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8字体:【】【】【

着眼新方位、推动新实践,全国两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系统阐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市政协部署和区委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履职尽责,努力以“政协之能”服务高质量发展“崇川之为”。

一、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本保证

牢牢把握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筑牢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区委要求部署联系起来,与推动政协履职实践贯通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拓展学习深度、延伸学习广度,通过理论宣讲、走访委员、主题培训等形式,引导政协委员、界别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建工作流程嵌入业务工作链条,打造“共绘同心圆”融合党建品牌,以党建高标准推动履职高质量。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

二、 围绕“持续聚力‘四个年’”,积极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作出新部署,并要求江苏在这四个方面走在前。区委坚决有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四个年:双招双引突破年、城市更新提升年、资源资产盘活年、基层基础夯实年),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中央有要求,区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区政协将把助推“持续聚力‘四个年’”作为履职着力重点,紧扣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献计出力。聚焦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加快产业扩量提质、提升主城功能品质、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筑牢安全稳定防线等方面,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广聚智慧力量,让更多“金点子”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把重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紧盯科技人才政策兑现、民生重点工程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主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注重整体联动、强化质效评估,精心组织开展“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以民主协商“效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

三、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增强信心、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为崇川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建立“政治引领聚合力、共绘最美同心圆”政协参加单位、市政协委员崇川联系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深化落实政协大讲坛、情况通报会、委员活动日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坚持学用结合、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在协商交流、学思践悟中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界别视察调研活动,不断汇聚同心共建新崇川的智慧力量。

四、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区政协将坚持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对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范完善协商履职活动,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研究制定界别活动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考察调研、结对联系、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增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健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领导带头参与、工作融合推进、成果有效转化等工作机制,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崇川品牌”。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服务管理并行,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完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立足“专”的优势、“联”的特点,建立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作机制。完善机关干部党性锻炼、专业培训、业务帮带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原载:人民政协网

作者:江建春(崇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