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钱媛华委员

发布时间:2010-05-06字体:【】【】【

希望我永远是个能战胜自我的人

——记崇川区政协委员、南通源祥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媛华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发现自我难,淘汰自我更难,超越自我难上加难。然而,人一旦战胜自己,从心灵深处引发的爆发力会无穷无尽。我希望我永远是个能战胜自我的人。

——钱媛华

冬日里一个微冷的夜晚,与钱媛华有暇悠悠一席谈,了解了一位女企业家成功背后的酸苦与坚韧,体验到了她真诚坦率的心路历程,我自然想起了很多很多。钱媛华思路非常敏捷,说起话来如叮咚泉水清澈透明,十多年来她用努力、用关爱,用智慧印证了成功的定义,诠释着一个女人的情怀与眼光。

“做企业首先要学会做人。天道酬勤,商道酬信,市场只钟情于诚信、勤劳、守法、友善的人。”言谈之间,钱媛华始终带着一种很自然的笑意,也让我们的对话成为了一次倾心的交谈。

“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生活美好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这是著名台湾作家林清玄在山东大学演讲时告诉大学生们的成功的定义,我以为用在钱媛华身上也是相当地恰当。

源祥:用智慧打造娱乐“航母”

在许多人眼中,钱媛华是一本书,散发着一种浓墨馨香,录着一段精彩华章,守着一份似水柔肠,风光无限,美丽如歌。因为拥有开朗自信而又不失睿智警醒的特质,钱媛华精心打理着源祥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艰辛持家无怨无悔,凭借其非凡的经营智慧、过人的胆识,敏锐的洞察力和一份细腻的心境在南通的娱乐餐饮业逐鹿群雄,开辟出一块阳光普照、千淘万滤始是金的娱乐净土。

1980年,钱媛华技校毕业成为南通电视机厂一名普通的检测人员。1993年,她创业的第一站是在“映红楼”,凭借她在“稳得福”半年积累的餐钦管理经验,凭着真诚完善的服务、凭借小城韵味,濠河之美装点其间的浓厚饮食文化,钱媛华接手后的“映红楼”一下子吸引了大批顾客。

钱媛华紧接着又看准娱乐休闲目标市场。1995年,当南通的娱乐业沉寂单调时,钱媛华在武汉考察中发现了青少年健身娱乐的滚轴溜冰馆很有市场,但投资较大,她毅然选择贷款的方式筹建了南通市第一家溜冰馆——源祥长桥溜冰馆,填补了当时南通这一娱乐项目的空缺,1996年又建立第二家溜冰馆——如皋源祥溜冰馆

1998年,钱媛华与剧场乡合作投资筹建的源祥大世界,这是公司壮大实业的一次超越。源祥大世界的市口偏北,每年要交付乡11万多作为养老基金,有风险,资金缺口更大,但她仍然选择奋进——设法联合日本企业家投资合作(2003年日方投资全部撤走),最终建成了南通市第一家集歌、舞、餐馆、迪斯科厅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大楼——源祥大世界。

2003年非典之际,娱乐行业进入“冰冻期”,钱媛华冲破重重阻力,发动员工集资全面改造装修大楼,并租赁假日广场二楼重新修缮迪斯科广场——这一次的大手笔运作创建了南通一流的演艺吧和一流的海上游轮式迪吧,为南通作为旅游城市开发娱乐靓点作出贡献。非典过后,源祥大世界迎来了经营的黄金期。

2004年,为响应市委创建全省第一民营大市的号召,钱媛华再投资上百万元租赁市体育馆闲置房修缮温泉浴室。同时,她又新建了燃情岁月KTV、红磨坊演艺厅,2006年“金狮王”DISCO隆重登场,尽情展示出"和声构成交响,斑斓组合繁华"的源祥娱乐“航母”绚姿,源祥也成为了南通人以及无数外乡人心中的一道风景。

至此,钱媛华的创业生涯炫出了经年不退的个性光彩。站在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闯过一次次资本运作的关隘险滩,钱媛华向着做大做强阔步迈进,年年都可圈可点。从1993年个人承包当时难以为继的中型酒家映红楼,到1995年成立源祥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到2006年11月源祥金狮王DISCO开业,源祥公司已拥有九个经济实体,短短11年成为了苏北最大的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被誉为我市餐饮娱乐业的常青树,2005年公司上缴税利80万元。

品位:恪守娱乐业的一片净土

“我们是南通最早从事娱乐行业的民营企业,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最有支撑力度的还是我们的企业精神,我们的源祥文化。去伪存真、诚实守信是立业之本。”作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崇川区政协委员,钱媛华用十多年来的坚持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钱媛华之于源祥,就像花草之于土地,总是在共生共存中相映成景。有人说娱乐业不搞黄、赌、毒不得发,钱媛华偏不信这个邪。从源祥公司成立至今,她就注重打造“源祥”品牌,提升娱乐品位,立志打造通城娱乐业的一块净土。

