“办好民心工程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深知,只有不断学习,认真钻研业务,才能真正担负起保障民生、为民谋福的重大使命。因此,我利用志愿服务走近困难群体,通过积极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形式,在围绕党政中心、保障民生等工作中,建真言、献良策。在每次服务时,除了给老人提供精神陪护,给残疾人提供帮助外,更多的是关心他们的权益。在一次服务中,听老人谈起担心被小区流浪狗咬的顾虑后,我又向多个社区了解,发现这是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于是我起草了《关于对社区流浪猫狗加强管理的建议》;在与“知止堂”联合开展活动时,我听到很多家长都在抱怨孩子午餐吃不饱,经多方调研后,我起草了《关于改进中小学生就餐方式的建议》;在一次助残服务中,我听到很多外地来通务工的残疾人对自身保障的顾虑后,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外来残疾人的社会保障的建议》;在与其他组织的交流会上,我发现义工联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是个案,而是很多草根公益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于是我将大家交流的内容进行了整理,起草了《关于完善民间公益组织保障机制的建议》、《培育壮大民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建议》等提案。作为一名志愿者,因为有了政协这个大家庭,我们的思考更加深邃、我们的服务更加扎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因为有了志愿服务的平台,我们的观察更加入微,我们的建言更加有的放矢。

赠人玫瑰花满衣,爱心传递香袭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是高尚的人,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是温暖的家庭,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是文明向上的社会。让我们一起在政协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爱心牵手,温情相助,用一个个小小的“奉献友爱”的言行支撑起闪光的美德;用一个个默默的“互助进步”的言行支撑起社会的和谐;用深刻的思想和坚实的行动,共同为社会发展不遗余力、为百姓福祉奉献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