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邵敏委员

发布时间:2010-03-16字体:【】【】【

万事民为先的#8220;小巷总理#8221;

#8212;#8212;记全国人大代表、崇川区政协委员邵敏

她不张扬,街道、社区里的小小#8220;芝麻官#8221;,整天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她不一般,建网站,办论坛,一个活生生的社区改革弄潮儿;她更不简单,在她管辖的小天地,各级领导人慕名前来造访;她还拥有#8220;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8221;、#8220;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8221;等一批头衔。她的名字叫邵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百花苑社区原党委书记,最近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便民的#8220;金点子#8221;,老外连声说#8220;OK#8221;

[镜头]20037月的一天,澳大利亚家庭和社区服务考察团来社区参观,考察团成员约翰先生突然鼻孔出血不止。邵敏当即拨通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呼叫电话,医生5分钟内赶到现场,迅速为约翰止住了鼻血,并帮他备齐止血药。意外的变故和满意的结局,让#8220;老外#8221;们对邵敏打造#8220;十分钟生活服务圈#8221;的做法,由衷竖起大拇指,连声说#8220;OK#8221;。

邵敏是江苏省首批大学生#8220;小巷总理#8221;,20014月,大学毕业、当了7年企业团委书记的邵敏通过重重考试,成为南通市崇川区百花苑社区居委员会的正职主任。那一年,她29岁。邵敏深知,社区#8220;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8221;,不想出一些办法服务居民,就走不出大爷大妈管理的老圈子。她带着几个20出头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动脑筋、想办法,一串串#8220;金点子#8221;珍珠般淌出:办一份社区报、建一个社区网站、建一个社区图书馆、办一所社区科普大学,创作设计凝聚民心的社旗、社徽、区歌、社区标识和社区精神#8230;#8230;沉寂的社区生机盎然起来。

#8220;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8221;20019月,全省首家社区网站#8212;#8212;#8220;百花苑社区网#8221;在这里诞生。居家百姓轻轻点击社区网站,订餐、送水、家政等服务就立马送上门来。以此为依托,一个集聚娱乐、购物、医疗、教育等日常生活需求的#8220;十分钟生活服务圈#8221;基本构成,居住在这里的3000多户居民,享受着令人称羡的方便生活。

20059月,邵敏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组织将她提拔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岗位,分管社会事务,她的#8220;金点子#8221;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2005年,邵敏创办街道科普大学,被老百姓誉为#8220;家门口没有围墙的大学#8221;,成为全省科普工作典型;2006年,她整合辖区资源,办起街道爱心慈善超市,发放#8220;爱心储蓄卡#8221;,定期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2007年,她成立和平桥街道社区互动中心,为青年人参与社区建设提供平台;最近,她又在筹划2008年街道的创新项目#8212;#8212;#8220;阳光+鲜花#8221;社区行动计划。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辖区各个社区已实现的#8220;金点子#8221;就有:百花苑社区的博爱义工站、华侨花苑社区的#8220;居民出租房,钥匙交给居委会#8221;、颐和社区的为外来户送上劳保关怀#8230;#8230;居民们交口称赞。

爱民的#8220;秘密武器#8221;,居民一次次感动

[镜头]20075月,初夏的晚风沁人心脾,百花苑社区新村入口处,社区专职工作者设立了摊点,邵敏带着几名同志给过往的居民一一发放调查表。夜里,他们又挨家挨户地#8220;拜访#8221;居民,进一步掌握他们的需要、特长和想法。

早在2001年刚刚到社区工作时,邵敏就认识到,对社区的管理,就是对居民的服务、协调。她到社区报到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家串户,将社区居民的需求,随时记在随身带的本子上。到现在,邵敏的#8220;民情日记#8221;已经记了厚厚的八大本,成了她工作的#8220;秘密武器#8221;。群众的呼声是日记的主要内容,也成了工作的重点。她还通过发放调查表、拜访居民,建立起社区电子居民档案。根据居民的变化,每年邵敏都要对电子档案进行调整、完善。这本档案,同样是她工作的#8220;秘密武器#8221;。

