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点

发布时间:2011-11-29字体:【】【】【

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点

10月21日,省委在南京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部署,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省委书记罗志军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作书面讲话,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会议下发了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苏州市委等4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在宁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参加了会议。

罗志军书记讲话主要精神

罗志军书记对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5年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能,主动发挥作用,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工作、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了四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

罗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是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凝聚智慧力量的迫切需要。

二、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

在切实把政协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方面,罗书记要求:一是强化党委在政协协商中的主导地位。要牢固确立政治协商是重要民主程序的理念,严格按照省委《意见》中明确规定的协商内容和程序开展政治协商,坚决防止以通报代替协商、以个别问题交流代替重大问题协商、以党际协商代替政协协商,真正做到重大事项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二是强化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决策的重要环节予以明确,细化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确保政治协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强化政治协商的组织领导。党委要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或政协党组提出的建议,研究确定政治协商的议题。党委秘书长要定期主持召开党委、政府、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协调安排政治协商及其相关工作。

在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方面,罗书记要求,要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作为构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的重要环节,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维护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党委、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专题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为重要载体,以委员视察、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主要形式,把监督工作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成效。

在扎实有效地推动政协参政议政方面,罗书记要求,一是主动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二是支持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三是重视做好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工作。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实施“八项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罗书记要求,各级政协在实施“八项工程”中,要发挥独特作用:一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八项工程”提供智力支持。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道,为政府有效实施“八项工程”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二要主动协调关系,为实施“八项工程”营造和谐环境。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凝聚人心的工作。三要突出团结民主,为实施“八项工程”广泛凝聚力量。既要做实施“八项工程”的参与者、支持者、实践者,又要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实施“八项工程”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罗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一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着重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领导。每届党委任期内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党委常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完善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制度。要适应新形势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研究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形式和途径方法,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创新发展。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党委研究事关政协的重大问题,要事先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各级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始终做到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三要大力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政协自身建设。要重视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把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年富力强、热心和熟悉政协工作的同志充实到政协领导班子中去。要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要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推动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及基层之间的干部交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四要积极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要根据政协事业发展需要,解决好政协机构设置、干部配备、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问题。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宣传部门要把对人民政协的宣传纳入宣传工作总体安排,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气氛。

李学勇省长书面讲话要点

李省长充分肯定了各级政协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按照省委《意见》和罗志军书记的讲话要求,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地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要坚持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对涉及本地区的大政方针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法规、条例草案、行政规章及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事项,要自觉与政协主动协商、平等协商、充分协商,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对政协在民主监督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提交的调研、视察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政府领导要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并将采纳、落实和改进情况及时向政协反馈。要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各级政府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政协参政议政。要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政府各承办部门要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把办理政协提案纳入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考核,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李省长还要求各级政府努力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完善下情通报机制。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与政协的经常性联系机制,主动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便利。及时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府工作情况。要切实保障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监督,配合政协委员搞好调研和视察工作。要积极帮助政协解决实际问题。

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更加重视发挥人民政协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江苏正处于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全省“两个率先”建设美好江苏共同奋斗。

二、更加重视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

要切实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做到“三在前”、“三在先”。即重大决策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在制定重要地方性法规时要先协商后审议。要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内容,改进政治协商的形式,规范政治协商的程序。要建立健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拓展民主监督的形式,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质量和实效。要扎实推动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坚持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支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支持政协开展海外联络联谊工作。要加强对政协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送达后,应在三个月内将办理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给予答复。党委、政府办公室(厅)要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协调,每年向政协常委会通报一次提案办理情况。

三、更加重视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

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注重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作用,县(市、区)政协一般设4-5个专门委员会,注意选拔德才兼备、热心政协工作的同志担任主任或副主任。注重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推动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基层之间的干部交流,选送政协机关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或出国(境)教育培训,加大挂职锻炼力度。根据政协工作实际情况,解决好政协机构设置、干部配备、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问题,为政协有效履职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要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每届党委任期内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的配备和建设,每届政协领导班子中至少应有1-2名比较年轻,能任两届的党员负责同志担任领导职务。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参加政协会议的制度,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党委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的制度。完善党委政府、政协秘书长、办公室(厅)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一般在岁末年初由党委秘书长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全年政治协商议题、民主监督专题、集中视察课题报党委批准后实施,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基层组织建设,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建立政协工作联络机构,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的作用。要努力创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形成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省政协张连珍主席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政协召开了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作重要讲话。张连珍主席从三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连珍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巩固人民政协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着眼于全省发展大局发挥作用;必须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要认真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张连珍认为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积极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团结联合的组织优势,切实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发挥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发挥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自觉为推动我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三要坚持以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张连珍要求,积极促进党派合作,着力突出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发挥专委会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张连珍主席还要求政协配合有关方面,按照政协章程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做好换届的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健康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