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工委活动

有事好商量|幸福街道设置“便邻葱蒜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4-03-22发布者:中国崇川政协管理员 字体:【】【】【

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新城小区是个安置小区,居民大多是搬迁安置的农民,居住环境虽然变了,但部分居民的生活习惯一时还没有完全改变过来,小区乱种植问题时有发生。为解决小区乱种植治理难题,近日,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区邀请崇川区政协委员、幸福街道综合执法局、城建办等职能部门以及物业代表、网格员、邻里理事、物管会成员开展“设置‘便邻葱蒜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主题活动。

党建赋能,六力共治聚合力

微信图片_20240321173054.jpg

幸福家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现场,政协委员、职能部门、网格员、邻里、红色物业、物管会等多方代表协同参与,实地调研幸福新城小区乱种植现况。“部分居民圈地种菜,不仅破坏了小区绿化,还会滋生蚊虫,有时带来的异味也严重影响了我们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能尽快处理是大多数居民的呼声。”幸福新城物管会成员邵秀红说。幸福家苑社区党总支借助“有事好商量”专题议事平台,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小区物管会、物业公司的作用,依托多方力量,着力构建“六力共治”格局,推动小区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不断提升小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疏堵结合,协商议事出妙招

微信图片_20240321173114.jpg

“小区乱种植行为,如果仅仅是一发现就铲除,既会引起部分居民的不满,也容易出现回潮现象,需要疏堵结合,从源头进行治理。”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何陇鑫说道。为解决小区乱种植问题,参会各方人员也各抒己见,围绕小区存在的乱种植、花圃被破坏、绿化缺乏等现象进行了讨论。通过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最终综合各方建议,决定在幸福新城(3号地块)先行试点,由社区统一购置“便邻葱蒜盆”,进行编号后固定摆放位置,解决居民实实在在的需求,让治理“堵点”变“亮点”。与此同时,将小区乱种植全面清理,小区绿化养护及时对绿化增植补绿、后期加大绿化的日常维护管理。

邻里共享,居民认领促长效

微信图片_20240321173107.jpg

为了让“便邻葱蒜盆”项目的实施可持续化,幸福家苑社区将组织党员、网格员、邻里理事以及对种植感兴趣的居民进行项目认领,使之变成真正的“共享葱蒜盆”,还可以利用“便邻葱蒜盆”不定期开展种植小课堂,组织小区内的亲子家庭共同参与、传授孩子们种植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爱护小区环境,从而有效凝聚社区治理合力。邻里理事邢燕说:“‘便邻葱蒜盆’既方便了小区居民,也可以改善小区环境,更可以进一步拉近邻里间的关系,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让文明更添‘烟火气’,从而激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幸福街道将继续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六力共治”机制,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探索邻里自治模式,从细节着手,力补短板,让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激活社区基层多元善治“基因”,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