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人民政协知识三:职能

发布时间:2014-03-13字体:【】【】【

一、基本概念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

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二、人民政协的主要历程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宣告了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人民政协光荣诞生。其组成为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代表。

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并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这次会议光荣地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会议通过了我国建国初期的根本大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通过了四项决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国旗为五星红旗。

1954年12月,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周恩来。

周恩来指出,人民政协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政权机关作用已经完成,但人民政协本身的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作用仍然存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的主要工作:一是协商国家的有关重大举措,二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规定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共同遵守的准则以及基本组织原则。确定设立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它们之间为指导关系。自1954年政协第一部章程诞生以来,在1978、1982、1994、2000年和2004年先后五次对《政协章程》作了修改,每次修改都极大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

历任全国政协主席:

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1954年,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周恩来;

1959年,全国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周恩来;

1964年,全国政协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周恩来;

1978年,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邓小平;

1983年,全国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主席邓颖超;

1988年,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主席李先念;

1993年,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李瑞环;

1998年,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李瑞环;

2003年,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贾庆林。

人民政协走过了58年辉煌而曲折的历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大业,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三、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工作原则

性质: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任务: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都团结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奋斗。

工作原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人民政协的职能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

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

五、政协委员的产生及权利和义务

政协委员的条件:

第一,赞成人民政协章程,遵守和履行章程的各项规定。

第二,是某一党派、团体或界别的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第三,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

产生的组织程序:由党派、团体、界别等协商推荐;由党委有关部门综合平衡,反复协商形成建议名单;由政协常务委员会通过;最后向社会公布。

政协委员的权利有7条:

1.在政协会议上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有对政协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3.有通过政协会议和组织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权利;

4.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

5.有对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的权利;

6.有声明退出政协的自由;

7.在受到处分时有请求复议的权利。

政协委员的义务有三个方面:

1.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

这是政协委员的首要义务。履行这项义务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实践政协纲领,二是实现政协的工作任务,三是要贯彻政协章程的组织总则、议事规则,自觉遵守政协的制度和纪律。

2.遵守和履行上级政协会议决议。

3.遵守和履行本会会议决议。

政协委员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义务和权利。要提高自觉性,加强责任感,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并凭借自己的权利,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作出贡献。这是政协委员对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对人民政协组织高度负责的表现。

政协组织要监督和保证委员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利。一方面要组织委员学好章程,另一方面要健全政协的会议制度及其他各种制度,为委员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切实保障委员行使权利。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是搞好政协工作,提高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人民政协的优势也在委员。各级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的代表,或曾担任过各种领导职务,在社会上有较高威望和影响,联系着各方面的群众,能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而且大多是知识分子,是有真才实学和丰富经验的人才。委员们能对社会建设中的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所以政协组织要为委员发挥优势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六、人民政协的重要会议制度和经常性工作

人民政协的重要会议制度主要有:

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最高层次的协商会议形式,每年举行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是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主要协商会议形式,一般每季度举行一次);主席会议(是常委会闭会期间的主要协商会议形式,主席会议处理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一般每月举行一次)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是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协商活动的形式,一般不定期举行);协商座谈会;意见听取会。

人民政协的若干经常性工作:

1、组织学习。组织委员学习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要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以及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习提倡“三自”原则(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学习方式可灵活多样。

2、提案工作。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这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的一项民主权利。提案工作对政协来讲,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中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它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它在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提案的内容应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地方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郑重提出。提案可以个人或联名方式提出,也可以小组名义提出。各党派、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的名义提出。提案委员会是提案工作的常设机构,其办公室负责提案的日常工作。提案承办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办复提案(一般为交办后的三个月内)。

3、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执政党和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需要。反映社情民意,能够使党政领导机关了解到其它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信息和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得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反映情况要力求真实,一是一,二是二,工作要讲求实效,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

4、委员视察与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视察,开阔视野,对国家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执行情况增长感性知识,加深理解;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视察要围绕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后要与被视察单位座谈,交换意见,并形成视察报告。

专题调研要选准题目,组织一批专门人才来进行。调研要深入细致,撰写调查报告要反复商讨,力求有新见解,新对策,重大问题的调查报告可提请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以建议案形式报送有关部门。

政协组织是由政协委员组成的,委员是政协的主体。一级政协组织,工作搞得好不好,职能履行得如何,作用发挥得大不大,在外界的形象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取决于每个委员作用的发挥。

区七届政协委员是由我区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个界别推荐出来的代表人物组成的。政协委员不是代表自己一个人,而是联系和代表着一大片人。作为一个代表人物、区政协组织的一名成员,要看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勤奋工作,既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好成绩又要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完成政协交给的任务;要围绕打造北翼新城、建设南通强区积极参政议政,献计谋、办实事,努力塑造政协的良好形象,当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