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把督办提案作为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2014-02-19字体:【】【】【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政协的一项最具传统、最有特色的工作,也是政协履职的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崇川区政协一直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把督办提案作为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作为促成提案落实的重要环节,努力创新多层次督办方式,积极探索立体式督办格局,在提案的产生、办理、配套、辅助四个环节上下足功夫,使提案工作活跃有序、扎实有效,达到了督办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效果,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优化质量,在督办提案的产生环节上下功夫
  提案质量决定了提案本身的价值,影响着提案办理的实效,也决定了提案督办工作的成效。我们把优化提案质量作为做好督办工作的关键环节,在高质量提案的基础上选好被督办的提案。
1、做好三项工作,提高提案质量。一要做好知情明政的服务工作,解决提案“写什么”问题。我们积极搭建为委员知情明政服务的平台,通过组织旁听形势报告会、政情分析会等方式,使委员了解上情、通晓政情;通过开展调研视察、联系群众等形式,使委员了解下情、通晓社情;通过印发《提案征集线索》,把委员提案的着眼点引导到党政关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来,增强撰写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要做好培训讲座的辅导工作,解决提案“不会写”问题。我们积极整合有效资源,适时进行提案委成员、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提案工作培训班,帮助他们熟悉提案工作,了解提案工作程序,发挥他们在提案工作中的主导和骨干作用。每年全会期间,我们举办全体委员提案专题辅导讲座,提高委员对提案重要性的认识,让委员把提交提案作为履职的自觉追求。三要做好优秀提案的引领工作,解决提案“写不好”问题。我们积极发挥高质量提案的引领作用,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并将这些编成《优秀提案汇编》等材料,在全会上印发给全体委员,有效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2、把握四种类型,选好督办提案。对委员提出的提案,我们从中选择四种的提案,作为督办提案的备选。经提案委初选,报主席会议研究,最后确定每年督办的提案。一是选择重点提案。即事关区域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提案。二是选择复杂提案。即涉及到上下各级联动,涉及到多个部门齐管,涉及到几个区域都有责任的提案。三是选择紧急提案。即影响当前经济发展,影响当前社会和谐,影响当前民生保障的迫切要解决的提案。四是选择重复提案。即本年度多名委员提出基本类似,上年度委员反映集中且办理结果不满意,连续多年有委员提出未得到解决的提案。
二、注重落实,在督办提案的办理环节上下功夫
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到底落实了多少,是检验提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提案督办是确保提案落实到位的充分保障。我们把督办提案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形成了“四跟踪”的立体式督办格局,促进了提案内容的落实。
1、重点提案,主席领衔专题跟踪督办。我们按照贴近党政中心工作、贴近社会关注热点、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原则,每年选取10件左右提案作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直接挂帅,带领提案委成员、提案人到承办单位,实地调研,掌握进度,研究意见,设好期限,做到一竿子到底。通过发挥主席作用,达到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强度、加快办理速度“一举三得”的效果,确保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地有声、开花结果。由于主席督办层次高,督办力度大,督办效果明显。通过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引起承办部门的重视,推动一般提案的办理,为促进其它提案的办理起到引导、示范作用。
2、复杂提案,机关整体联动跟踪齐办。我们针对一些涉及范围广,牵涉部门多,情况复杂,加之受财力、物力、权力等条件制约,落实难度大的提案,以区政协办公室及机关各部门为主,联合区政府办公室进行联合督办,将政府行政监督的强大约束力同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相叠加,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和权威性。督办中,做好复杂提案各方面的协调工作,进行联合攻关,要求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力尽快解决;对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因权限、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3、紧急提案,部门牵头上门跟踪追办。我们就一些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提案,特别是闭会期间委员提出的一些针对时弊的时效性提案或由社情民意转化的紧急性提案,由区政协提案委牵头,特事特办,在组织提案委会议迅速立案后,协同区政府办公室上门直接交到所涉及的部门去办理,避免在交办过程中耽误时间。并在交办的同时,要求承办部门按时、保质、保量办好提案。同时,还建立档案,登记造册,“记账”跟踪追办,力促在规定时间结点内完成提案的办理。
4、重复提案,专委对口现场跟踪会办。我们选择一些委员普遍提出、群众普遍关注,而又长时间未能得到解决的提案,由区政协各对口专委会负责,组织本届别内,具有专业优势的委员开展现场会办,通过现场观看、现场通报、现场商讨等形式,查找提案提出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的原因结症所在,做到内行监督内行,不讲外行话,通过“听证”、“议政”、“督政”的三力合一,使督办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专业性和权威性,促进提案中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三、创新形式,在督办提案的配套环节上下功夫
提案督办是政协提案工作富有成效的核心,提案督办中的配套环节则是促进督办工作出亮点、出特色的关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配套举措,力促督办能督出成果,办出实效。
1、融入三项职能。将督办提案工作融合到政协三大职能中,将三大职能渗透到督办提案的各个环节中,寻求政协职能的叠加效应。督办前,政治协商到位,督办中,参政议政到位,督办后,民主监督到位。督办过程既是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协商的过程,也是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监督的过程,更是我们推动党政重点工作参政议政的过程。
