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专委活动

崇川区政协对我区“五小行业” 污水乱排放治理开展视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5字体:【】【】【

7月12日上午,崇川区政协组织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对我区“五小行业”污水乱排放治理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王学平参加了调研。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起凤街和校西路餐饮一条街以及市政府北侧江岳路上的洗车场,然后在区委礼堂中三楼召开了专题调研会,会议由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思昌主持。

会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毛丽华大队长介绍了全区今年以来“五小行业”乱排放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委员们对视察点位污水乱排放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对区城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推进予以充分的肯定。大家认为“五小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数量多、分布广、入行门槛低,从业人员环境意识差,行业虽小,但对水体黑臭的影响很大,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有的地方污水管道建设没到位、审批部门把关不到位、执法部门治理力度不到位、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动还不到位,导致污水横流,治理成效不如预期,彻底根治任重道远。为此,委员们从工程建设、执法力度、长效管理、思想教育等方面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王学平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委员们的建言,并就做好这项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摸清底数,区域内“五小行业”有多少污水排口、排污量多大、周边有无污水管线等,要建立一个数据平台,便于智慧管理;二是要理出责任清单,分解好责任,管控与建治相结合,综合施策;三是要措施到位,要实行销号制度挂图作战,一户一户地治,一片一片地清;四是要长期管控,要建立长效管理的体制机制,在审批到管理、执法的全过程中,形成严密的管理举措,也要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尽快争取立法,在全社会形成污染环境为耻、保护环境为荣的良好氛围。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行动起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为全区的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