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书香政协、筑梦崇川”委员读书心得分享:阅读——呼应的情绪,期待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02-03字体:【】【】【

这些天我一直都在想,关于读书,我能和大家分享些什么?我们容易被宏观又标准的答案混淆,以为那是所有人共同的阅读体验,个体感受在洪流裹挟中悄然泯息。可恰是这微小、重复、点滴累积起来的自我体悟,构筑了成长的路径,凝结着生命的厚度。所以我想,要个人化一些,谈一谈我的感受。

阅读的无用与有用
阅读有什么用?大多数人不做无用的事。书中自有黄金屋、千钟粟和颜如玉,或许是长久以来人们认为读书能带来的最大的功效,都具有某种功利性。这些可以理解,无可厚非。但也有很多好书与功利无关,选择去读它,只是因为阅读的过程会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也常有人问,哪本书你认为最好,最推荐?想得到一个迅捷明确的答案,最好最推荐的也一定最有用。但我觉得,所有读过的书都像不断汇入江河的涓涓细流,帮助你慢慢成长,变得深远坚定、辽阔明亮。怎么知道是哪条汇入的溪流让江河成为江河?同样,我这一路上从书中汲取了很多营养,我喜欢读各种各样在人看来无甚用处的书,历史、哲学、政治、科学、建筑等等,无法界定到底是哪本书影响和塑造了我。但正是这些阅读,慢慢成为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也构成了我的人生底色,许我以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不同的书籍会填注不同的养分。我曾经恐慌于自己知晓的已有千万人叙述的境地,产生了阅读焦虑。但后来发现,这个问题反过来看,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这时候焦躁的心平静下来,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安全感。另外有趣的是,我常常烦恼读过的书太容易忘记,但是当我遇到某一件事情、或者思考某一个问题的时候,曾经读过的一本书,却又会显现并激活和帮助我。
因此阅读之于我,是打开世界,走出自己狭窄的空间,面对内心、面对人性、面对生命。在困惑艰难时提供智慧、抚慰和解决之道,并且体悟到无用为有用的乐趣。
阅读是自我选择
无论干什么,再没有比“喜欢”这件事更重要的了。
在我阅读的那些书里,会有幸遇到伟大的灵魂,可以与之对话畅谈,那时候自己也觉得纯粹起来。在那些书里,有洞然表象的深刻灼见,有娓娓道来的平凡生活,可以看到各式世相,与书中讲述一起打开新的大门,与书中情节一起跌宕起伏,与书中人物一起喜怒哀乐。自然还有音乐,还有书画,还有那些无边的我所不知道的世界,都会碰到,想象自己在书中的旷野上求索、游览、驰骋,漫无目的,却是我所爱。当然,也会增长许多知识,人到中年还能有知识长进,我多少也会感到一些虚妄的欢喜。说到底读书只是自己的事,不功利、不强求。
当拥有属于自己的阅读习惯时,或许仍然会有孤独感,但却永远倍感踏实笃定。拿起一本书,就如同邀请到一位朋友。有的书读了两遍三遍,甚至更多,有的书越到结束,越恋恋不舍,就如生命中一段特殊的际遇,不忍告别。这种奇妙的相遇,原本是无法在线性的时间上实现的,但是借由书和阅读,让我具象地感受到了这种跨越时空的相遇。
如果我们广义开放地去理解,好的音乐、电影、书画、展览,也都是一种阅读。我不太赞同用坚持这个的字眼来描述读书。它应该是一种自我选择,一种乐趣,并且这种乐趣,是读书本身,而不是读书以后的结果。
专深的阅读
当下我们是不缺少阅读的,在生活中有很多阅读的空间,也有很多阅读的经验和习惯,但还缺少专深的阅读。如果仅仅追求愉快的阅读,自己读来舒服的,这其实也挺好,但是这通常意味着自我的简单重复。只有足够坚硬的阅读,才能真正意义上带来提升。因为坚硬的、艰深的、经典的阅读,是必须调动起自己最高的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深入进去。所以一本经典、一本优秀的书,在今天对于我们每个人有着持恒的重要性。尤其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变化越来越迅速的时代里,我们需要优秀书籍的恒久的力量来给予支撑。
但是,谁一开始就会读很枯燥的东西呢?不会。比如名著,它让很多尚未找到阅读乐趣的人,因为这两个字而拒绝它,觉得它距离遥远、晦涩难懂,转而看一看缩减本或中心大意就算读过了。但如果撇开对名著的膜拜或抗拒,就当作是讲故事,很美很精彩的故事,说不定就会喜欢,没准儿就从这里开始深入下去,就会发现名著之伟大,并不在于所谓的中心思想,而是太多的动人细节,诠释着种种亘古不变的道理。
不能遗忘我们在应试学习阶段承受的不断研究、学习、测验和考试的磨练。因为在众多学习内容中总结提炼精要、在测验考试中直面困难挫折等等,都是一个凝练能力的过程。虽然艰苦,但真才实学就是由此产生的,综合和凝练的思维活动能够直抵事物的核心。这些年来,我不断地运用它,一次次挑战高于自己水平的书籍,试着体会和接纳那些不同的声音,慢慢读出它的趣味来,并为自己开启一个全新的空间。
你所期待的自己
我们读书是在读什么?最终目的都是读到自己。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的,是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含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看杨照写的《史记的读法》,最喜欢刺客列传和游侠列传。豫让、聂政,以生命奠定一种高贵的典范,这是人之所以为人、作为万物之灵最特别的地方。他们让我热泪盈眶,这种感受我觉得很好,让我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还会被什么所感动。这些叙事,深藏着震撼与回味。
如果只有阅读而缺乏推理和思考的能力、关怀同情的美德,那么这种阅读只能是肤浅的卖弄。我以为阅读是一个心灵改革、建塑信仰的过程。信仰的核心是敬畏。敬,知道什么是最好的,要去追求它。畏,知道什么是最差的,不能突破它。有了信仰,再加上务实科学的方法,才可能成为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各行各业优秀的人,都是在理想的支撑下,超越了他所做的事情本身。
我一直记得《正义论》中提到的“无知之幕”。是说,把人们聚集到一个幕布下,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在走出这个幕布后,将在社会或组织中处于什么角色。然后大家讨论针对某一个角色,应该如何对待他,无论是市长还是清洁工。这时的决策便能保证最弱势的角色得到最好的保护,强势的角色也不会得到过度的利益。每个人都受到无差别对待,平等公平出现了。理论需要有实践的依傍。如果我们用“无知之幕”来观照当前及以后的党群干群关系以及政策措施,那么在这片幕下,平等相生、换位同存。
如今,人们沦为速度的俘虏,对事物本质的思考、对人的内心的探究、对日常细微的观照,因被忽视被抛弃而变得稀缺。空闲的时候刷刷视频看看段子,可以理解,生活里过于疲惫,所以在空闲时只想看一些简单的东西。可是,很难指望这些活动能演变为创造力,也很难让心灵澄澈,让生命承载厚度和有质量的色彩。好的创作是始于发现,精于追寻,终于表达。追寻的过程是最重要的,是经过了深入思索、漫长酝酿而成熟的结果。我很感谢那些认真写书和认真出版的人,给予文化真正的尊重,也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更独立的自己。这些年来,我感受到优秀书籍的巨大的包容性、感染力和令人激动的气息,让我明白,“激情”这个朴素的真理适用于一切领域,因为这个世界,虽然缺点和弱点客观存在,但是我们可以使它变得美好起来。我们须得有勇气,有梦想的勇气,要保持求知欲,保持一颗赤子心,保持实现自己理想的热情,勇往直前。
(陆扬 区政协委员、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