2、纳入四类活动。将督办提案工作融入到政协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街道工委的各项活动中,把一些提案中转化为政协调研视察活动的议题。依托主席会和常委会等载体,扩大提案工作在政协组织中的影响;注重与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的相互合作,把“两委”活动的过程与督促办理提案的过程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力量。
3、引入五种形式。一是办理工作交流会。我们每年开展一次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请提案办得好的单位向全体承办单位介绍办理情况。鼓励先进承办单位形成办理工作特色,推广优秀办理经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形成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的办理氛围。引导办理不力单位调整工作方案,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工作盲点,解决工作难点。二是集中现场办案会。我们每年举办一次提案办理集中现场办案会,积极与相关提案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筛选出切入口小、针对性强、办理期短的十多份提案,召开“现场办案会”,为提案人和相关承办单位双方搭建面对面交流协商的平台,形成对提案办理的共识,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三是承办大户面商会。对承办10件以上提案的单位,我们要求在答复之前必须召开面商会,由承办单位邀请区政协提案委成员、提案人、会办单位负责人就提案办理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会商、通气。在取得大家一致认可的情况下,进行书面答复,避免因答复不符合要求、不满意而大面积返工重办。四是办理工作推进会。对办理工作不重视、不得力的办案后进单位,我们适时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区政协提案委对办理工作与其交换意见,提出办理要求,共商办理措施。力求达到“四个转变”,即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由“注重答复”向“着眼落实”转变,由“内部掌握”向“公开透明”转变,由“短期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力求提高“四率”,即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办结率。五是民主评议测评会。我们每年选择2个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区政协领导带领提案委成员、政协相关专委会、提案人,对相关单进行面对面测评,通过查阅办理工作档案台帐、现场视察办理落实情况等形式,对承办部门的组织领导情况、答复规范情况、办理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打分评议,根据得分情况予以综合评判。
四、加大力度,在督办提案的辅助环节上下功夫
提案督办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后续工作非常关键。我们积极做好辅助工作,使提案督办成为一种制度严格、程序规范、成效显著的民主监督形式。
1、加大引导力度。我们引导承办单位充分尊重提案人的民主权利和辛勤劳动;引导承办单位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制定完善行之有效的提案办理机制。同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充分理解承办单位在办案过程中受到的制约和困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有力助推提案办理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我们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报道督办活动,报道督办亮点;通过《人民政协报》及全国、省、市的政协报刊杂志,宣传提案落实情况,宣传提案办理经验。在崇川政协网站上,还开辟了“提案工作”栏目,对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视察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既宣传先进典型,也督促后进单位。
3、加大公开力度。我们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渠道参与提案工作,充分利用政府、政协网站资源,加大在互联网上公开提案全文和办理复文的力度。提案撰写中,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提案办理中,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提案人、提案内容、答复意见的“三公开”;提案落实后,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办理成果。
4、加大反馈力度。我们通过寄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表、召开提案人座谈会等形式,直接获取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将反馈的意见及时向各承办单位通报。对于委员不满意的,提醒有关承办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督促办理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
5、加大回眸力度。我们坚持定期对所督办的提案落实效果进行“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推进跨年度提案的落实,减少连年重复提案的出现。政协提案办理分为办复和办结两个形式,承办单位办复的提案有相当一部分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办理落实,有的甚至需要几年才能办结,对此我们建立档案,定期回眸这些提案的办理情况,提高提案的落实率。
6、加大考核力度。我们探索制定提案办理的考评体系,对提案办理情况分两方面内容进行考评,一方面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态度、答复的情况进行考评,另一方面对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的情况进行考评,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到实处。同时,我们提议区委、区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的考评结果与街道、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畴,使提案办理工作从过去的“软任务”变为现在的“硬指标”。
7、加大奖惩力度。我们把奖惩机制引入提案工作,开展优秀提案评比、使提案人更加积极撰写精品提案;开展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承办个人评比,使承办单位和具体办理人更加自觉地办好提案。同时,对办理工作不认真的,我们将发挥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将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