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侯昌萍委员

发布时间:2010-04-01字体:【】【】【

话剧的追梦人

——浅谈侯昌萍在话剧《母亲的守望》中的表演

南通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四幕话剧《母亲的守望》于2008年11月7日在市文化宫影剧院隆重首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剧讲述了一位普通的农村老大娘用坚强与挚爱挽救犯罪儿子的感人故事:程大娘早年丧夫,含辛茹苦地将儿子程雨来拉扯成人。财经大学毕业的程雨来在担任省银行信贷处长期间,以权谋私,与不法商人黄老板沆瀣一气,给银行造成二千万的损失,黄老板残忍地杀害了程雨来的助手董智,逼迫程雨来逃亡国外,意欲侵吞国家财产。程大娘深明大义,不辞艰辛,踏上千里寻儿归案之路。

领衔主演该剧的国家二级演员、民盟南通市戏剧支部主任、崇川区政协委员侯昌萍,在舞台上较为出色地塑造了程大娘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形象,她用细腻的表演震撼着人心。熟悉侯昌萍的人都知道,她曾主演过大型话剧《寻找“莫文隋”》、《冰山情》、《生命之歌》和《天堂的风铃》等。主演的大型话剧《老杨局长》个人荣获第二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表演的戏剧小品《火凤凰》获省级和全国艺术大赛一、二等奖;表演的戏剧小品《祖传名医》获江苏省第四届小戏小品大赛个人表演奖等。

侯昌萍通过较为准确地舞台表演把一个老母亲复杂的心理勾勒出来了,她既爱儿子又恨儿子。她疼爱是因为这个眼前的孩子曾经给她和大青沟的乡亲们带来莫大的荣誉与骄傲。她痛恨是因为他竟然铤而走险,把自己逼到了绝路,给家里丢了脸,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程大娘这个生活在大山深处七十多年的老人,虽没见过更多的世面,也不完全知道国家当前的形势、方针和政策,但她遵循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留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她注重门风,活的就是为这张脸。她爱儿子,不辞辛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带病千里寻儿走遍全国,为的是能保住儿子一条性命,让儿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欠债还钱,犯罪伏法,这是她心目中不能违背的生活准则。她身上有股刚劲、韧劲、犟劲。她有时候还有点认死理,正是这鲜明的个性使她做出了如此非凡的举动。

侯昌萍真实的表演被观众所认可,特别是她不断提高的台词功力。母亲的戏在剧中情感起伏是很大的,质朴、善良、本分的感觉,演员侯昌萍从内心到外表都具备,她那温和的眼神和亲切的话语中蕴涵的那份爱心,让人觉得特别的亲和可信。剧中第一号角色的戏份是很重的,加之侯昌萍演戏特别地认真又特别地投入,常常是入了戏不能自拔。很多场戏程大娘的台词都很长,哭着诉说的戏此起彼伏从剧的开头一直持续到最后,侯昌萍起早贪黑地分析、琢磨人物,缩短与角色的距离。难怪在上海戏剧学院排戏时,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应湘教授怕她哭坏了身体,劝她悠着点以免影响排练。

黑格尔在《美学》中讲到艺术的作用时曾说,艺术是用来“唤醒各种本来睡着的情绪、愿望和情欲,使它们再活跃起来,重新填满;使一切有教养的或是无教养的人都能深切感受到凡是人在内心最深处无数潜在力量的东西,凡是心灵中可以满足情感和关注的那些重要的高尚的思想和观念……”。完成这部“逃亡恩情剧”,关键在于如何铺垫人物情感的临界点,如何引发悲剧激情。第四幕中,当程大娘在儿子最好的朋友孙立家里找到程雨来时,再也无法控制内心波涛汹涌的复杂情感,边打边哭边说,声音由抽泣变成了号啕大哭,母子俩紧紧地抱在一起。最后程雨来终于跪倒在母亲和省公安厅石队长的脚下,答应认罪伏法。大段的独白不仅道出了母子情深,而且也让观众与他们一起回顾了整个千里寻儿归案的过程。所有一幕幕细节仿佛就在眼前,而正是生活中那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构筑了人物心理情感发展的脉络,搭建了真实的叙事平台,侯昌萍真实的表演激发了巨大的悲剧力量与悲剧激情。

人们的感动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剧中程大娘大段的独白积累了感动的过程,使悲剧的气氛感染到观众自身。剧中所有情节的铺垫只是为了寻找情感的突破口,程大娘大段的独白让人动情动容,正如亚里斯多德在《诗学》中说的,“悲剧是对于一个严肃、完整、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借以引起怜悯与恐惧使这种情感得以陶冶”。幸福的毁灭来得太突然,突然得让人绝望,可就在绝望中,母亲无畏的慈爱点燃了希望的灯。

表演是生命体验的艺术,是用心灵真正与角色融为一体的过程,艺术体验、经验都离不开对角色的心领神会。对于演员来讲,在表演创作过程中,演员内心心理体验的过程就是其心理技术实现的过程,是用内心的真情实感创造角色的过程。闻一多说“美即是真,真即是美。”侯昌萍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体验了角色的情感遭遇、情感矛盾、情感历程。只有真正用心,才能达到真实的效果,将一个鲜活的角色诠释在观众的视野里,实现柏拉图所认为的“美是真的光辉”。

话剧是要讲情的,那就是剧情和人情。剧情是指人物意志和行为的冲突;人情是指人性意蕴的艺术张力。《母亲的守望》中母亲的扮演者侯昌萍好就好在她真正地沉浸在剧中人物程大娘的内心世界里,进入复杂的感情体验中,用细腻的表情、变化的眼神、恰如其分的动作与角色融为一体,打动了审美接受主体——观众。

学无止境,艺海无涯。衷心地祝愿侯昌萍在今后的艺术实践的浩瀚星空中,继续追逐和放飞魅力话剧的美好梦想。(张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