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人民政协知识一:创立

发布时间:2014-01-13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创立具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胜利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开创的事业。历史表明,人民政协的筹备、成立和发展,始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走过一段极其艰苦复杂的斗争历程。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就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统治,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的革命实践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产阶级与人数众多的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才能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在旧中国,国民党实行专制统治,打击迫害民主人士,中国人民没有民主权利,也无合法的民主形式可利用。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组织了“三三”制政权,这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推动下,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蒋介石撕毁了1946年的旧政协的决议,发动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团结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胜利推进了人民解放战争。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号召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那些在抗日战争时期形成的,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爱国人士纷纷响应党的号召,陆续进入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人民政协正是在统一战线日益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在解放战争的高潮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即将推翻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的形势下发起,在建立新中国的斗争中诞生的。
  1949年9月21日,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人士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它宣告了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人民政协的光荣诞生,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自成立那天起,人民政协就同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同中华民族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基础上追求伟大振兴的奋斗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它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掀开了新中国的第一页。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在建国之初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的主要工作:一是协商国家的有关重大举措,二是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极大地调动了各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人士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及对外友好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政协的创立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必然结果。人民政协已经植根于中国的大地,融汇于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