钱媛华出身农民家庭,白手起家。经常,她会以小时候农村生活的艰辛勉励自己:再苦没有农民苦,现在这点苦真的算不了什么。自从1998年建成源祥综合服务大楼起,钱媛华每天下午上班都要工作到翌日凌晨两点,没有工休日、节假日,从不打牌玩乐戏嬉,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只要看一看这简单的作息时间,你就知道她付出了多少心血。

为了保持源祥这方净土,钱媛华从思想上、组织上直至具体节目安排上都带头抓,不放松每个环节。“源祥舞友协会”让中老年人的舞蹈健身活动进一步规范化、条理化、大众化,如皋溜冰馆连续四年被评为市文明娱乐场所;“源祥艺术团”每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出健康文明的节目。

省市领导、各民间团体纷纷到源祥观赏演出,好评如潮。2003年省文化厅尹厅长一行来视察亦予赞赏;2001年6月《源祥人》报每月出版,钱媛华任总顾问,讫今已出版64期,成为叫响“源祥”品牌的文化亮点。2004年出版了34万字的《源祥风采》专著。钱媛华撰写的《进入WTO后南通餐饮娱乐业的对策和思考》获市论文三等奖,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营造和构建源祥积极健康的娱乐休闲氛围。拾金不昧是“源祥”的另一个突出亮点。源祥成立11年来,员工累计拾到各种失物2500多件次,其中有现金、金首饰、手表、照相机、银行存折、衣物等,总价值超20万元,而这些失物90%都交还到了主人的手中。

“在十多年的探索和奋斗中,我们始终把提高社会效益,催生城市魅力放在第一位,我们安置下岗职工、热心社会公益、自办源祥报、组建源祥艺术团、营造积极健康的娱乐休闲氛围,这一切都是源祥释放自我价值的一种社会体现,也是源祥长胜不衰的基本要素。”钱媛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她的坚持,源祥名气大振,钱媛华也获得了“江苏省青年兴业领头人”、“崇州区十大巾帼新秀”、“崇州区三产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新长征突击手”、南通市“优秀创业女性”、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等一系列殊荣。同时钱媛华还被推选为江苏省和南通市青联委员、省餐饮业商会副会长、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市工商联合会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并被市文化局、工商联聘为行风监督员。

仁爱:照亮每一颗无助的心

富而思源,富而思帮,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无论是访老温贫,还是募捐救灾,无论是捐资助学,还是扶弱解困,作为崇川区政协委员,钱媛华总是走在最前头。长期以来,她固定资助三名特困学生,直至他们完成学业。1999年捐助特困学生汪淳朴、苏炎等人2200元;2001年5月捐助孤儿2850元;2002年敬老节捐款3000元慰问社区80岁以上老人,被评为2002年市慈善先进个人。

2003年春节钱媛华捐资5000元慰问社区特困户,2004年她入选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候选人。2005年春节,源祥公司向新城桥街道100多名特困户和福利院残疾少年陈东东提供了年货礼品,2006年,为挽救员工陈迎庆儿子的生命,公司全全员工捐款8000多元,以解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在源祥,员工们都知道钱媛华和一老一少的故事。南园路孤寡老人范迪琴和孤儿文勤是她特别关怀的一老一少。她用爱心带头关照老人,发动源祥人为老人送饭洗涮,关爱持续了6年多,直到老人进入福利院;她从文勤上小学五年级到上中专直至来源祥实习,都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常年赠送衣服、文具、食品……这名先天性单眼瞳孔失明的孤儿,已连续四次代表江苏省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宋庆龄儿童基金会联合召开的保护儿童权利案例研讨会,文勤身残志不残,常对人说“离不开钱总的关爱帮助……”

作为一名区政协的委员,钱媛华时刻不忘参政议政,每年都会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对虹桥娱乐餐饮业周边的交通、保安、劳动用工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去年参加政协会,她不顾身体不适,坚持参会,差点昏倒会场。源祥公司现有党员18人,2003年成立了我省第一家民营餐饮娱乐业的党支部和工会;2004年源祥党支部被中共南通市私营企业联合委员会评为先进党支部,2006年又被评为“建功立业先进党支部”。

2005年7月2日是钱媛华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那一天,经私营企业联合党委批准光荣入党,钱媛华正式宣誓,成为13名新党员之一。在现场钱媛华显得格外激动。自1992年在南通餐饮娱乐界创业的第一天起,钱媛华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于父亲是一名党员,哥哥也是一名党员,钱媛华对党的感情与日俱增。接下来,经过公安、文化、税务、工商等多家部门一道道严格“政审”,钱媛华顺利通过,终于光荣入党。面对党旗,钱媛华动情地说:“从小就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党84岁生日这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与幸福,这也是我做好源祥企业、纯净娱乐行业的强大动力。”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著名电视主持人崔永元曾给人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十多年来,钱媛华真切体味到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完成了事业的华彩蜕变,她用自己的努力追求和精神境界践行着崇高的理想和操守,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