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工委活动

城东街道政协工委:靶向发力开“处方” 协商议事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3-18发布者:中国崇川政协管理员 字体:【】【】【

城东街道政协工委依托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集资源聚合力,让民生议题“协在众人、商到深处、议到实处”,助推一批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促进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相融合,充分倾听基层声音,竭力解决群众困难。

议事有方法,党建引领共下“一盘棋”

微信图片_20240318172514.jpg

“辖区内只要遇到居民群众反映强烈且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介入,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协商议事。”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秀梅说。近日,东大街社区就东苑小区居民关于如何治理小区脏乱差的问题,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征集意见建议,梳理出了一份居民诉求清单。一时间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为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阵地。会上,各方代表就小区划分停车位、硬化路面、修整绿化带、居民自治、物业管理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经过大家充分协商,形成建议清单:推行“我爱我楼”门栋自管行动,统筹整合居民自治组织、公益组织、居民群众等力量,对小区和楼道开展美化升级改造。

办事有速度,多方联动拧成“一股绳”

微信图片_20240318172520.jpg

东赵家巷路紧挨北园新村西侧,沿街理发店、餐饮店、废品收购店由于长期排放油污、杂物板结等问题,导致小区地下管道堵塞,窨井口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了解相关情况后,濠东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商铺代表、业委会代表以及第三方建设工程公司就化粪池疏通问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通过协调沟通,制定出粪池进行疏通和维修方案。社区以提升政协有事好商量服务功能和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着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联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激发“联动活力”,点亮“六力共治”新引擎。


协商有温度,服务居民连成“一条心”

1710722192124.jpg

德民社区按照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积极探索建设以“社区协商工作室”为阵地的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突出“社区属性”,旨在搭建协商、监督、参与、协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商议事新平台,营造“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的协商氛围,切实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目前,德民社区先后围绕小区公共设施改造、破旧道路维修、增设路面停车位等问题开展协商议事,在充分调动了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同时,使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下阶段德民社区将持续做好有事好商量成果转化工作,切实将维护群众利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