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创新举措 把握尺度 搭建平台

发布时间:2014-03-24字体:【】【】【

贾庆林主席指出,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是对新形势下政协事业的发展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我们不仅要在理念上、思路上逐步走向科学化,更要在实践中探索科学化的好做法、好举措,以此推动基层政协的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创新举措,打好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组合拳”
在政协工作科学化进程中,我们要坚持“务实”和“创新”相结合的工作举措,在三个“实”和三个“新”上下功夫。
——三个“实”
一是“谋实招”,寻求工作科学化的好办法。一方面是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上出实招。我们考虑到委员绝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或业务骨干,承担着本职岗位的重要工作任务,活动既不能冷冷清清,也不能过于频繁,要张驰有度。从去年开始我们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活动由一年4次变成了2次议题活动的同时融入2次联谊,在时间和精力上保证了议题调研协商的质量,活动效果明显增强。时间安排上,政协除全会以外的各项活动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还要兼顾考虑到一些特殊界别委员的工作时间,如医卫界委员一般上午要进行专家门诊或给患者动手术,活动要尽量安排到下午,宗教界委员在一些重大宗教节日前后比较忙,活动应尽量避开这一时间段等。地点安排上,一般中小型活动会议按照就近安排的原则,不浪费委员路途往来时间。区政协以情感为纽带,继续开展了“三送一走访”活动,在履职上、情感上关心委员,让委员感受政协这个大家庭的真情和温馨。另一方面是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谋实招。今年,区政协开展了“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委员们以界别为单位,为区域经济发展把脉、为慈善事业添彩。如经济界委员为企业免费体检活动,法律界委员为企业把脉问诊量身定做法律风险提示函,文化艺术界委员义拍艺术品为慈善超市募集资金等。
二是“务实事”,多做事、做实事,多做“有用功”。内容上,我们本着“宏观议大政、微观办实事“的原则,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委员们竭尽所能、真心实意为社会、为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凭业绩赢得尊重,靠有为树立形象。钟秀街道政协工委去年举办了“政协委员企业专场招聘会”,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和待就业大学生提供了1500个工作岗位。今年,委员们在城北村捐建了“润心”读书屋,24名区政协委员共捐赠各类图书近1200册,价值15000余元。学田街道政协工委的25位委员捐赠募集了近千件物品,举行义卖活动,为街道“小太阳成长基金”筹资13000多元。城东街道政协工委聘请20多位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一年多来调解居民间的“疑难杂症”十多起。观音山街道政协工委安排每位委员结对1名因拆迁致贫的困难户,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见实效”,把见实效作为衡量工作科学化的唯一标准。一方面,今年区政协紧扣区委区政府的所思所急和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客观、公正、全面地收集第一手资料,用科学的资料和科学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知之在先、思之在深、谋之在新,提出了一些具有较高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如针对区政协提出的城中村改造的建议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钟秀、任港两街道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针对区政协提出的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案,区委区政府多次开会研究,正着手提高社区干部的工资待遇,近期又拿出一定事业编制岗位面向社区干部招聘。另一方面,今年来区政协以科学为抓手,狠抓作风建设,基本做到了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效的会,精简会议、减少陪会;坚持少讲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提倡真知灼见,反对空话连篇,不浪费与会人员的时间;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发必要的文,少发文就是减少对“两委”工作的干涉,确需出台的文件也要观点鲜明、文字简洁、操作性强。
——三个“新”
一是新形式。第一体现在全会上,今年我们在全会的开法上进行了一些变革。我们对开幕式的议程进行了调整,把要作口头汇报的提案工作报告改为了书面报告,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提到了开幕式上,借开幕式上区四套班子、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领导到会比较齐全的机会,让政协委员发表真知灼见,使委员们的诤言良策在第一时间为党政领导所听取和感知。第二体现在常委会上,今年我们常委会采取了“协商议题常委定”的新形式,增强了议题拟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开性。第三体现在“两委”的活动中,今年两委开展了“自主选题、跨委议政”的活动,将全年各专委会、各基层工委确定的议政议题印发给全体政协委员,全体政协委员在尽量参加本委活动的同时,可以根据自身优势、熟悉情况以及兴趣等因素,跨委参加活动。委员参加跨委活动也进行同等考勤。
二是新品牌。前些年,区政协创出了许多品牌活动,如“政协委员社区行”“企业家沙龙”“劳资对话会”“政协委员专场招聘会”“聘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等。今年,区政协依然把打造新品牌作为推进科学化工作的突破口,开展了政协委员捐建“润心”读书屋活动,政协委员捐物义卖献爱心活动,政协委员“加入义工联合会共促和谐”活动,政协委员开设“委员慈善专柜”活动等,这些品牌活动在纷纷在媒体上刊登,仅今年上半年区政协的活动就在国家级媒体上报道8次,市级以上媒体上报道50余次。
三是新举措。区政协不断探索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工作举措,促使工作更富有成效。如每年的全会期间,我们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和在通创业的海归人士代表列席政协全会,拓展外来务工人员表达诉求的新渠道。今年的全会上,我们还邀请基层50名市民代表旁听政协全会,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联系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桥梁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协知晓度。
二、把握尺度,筑就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防火墙”
