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立足服务 突出重点

发布时间:2011-10-08字体:【】【】【

立足服务 突出重点发挥办公室在政协行政后勤中的应有作用

政协崇川区委员会办公室

面对“十二五”发展的崭新征程,崇川区委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的奋斗目标,在新的使命和任务面前,政协工作面临重大的机遇,如何更好的体现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不断提高政协机关行政后勤工作的水平,是达成上述目标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因此,在总结近年来我区政协行政后勤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必须在“优化三个服务、突出三个重点、发挥三个作用”下功夫求实效。
一、着眼政协工作全局,优化“三个服务”
行政后勤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政协行政后勤工作也是如此。政协办公室作为政协机关的综合服务机构,必须始终围绕政协工作的大局,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具体来说,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服务领导班子的水平。政协领导班子是政协机关的中枢和决策机构,承担着全区政协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能,政协办公室的工作要服从服务于政协领导机构。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督促和落实情况的反馈,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要认真及时的完成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交办的各项工作,使领导层对面上工作的要求能够得到及时的传递和落实。要注意汇总来自各委室、专委会包括政协委员的工作情况、意见和建议,上报领导班子,以供领导在推进工作实施决策时参考。同时督促驾驶员等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为领导提供周到优良的服务。二是优化服务职能委室的水平。政协机关的各职能委室是政协具体职能的贯彻落实主体。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为职能部门服务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政协职能的发挥。要积极主动的为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优良服务,为各部门工作落实创造较好的条件和环境,经常性的征求各部门对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和服务。重视机关各部门的工作环境,在财力许可的前提下,努力改善办公条件,使他们更加心情舒畅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三是优化服务广大委员的水平。全体政协委员是我们政协工作的主体和基础,为了更好的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我们必须在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每年全会期间是委员们最集中的时段,我们以让每一位委员满意为目标,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他们全身心的参与到会议的各项任务中去。平时委员们的每一次活动,办公室通过书面通知、短信告知、电话确认,使委员们深受感动,从而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政协的各项活动中。根据区政协的安排,我们办公室为每一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为每一位政协委员生日送上鲜花或蛋糕,更增添了各位委员对政协“家”的感觉。
二、立足部门工作职能,突出“三个重点”
办公室作为政协机关的综合职能部门,工作头绪纷繁,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负责。因此我们在全力服务政协工作全局的前提下,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精心办会。会议是政协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形式,会议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务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我们按照政协领导的要求,会前认真做好会议的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会议通知及时送达,会场布置及时到位,相关材料提前送阅。会中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从到会人员的签到,会议过程纪录以及会议用餐的安排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会后努力抓好部署的落实。会议协商意见建议及时疏理,会议信息及时上网,会议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反馈,为确保政协各类会议取得实效奠定基础。二是热心接待。政协每年都要承担上级政协和兄弟友好地区政协来我区调研考察的接待工作,这项工作事关崇川政协的对外形象,每一次我们都热心做好相关的接待工作,上级政协来区调研,我们重点协调好与区委区政府部门的关系,配合做好相关接待工作,外地政协来区,我们能够按照对方的要求认真安排好他们行程住宿和学习考察的单位部门,力求使他们满意而归。三是细心办文。办文是办公室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我们把不断提升办文水平作为努力的方向。保质保量的完成文字工作,认真负责的起草领导讲话、交流材料、通知报告等各种材料,细心较对,力求每个字每个标点不出差错,迅速及时的传递文件资料,来自方方面面的文件材料收到以后及时登记送阅,领导批示及时交办,确保文件材料不在办公室环节耽误受阻,努力提高文件传阅和办理的效率。认真负责的做好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为文档的管理和利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追求创优工作目标,发挥三个作用
政协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办公室的同志是幕后英雄,办公室的地位决定了办公室在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以争创一流业绩为追求,努力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围绕区政协工作的总体部署,尽力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首先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我们充分利用办公室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到多留心、多观察,在参与各种调研、视察、两委活动的服务中,收集委员的意见建议,选择牵动全局的关键和社会矛盾的焦点,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收集第一手情况。其次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对收集的情况,我们注意结合崇川的区情,结合政协工作的实际,进行认真的思考,在此基础上,为政协领导组织推动政协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再次在文稿质量上下功夫。文字工作是办公室的重要内容,站在政协全局的高度,把掌握的情况和深入的思考结合起来,把一些合理的建议融入到文稿中去,切实增强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综合协调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和水平。一方面加强对外协调,争取各方支持。政协工作是在党委领导下,对党政工作部门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履职的过程,沟通协调的作用不可或缺,通过讲究艺术、富有实效的沟通,我们政协工作赢得了各方面的支持,政协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加强对内协调,争取大家配合。办公室坚持与政协机关各部门、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密切联系,做到多通气、多商量、多谅解,统筹兼顾,妥善处事,争取各方的理解,使大家都能在团结协作的氛围中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三是发挥好窗口形象作用。政协办公室是政协机关的窗口,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言行代表着政协机关的形象,我们办公室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够从树立崇川政协良好形象的高度出发,用较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交流对话,用语文明;接待来访,温文尔雅;沟通协调,相互尊重;落实工作,高效快捷,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普遍好评。为了更好地服务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我们还注意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适应政协工作发展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