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工委活动

有事好商量|崇川经济开发区明星社区:协商共议身边事,筑牢百姓“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4-03-25发布者:中国崇川政协管理员 字体:【】【】【

“今年全国发生了多起电动车引起的火灾,惠泽苑小区电动车保有量大、车棚使用率高,万一车棚内有车辆起火,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明星社区围绕“协商共议身边事,筑牢百姓‘安全墙’”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辖区内居民在议事会上积极发言。

惠泽苑小区2011年底开工,2014年底竣工,2014年12月28日开始交房。小区全部是高层住宅,共有24幢3644套,目前已交付房屋3500多套,入住率为65%,常住人口4600人左右,由于历史原因,电动车保有量大,一直面临停车难、充电难的困扰。经过区政协连续多年的跟踪和关注,去年增设了一部分充电停车位,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由于场地狭窄,导致电动车停放密集、车棚使用率高,而充电棚设施简陋、缺少必要的消防安全设备,万一车棚内有车辆起火,容易造成火灾,甚至威胁到住宅楼安全。对此,明星社区高度重视,围绕解决电瓶车充电棚的安全隐患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5c2a14749277edb9929df083c34a206.jpg

在议事开始前的调研阶段,明星社区邀请辖区政协委员们实地调查了惠泽苑小区的电瓶车棚使用情况,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诉求。社区干部、政协委员、小区物业共同调研了消防隔断墙、干粉灭火器的点位,对各点位便利化、实用性、安全性等优缺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议事会上,社区党委成员在广泛听取物业管理人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明确了敞开式简易车棚消防隔断墙的各个点位,同时确定为小区内所有车棚集中安装悬挂式干粉灭火球。崇川区政协委员杨立旺表示:“在此基础上,物业要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及时发现隐患。对小区内32个电动车充电车棚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同时开展对居民的消防安全教育,落实物业管理责任。”明星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补充道;“要做好消防隔断墙的防火能力知识普及工作,让居民了解其作用,避免居民产生误解。”

d659bf9c9b587fa57faa2a7ae1d2c49.jpg

协商结束后,明星社区迅速将方案进行落实。2024年3月,明星社区主动联合物业对小区内所有电动车充电车棚进行了检查,砌了消防隔断墙,对敞开式简易车棚进行了消防隔断。同时集中安装了70个悬挂式干粉灭火球,这种新型“灭火球”轻巧美观且实用性强,灭火时喷发的覆盖面积可以达到10平方米,它与以往的手持式灭火器相比更加智能,并且无需专业授课、教学,解决了居民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的问题,可有效实现火灾“灭早、灭小”。

15929b568cf9be74491c7787521d726.jpg

明星社区通过广泛宣传电动车棚消防隔断墙情况和灭火球使用注意事项,提高居民知晓率,消除了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现在安装了这款自动灭火设备,我们居民的心里踏实多了,安全感油然而生”,住在惠泽苑小区的汤伯伯说道,小区内的居民们也纷纷为这个“红灯笼”竖起了大拇指。

下一步,崇川经济开发区明星社区将继续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主动回应群众的诉求,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汇集成改进各方面工作的“金点子”,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营造出凝心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