在探索政协工作科学化的进程中我们要把握好尺度,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哗众取宠,既不能等闲视之,也不能急功近利,要讲究工作艺术,以准确的尺度保障科学化进程的不断前进。
适当——科学定位。政协工作不是直接去指挥和行政,而应该始终把工作定位在“协商、协调、协助”和“参政、参与、参加”上。首先要着眼大局。对工作、对事物不局限于某一地、某一事,而是从全局上、从宏观上去思考和把握,抓住关系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做文章。其次要量力而行。政协工作不能光凭热情,要充分考虑自身的能力,切入点能大则大,能小则小,但要确保工作出成效,只要这样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群众的理解,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才能使社会方方面面都“爱听、喜纳、广用”。
  适时——科学谋划。要找准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瞄准时机,使之事半功倍。在党和政府制定决策前,要主动了解反映各种不同声音,为决策提供参考;决策措施贯彻实施中,要及时反馈情况问题,推动决策日臻完善;矛盾问题激化前,要深入调研,提出对策,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当好密切联系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今年,区政协积极投身全区开展“百千万连心行动”以来,全体委员按照“做得好、做得长、做得实”的原则,积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难,半年多以来,委员个人在基层召开座谈会260余次,委员走访群众、社区、企业1700余户(家)次,收集并反映社情民意500余条,发放慰问金20多万元,发放米、油及其他生活用品共计1000余份,价值30余万。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50多件,帮助解决弱势群体实际问题100多件。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连心行动的先进事迹,被日报、晚报、电台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50余篇次,其中《人民政协报》也给予了热情报道。
适度——科学办事。区政协一直以来本着“少而精、专而深、深而实”的工作理念,诚心诚意地服务于党委政府解决实际问题,使党政部门感到政协不是“找岔子、戴帽子”,而是“出点子,抬轿子”,是党委政府工作中的“良友”。区政协在政治协商中,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目标的研讨问题,从不对立、拆台;在民主监督中,凭自身“人格魅力”去影响人、监督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通过富有人情味、亲和力的工作,使人愿意接受政协的监督;在参政议政中,与党委政府坦诚相见,用超脱的眼光、帮忙的心态配合党政工作。
适宜——科学履职。政协虽然没有立法权、执法权和对人、财、物的支配权,但有发言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准确用好这“三权”,可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党政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可以及时发现全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减少失误,改正错误,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顺利实施。区政协在工作中提出了“淡化四个观念、强化四个意识”的要求,即淡化权力观念,强化协商意识;淡化决策观念,强化献策意识;淡化命令观念,强化民主意识;淡化指挥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真正的做到了协商不决策,监督不指责,参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尽职不越位。
  适用——科学建言。党委政府一向重视政协的建言献策,把政协看成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场所,这就要求我们建言献策的视野要宽、角度要好、调查要实、研究要透、立论要准,提出的意见要有前瞻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适用于党委政府解决当前的问题。
三、搭建平台,启动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加速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如果仅限于政协机关或是常委会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我要用科学的方式方法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将科学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全过程,才能真正实现政协工作的科学化。
为委员搭建充分履职的平台。政协工作以界别为主,为让委员的履职平台更加宽阔、贴近基层更加深入,作为政协界别工作的延伸,我们在辖区镇街成立了政协工委。新的履职平台较好地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两年多来,基层工委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委员提案的撰写上窥见一斑。过去每届内委员提案数会逐年减少,本届于基层工委活动让委员接触的群众更多、了解的情况更实、认识的问题更深,这两年委员撰写提案热情高涨,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质量更高。
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知情是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基础,今年区政协健全了专委会、基层工委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机制。专委会、基层工委及时向党政相关对口工作部门通报工作,同时定期邀请党政相关对口部门领导向本界别委员通报工作,相互支持配合开展工作。
为委员搭建便捷参政的平台。今年,《中国政协》为我们“网上会议”的做法进行了三千字左右的专题报道,实践中我们继续拓展这一形式,除了将常委会放到网上开,还将一些其他重要会议也通过现场和网络并用的形式召开,使网络会议成为现场会议的补充和延伸,对因事因病等客观原因无法参加现场会议的委员,只需要登陆“崇川政协网”,点击会议协商内容,一样可以参与讨论、发表意见。
为委员搭建建言立论的平台。今年的“两委”主任会议上,区政协要求“两委”的负责同志,在会议活动中,要勤于捕捉委员思想的火花和言论的精华,尊重委员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的要求,使他们切实感到区政协是一个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组织。

为委员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展示是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通过举办委员成果图片展,通过举办委员个人表演艺术专场,通过举办委员书画作品展,通过撰写“委员风采”等多种形式,提供了委员展示才华的平台,有效地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