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工委活动

城东街道政协工委开展“我身边的风险隐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9发布者:中国崇川政协管理员 字体:【】【】【

近期,城东街道政协工委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开展“我身边的风险隐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项行动,街道政协工委制定了委员联系群众机制,23名委员与11个社区结对下沉基层,利用休息时间,不定期与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安全巡查,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助力基层治理,为企业、社区等拧紧安全阀门。

进社区,书写治理“大文章”

微信图片_20240319140431.jpg

近期,新桥新村二号道及38幢、39幢周边将新增非机动停车棚21组,针对新增车棚给交通及居民楼幢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政协委员联合社区重点检查了电动车停放、充电桩、安全通道等各类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情况。针对个别需要合力解决的问题,小石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立即召开协商议事会,邀请物管会、物业服务社、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居民代表等参加,大家畅所欲言,根据问题具体分析,经充分协商,最终提出对车棚进行优化升级的方案。一是在二号道施划大于4米宽度消防网格线,在消防通道路面画单行道箭头,并在紧邻路牙内侧增设警示桩,以便机动车非法占用时进行清拖;二是增设移动微型消防站,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巡防,巡防人员掌握发现火情后操作流程,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

进企业,构建和谐“大社区”

微信图片_20240319140447.jpg

由于历史原因南通市开关厂将沿街、厂区出租后被分割成商铺、员工宿舍和仓库,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北郭社区多次实地走访,讲明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但效果甚微。契合“我身边的风险隐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项行动,北郭社区召集政协委员、城管中队、厂负责人、商铺代表就“三合一”场所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凝聚各方共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商议事活动中,大家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围绕议题进行充分讨论,畅所欲言,指出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细化有效管理规定、合理规划经营场所、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等10多条意见建议,并建立监督机制,联动城建、安监、城管等多方力量定期对已整改的“三合一”场所“回头看”,引导商户积极配合整治工作,共同抵制“三合一”行为,共筑安全“防火墙”。

进市场,托举民生“大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19140650.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九小行业”蓬勃发展,它们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场所往往存在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街道政协工委邀请郭里园片区、新桥片区政协委员、消防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部分商户的消防安全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按照整改难易进行一一罗列。在随后召开的议事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从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完善消防设施配备、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制度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九小行业”负责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迅速行动,根据现场查看情况,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确保专项行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群众之事无小事。有了政协委员的助力,城东街道政协工委将持续组织委员协力合作,对超出街道职能的意见建议,请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政协渠道进行反映,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为安全工作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