依靠这些#8220;秘密武器#8221;,邵敏开始#8220;对症下药#8221;。她把退休老教师发动起来办社区黑板报,把爱好文艺的老骨干请出来组建社区文体队,把德高望重的老军人组织起来为社区青少年开讲座#8230;#8230;

#8220;有啥难事来找我。#8221;这是邵敏刻在小区近万居民心底里的#8220;家常话#8221;。社区里,许多事是小事。但这些小事往往又是群众着急的事、困难的事、要紧的事。

社区复员军人朱明忠患了白血病,高额的化疗费,下岗的压力,使他怀抱着2岁儿子的妻子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邵敏带头献爱心,帮助朱家一次性筹得近万元医疗费。

社区的周蔚汝老人编撰了一本家庭保健资料,苦于没有经费出版,邵敏马上联系市科协争取经费,并主动将老人15万字的书稿,一个字一个字地在键盘上敲出来。

社区启东籍80多岁的老红军曹选民夫妇,子女不在身边,又不懂南通方言。邵敏和几个社区工作者一商量:#8220;在社区招募会讲启海方言的志愿者#8221;,定期轮流上门陪他们聊天。两位老人感动不已。

有位领导要来调研,地点定在社区的活动室,但那天适逢对社区失业人员进行就业培训。究竟是领导视察重要,还是社区居民重要?邵敏几乎没有犹豫就给领导的秘书挂了电话,请求换地点。

召开居民与物业公司沟通会,破解小区物管难题;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确保健身器材早日到位#8230;#8230;一桩桩小事,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邵敏工作累倒了,居民们轮流到病房来看她;加班晚了,居民们端来热腾腾的饭菜。邵敏一次次掉了眼泪。她看不得别人受苦,张家有困难,塞上两百,李家要救急,送去三百,一年到头,没有人算得清,她总是浅浅一笑:#8220;都是自家人,帮一帮,格外亲嘛。#8221;

为民代言,她创设了#8220;互动平台#8221;

[镜头] 2008 1 30 ,在邵敏发起建立起的#8220;崇川区社区工作者QQ群#8221;上,一名社区工作者留言:邵主任,祝贺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您一定要把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心声带到#8220;两会#8221;上去啊!邵敏回复:我虽然已经调离社区工作岗位,但我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8230;#8230;

2002年,邵敏当选南通市、崇川区两级人大代表。2006年,当选南通市党代表,成为全市唯一出入#8220;两会#8221;席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小区附近有条#8220;黑河#8221;,多次清淤仍#8220;久治未愈#8221;,原来都是几个化工厂的污水造成的。邵敏几经调研后,提出了《关于整治跃进河的议案》。如今,附近的几个化工厂都陆续搬迁。

仅靠自己的调查、了解还不能完全代表群众。于是,邵敏通过社区网站和社区工作者QQ群这两个平台广泛收集民意。2007年南通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期间,一些社区工作者因为工作强度大,在群里流露出辞职的念头。邵敏一方面化解他们的思想疙瘩,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呼吁,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里为此专门出台了文件,建立了社区专职工作者择优进入事业单位制度和工资、奖金正常增长机制,并为社区专职工作者缴纳五项保险、住房公积金,充分激发了社区同志的工作热情,稳定了这支队伍。

200710月,邵敏不再兼任百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原因是为了给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多一个发展机会。#8220;在什么位置并不重要,关键是能为和谐社区建设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8221;她通过社区网站和社区工作者QQ群等互动平台,发动社会各界一同来关注社区、关注社区工作者,积极做群众的代言人。

#8220;我认为社区改革必须着眼于居民的民主自治,居委会的功能是提供服务,并且这种服务应当是规范化的、系统化的。#8221;谈及社区未来的走向,邵敏提出可以在社区建立IS09002认证系统,采取统一的标准来建设社区、经营社区、培训社区工作者。她说,在全国#8220;两会#8221;上,她将积极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