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郁斌委员

发布时间:2015-02-03字体:【】【】【

无限芬芳落尽,惟有绿树依然

——郁斌委员先进事迹演讲材料

在通城,提起百邦公司,可能很多人都和它打过交道,无论是在南大街等主次干道临时停车或者是乘坐人力三轮车时,你可能观察到百邦公司的员工大多是40、50岁的模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守着工作岗位,无惧冬天寒风凛冽,无惧夏天烈日炎炎,通城的街头巷尾,处处可以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随时可以享受他们热情的服务。他们从来不会因为工作的辛苦喊一声累,从来不会因为他人的误解叫一声屈,从来不会因为家里的事情请一天假。虽然岗位平凡,但是他们却无比珍惜,因为他们曾经经历过下岗的痛苦和无助,深知今天工作岗位的来之不易!

创建百邦,给下岗人员以希望,也为自己的事业明确方向。1997年6月由于江苏通丝联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改制,我出任公司再就业工程办公室主任,负责1500名下岗职工分流。他们普遍年龄较大、学历不高、又缺少一技之长。当我看到他们无助的神情,内心感到了刺痛,于是我想方设法,积极开拓各种分流安置渠道,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这是我初次接触到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看到他们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种感动充满内心,也让自己定位了事业发展方向。自1998起,先后创办通州市通丝联物业管理公司、通州市百帮服务有限公司、百帮后勤管理中心、百帮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提出“与其为下岗工人找饭碗,不如为下岗工人造饭碗”的口号而闻名全省。2003年我作为市劳动局人才项目引进,负责再就业项目开发工作,并创办南通市百帮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有1300多名员工,其中公共服务项目中绝大多数是下岗失业职工和社会弱势群体。百帮的所属企业也获得“再就业先进企业”称号,南通市政府评定的”再就业工程基地、“大学生见习基地”。并受到联合国劳工组织的表彰。

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就业难,有效化解停车难。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城市停车无序和“停车难”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交通秩序。

2004年1月6日由市公安局、城管局、交通局、劳动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了协调会,决定借鉴上海、宁波等地经验,选择部分商业网点、客货集散地和主次干道结合部周边宽阔区路段,设置路面机动车停车点,实行机动车临时停放、收费制度,由南通市百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标,负责停车服务收费及规范管理工作,在解决市民停车难、城市中心区域交通不畅、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的同时,还做为一项社会公益性岗位开发项目,可以在南通市区为弱势群体创造出一批就业岗位。

2004年2月起占道停车管理工作正式运作,目前市区占道停车位3500余个,其中收费车位仅约1500个,先后安排了市区各街道及相关部门推荐的特困帮扶对象、单亲家庭、重点援助对象及弱势群体超过600余人次,停车收费管理员队伍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充当“义务交通协管员、义务治安员、义务市容管理员”等多个角色,成为了多个职能部门一支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

三小车辆,曾经是政府部门为解决部分下岗职工就业问题出台的一项惠民举措。然而随着时间推移, 三小车辆大多经过非法改装、拼装,安全性能差,加上一些车主交通法规意识淡薄,闯红灯、逆向行驶、超员载客的现象比比皆是,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既扰乱了交通市场秩序,又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百帮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信任支持下,承担了对市区人力客货运三轮车的公司化经营管理。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简单的查禁和整治,百帮的经营管理重在体现以人为本和服务关怀。最大的亮点在于改变了三小车辆一贯的运营模式,变散兵游勇式运营为有组织的经营,长效管理措施也同步跟进。百帮坚持三小车辆的社会公益性质,除了规范他们的经营,制定有效的措施外,还通过内部的帮扶制度,成立各种帮扶基金、苦难补助金、助学金,对一些特殊情况给予帮助,比如重大疾病,重大的家庭变故,或品学兼优子女升学等,让他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公司的关爱,社会的温暖。到目前为止,借助政府提供的舞台,安置了1200多名社会弱势群体从事运营,4年多来从未发生集体上访或任何群体事件,为促进了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使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得到提升。

履职为民,心系公益事业,情暖弱势群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深感自己身负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不仅要积极地参政议政,还应竭尽所能为政府分担困难,不忘关心帮助困难弱势群体,成为政府和基层群众间的桥梁,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奉献绵薄之力。

“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回顾十五年的帮扶弱势群体、捐资助学之路,时刻相伴的是无数的感动。这些感动来自于弱势群体及贫困地区孩子们对梦想的坚持,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也来自于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们的热情参与,一次次的感动都给予心灵上的冲击,也给予了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这些感动转变为一种坚定向前的信念和动力,使帮扶弱势群体,爱心助学越走越远。

自2000年起,先后前往陕西、贵州、内蒙、四川、河南、西藏等地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而每次从助学的地区回来,都会和周围的人分享那些令人感动的事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他们,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2007年,我与南通高尔夫球队合作,通过宣传演讲,言传身教,同时还发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捐资扶贫、助学,2010年成立了南通高尔夫希望爱心会,南通高尔夫队的全体队员都加入到了爱心会,累计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已达200余人。

前两天,我在微信上看到爱心会通知:“南通高尔夫爱心会本学期给四川内蒙古两地的资助金已于昨天汇出,本会和社会爱心企业家本次帮扶优秀贫困生总共126人,捐助金额共计149100元,感谢大家对寒门学子的帮助和对本爱心会工作的支持。”

“希望爱心会喜讯:南通高尔夫爱心会在四川内蒙古两地帮扶的优秀学子有12位今年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内蒙古地区贾同学考取了中国人民警察学院,西藏地区,仁青卓玛同学考取了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地区,彭同学考取乐山师范大学......”

有句话说得好:“无限芬芳落尽,惟有绿树依然。因为它深深扎根在关爱的土壤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也渐渐地壮大着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将爱传承,让正能量在传递中不断放大,使文明、道德之花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