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朱国云委员

发布时间:2015-02-03字体:【】【】【

情系政协铸品牌

——朱国云委员先进事迹演讲材料

人民政协是紧跟时代主旋律的大舞台,是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在这里,我遇到很多学高身正的政协委员,他们博学善思、练达洞明;他们谦和诚朴、高风亮节;他们善谏诤言,为民鼓呼;他们壮士情怀、赤子丹心;他们,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自从2013年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的追求和目标就与政协息息相关、脉脉相联,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就有了崭新视角、全新平台,“情系政协铸品牌”更成为了我的新追求:

立德树人,铸育人品牌。提起“康乐班”,不少南通人并不陌生,她是南通市虹桥二中“情系西部”特色班,也是南通市希望工程的一个亮点,我是这一活动的发起人兼“康乐班”班主任。

“康乐班”不仅以结对帮扶的甘肃省康乐县命名,更以健康快乐作为班集体建设理念。“花季少年育硕果,情系西部拓心田”,这是全国著名教育专家魏书生老师,在看了我主编的记录“康乐班”成长足迹的专著《花季集》书稿后的题词。著名的班集体建设专家、南师大博士生导师班华教授,在为我的专著题词说:“什么是德育?怎样实施德育?德育一定是枯燥的吗?有没有生动活泼的德育?让我们读一读虹桥二中师生用实践写就的《花季集》,也许她能给我们以启示!”我带领的“康乐班”先后荣获“崇川区特色小队”、“南通市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情系西部,铸大爱品牌。在我的倡导和组织下,2005年9月,两位康乐的优秀贫困生来到虹桥二中,从此,这座桥梁从未间断,44名康乐学子先后入班就读。这些从山里走出的孩子,各方面都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到目前为止,由我策划、组织并主持的“情系西部”专题活动已超过60次,其中,3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就达5次。西部的孩子到东部来,东部的老师到西部去。在我的推动下,2008年开始,每年暑期崇川区教体局都组织“情系西部”系列扶贫支教活动。后经我提议,崇川区建立了“康乐教育基金会”,每年都有爱心企业家向基金会捐款,为“情系西部”源源不断地注入爱的力量。

原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对此高度评价,盛赞南通康乐两地的友好协作是很有意义的和谐之举;原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季金虎不仅为“康乐班”赠班牌,还为《花季集》题写书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先后以唐吉玲、俞汉林主席为首的崇川区政协,一直关心我们的特色活动,唐吉玲主席、李红霞、陈爱国副主席还多次参加和指导我们的活动,吴佳培副主席则亲自组织爱心企业家团队到我校看望和慰问康乐学子……

为人师表,铸师德品牌。教师不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更是莘莘学子们道德火种的传播者。每年教师节,我常常会收到学生和家长送来的鲜花、贺卡,当然有时也有红包或购物卡,前者我欣然接受,后者一律退回。但今年教师节,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十字绣匾额,这里,还一个故事。有一段时间,我发现班上一位学生情绪低落,成绩明显下降,经了解:孩子的爷爷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孩子的父亲又因车祸致残,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对一个初中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不仅想办法给予他经济资助,还以“自古雄才多磨难”的道理,鼓励他要克服眼前困难,愈挫愈奋。渐渐的,孩子开朗起来,还在班委竞选中,成功当选班干部,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通中学,并被评为“南通市三好学生”。为了表达对我的感谢,孩子的家长给我送来了一个红包,在我断然拒绝后,家长把红包扔下就走了,后来我打电话跟家长说:如果你不拿走,我就把红包交给你的孩子,家长说千万不能给孩子知道,这样影响很不好,第二天就赶忙过来把红包拿走了……于是,在今年的教师节,这位学生就送来了为我量身定做的十字绣,上面图文并茂,文字内容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献给尊敬的朱老师”。事后我才了解,当时家长送给我的一千块钱红包,是他家的一个亲戚资助的。我想,我坚守住了教育的宁静,也坚守住了委员的淡泊。

建言献策,铸参政品牌。作为一名基层委员,我亲身感受着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们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担当和大义。委员们聚焦民生、为民排忧难;委员们体察民情、为民谋福利。我在这样的汩汩洪流中,听着、看着、想着,也不断学习着、摸索着、进步着。

作为虹桥街道政协工委的一名委员,我时刻牢记使命不忘职责:端午节,带领学生为虹桥社区的军烈属老人包粽子,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表达对军烈属的敬意,让老人们享受节日的温馨和社会的关爱;3月5号学雷锋日,组织盟员到虹桥公园,义务接受居民有关教育、法律、科技等方面的咨询;重阳节,又组织学生用义拍义卖所得款项购买生活用品慰问光明社区的孤寡老人,并为老人们打扫卫生……

满腔热血为黎庶,一片冰心系民生。本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日,在区政府大门口聚集了一群上访者,我随即从侧面了解到,原来是太阳鑫城居民为民用电改造拖延两年未解决而集体上访。看着他们群情激奋的样子,倾听着他们诉说的苦衷,作为政协委员,我主动与他们的代表进行了真诚沟通,并劝说他们先回去,承诺会议结束以后,一定及时帮他们与信访局主动联系。会后,我积极履行承诺,主动与信访局联系,多次与开发商沟通,最后,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一致,共同出资改造民用电工程,化解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矛盾。

作为区政协委员,我不仅自己积极参政议政,同时作为民主党派民盟支部的主委,我还带领支部成员深入调研,多次向学校和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意见,得到了充分肯定和积极采纳。2013年,关于《优化崇川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方法》的提案得到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为此还专门召开了由崇川区政府、区政协、区教体局和园博园4方主要领导参加的“崇川区重点提案督办会”,使该提案得以全面落实。2014年,《关于积极推进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和性健康教育》和《整合教师资源完善均衡教育》的两项提案立案后,均纳入区教体局本年度的重要工作议程。

今年八月,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文明委联合举办了“感动南通教育十大人物(群体)”的评选活动,我所在的虹桥二中民盟支部作为候选群体之一榜上有名。可以说,正是政协给予的大局意识,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务实有为;正是委员角色赋予的民生情怀,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春风化雨;也正是我们心系民生、情系民困的积极作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赏。

我做的不多,但组织给了我很多。崇川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南通市168爱生优秀教师、南通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南通市民盟先进个人、江苏省青少年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班主任……这些荣誉让我倍感鼓舞,但有一个荣誉让我更添豪情——那就是,崇川区政协优秀委员!因为,他使我的形象更加立体,他使我的教育更加丰满,他使我的人生有了更多诠释。朱老师、朱主任、朱委员……就这样,我一路从教育走来,从政协走来,又带着满满的责任和担当,向教育走去,向社会走去,每一步都是爱的旅程,每一步都是梦的追求。

时光荏苒,两年心路。我庆幸我是政协人,我骄傲我是崇川政协委员!感恩区政协,助教育圆梦;祝愿区政协,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