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人民政协与人民团结的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10-04-01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联系常德政协工作实际,我就人民政协与人民团结的有机统一问题作了以下思考。
  人民政协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之中强调指出,“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长期以来,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作为,切实履行职能,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而不懈奋斗。

人民政协积极作为,奠定了人民团结的政治基础。实践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可靠保证。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夯实政协各参加单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通过充分协商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人民政协积极作为,扩大了人民团结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政协工作要得到社会认同和人民信任,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人民团结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做到与民同心,为民代言,助民发展,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排解民难,运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和协商发言等形式,积极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言献策,不断夯实人民团结的群众基础,不断提升人民政协的公信度和亲和力。

人民政协积极作为,增强了人民团结的社会基础。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汇集众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与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和提高,统一战线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需要人民政协组织做好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广交朋友、凝聚人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稳定人心,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发挥人民政协优势,让人民团结焕发出崭新图景

第一,要致力于科学发展,为人民团结创造物质资源。要继续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围绕发展调研,为了发展协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要积极引导和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把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的优势,抓住关系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调研,广集民智、广聚民力,多提有针对性、预见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人民团结创造物质基础和条件。

第二,要致力于民生改善,为人民团结凝聚人文资源。以人为本的要义是关注民生。在政协履职中,只有把民生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密切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主动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合力。各级政协组织要把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维护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和人民群众交朋友,广泛了解社情,全面反映民意。积极探索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通过建立信息网络平台、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政协的有关会议和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协、关注政协、支持政协,使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更好地贴紧群众,为人民团结凝聚广泛的人文资源。

第三,要致力于社会和谐,为人民团结汇集社会资源。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少数民族政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发展,坚决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种种分裂和破坏活动。帮助和支持各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要发挥政协海内外联系面广的优势,切实做好港澳台侨外事工作,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谐和平方向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共奏和谐乐章。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